在顺义,许多妈妈正带着孩子进行“秘密修炼”

本学期即将结束,乐乐妈妈已经为女儿停掉了好几个兴趣班,那些机构的工作人员三天两头给她打电话说课程升级的事情,而眼前娃的精力实在有限,起初那些孩子自己要上的课,有精简的必要了。

不想替孩子做决定,便要女儿自己从5个兴趣班中挑出最爱的来,7岁的姑娘就说了一句:“别的都能停,但体操不能停也不想停”。

哦对,体操,乐乐妈妈忽然想起最早这个“无心插柳”的运动,那时候乐乐还没有上小学,一次偶然在妈妈群里看大家聊起在顺义约着上课,她就加了一个妈妈的微信问了问。

“一句两句也说不太清楚,如果孩子和你想看看,不如直接去俱乐部,有什么问题直接问。总之,跟你想的不一样”,那个被加了微信的妈妈当时这样回答她。

那是一家专业型体操俱乐部,学员起初多是外籍子女校生,俱乐部在顺义低调存在了近13年。在顺义妈妈圈里比较出名,一般妈妈们聊天的时候,总能在说到兴趣爱好时“碰”出几个同一俱乐部的同学出来。

如今,乐乐已经在这个俱乐部“玩”了三年多。简而言之,除了体魄增强了之外,练了技术,小伙伴们也结识了不少。

前一阵子菁kids问起乐乐妈妈有没有什么顺义周边宝藏兴趣班,她第一个为我们推荐了这个俱乐部,让我们同创始人之一的Rebecca聊了聊。


Finesse俱乐部的小成员们

文、采| Mina.L 图| 受访者提供


过时的定义

一直以来,体操作为中国国家队在体育场上的“王牌项目”几乎无人不知这项运动。但如果说到让自家孩子练体操,10个家长怕是8个都要摆手。

“太苦太苦,孩子肯定吃不了那个苦,咱又不不进专业队,没必要”,“万一受伤怎么办、孩子还在长身体,练太狠,不长个儿怎么办?”

基本上“新入行”的家长问的都是这一类的问题。

“其实我特别理解家长们的这些问题,”作为Finesse体操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的Rebecca再一次向我们科普起来,尽管这个问题不知被家长们问了多少遍。

“我们国家早些时候的体操竞技项目中,小个子居多,这样的话重心会低,就会比较稳,而体重轻的,也会在高低杠上很吃香,其实这些是在选苗子的时候可以挑选矮基因的人,而并不是因为练体操之后造成的不长个。当然,今时不同往日,现在我们也与时俱进了。”

“另外,如果体育项目有受伤机率排行榜的话,体操几乎排不到正数的位置。” 谈到受伤问题,Rebecca刷新了我们对于体操的认知。

她提到我们在比赛中看到的某些受伤,“那些受伤事故其实是非常专业层面的,如果我们以业余爱好去发展,很少会发生大的受伤。

像马术、冰雪运动这类受伤的话骨折算比较常见的,而体操恰恰是一种伤害预防项目,——入门初学者一开始学的,就是如何安全跌倒和落地。

” 当然了,任何运动都会有受伤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并接受这个问题。

 

快乐体操

“宝贝们小声一点!”我们与Rebecca的交谈数次被场馆中孩子们的一些喝彩声(有一个小孩子终于突破了之前的瓶颈)打断。

作为第一次到俱乐部的观察者,我们觉得这个训练场和一些欧美俱乐部的气氛无异,既有严肃的训练,又充满着自信的笑声,教练及其他小队员之间的掌声与鼓励频频。

Rebecca告诉菁kids,在给家长科普的过程中,先会解决两大问题:一是破除“苦大仇深”的概念,二是破除“专项”的概念。

Finesse体操俱乐部由Rebecca和她先生共同经营。先生是英国国家级体操退役运动员,后成为专业体操教练,日常负责俱乐部专业教学。而Rebecca平日更多的是协助先生进行俱乐部里的一些其他工作。

两人有一个6岁的女儿大福,现在也在俱乐部里训练。Rebecca在媒体平台上创建了一个“大福爱体操”和微信视频号“大福的大福”账号,不定期更新,普及体操知识与大福的训练日常,小姑娘现在有不少粉丝。


大福爸爸与女儿大福

不仅如此,大福还经常凭借“不凡的身手”当起了俱乐部的活招牌。

前一阵儿Rebecca刚刚接待完大福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专场体验,起因是大福无意间在幼儿园做了个侧手翻。要知道,小孩子之间谁有了不起的本领,那可是在他们那个小世界轰动型的存在。

“体操和其他运动不一样的地方,是把人的天性带出来了,对于小孩子来讲,这不是一个愁眉苦脸的任务,而是一种骄傲的资本。要知道,“显摆”的力量,还是很大的。

体操与天性联系在一起,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样的概念其实也是从先生大福爸爸的成长轨迹中提炼出来的。

大福爸爸是英国国家级体操退役运动员,之后一直从事专业体操教练工作。很小的时候就和他的哥哥一起去体操馆练习,去玩去接触。


大福爸爸少年时期训练照

“国外的很多运动员走到专业级别之前,都是从长期的兴趣爱好培养起来的。当然,这也与训练方式有关。”

Rebecca提到,不论你是想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还是之后有意向专业路线发展,一定要保持住孩子们的热情。

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要在一定的时候帮助孩子面对阶段性的退缩期,孩子们很需要家长正确、耐心的引导,要让孩子在过程中体会到超越自己的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


学员们在一起

“经常有小龄的家长会有担心,说我们家孩子天生运动、协调不好。但在我看来,其实可以经过后天训练增强。”

Rebecca告诉菁kids,其实体操是所有运动包括舞动的基础,与其他运动的区别就在于他既是专项运动,又是综合性运动,——“体操是运动之父,田径是运动之母。”

“体操是一个很综合性的东西,热身环节、基本功可以把你的体能、运动核心全部带出来,具备了这些以后再进行科目训练,再到器械上的训练。”

此外,体操也会对其他运动有帮助。

奥林匹克委员会曾经说过:“没有任何一项运动比体操拥有更完美的基础运动练习。”体操是提升身体协调、柔韧、耐力、爆发力、平衡,力量、运动核心、灵敏度,包括自我保护意识最佳运动。

大众缺少这样的认知,还是因为普及的比较少。


学员日常训练中

兴趣?专业?岔路口向哪走

自2011年俱乐部成立以来,很多孩子同大福一起一路跟着Coach Kai训练、玩耍。现在俱乐部一共有百余名小会员,年龄跨度在(3-15岁),主要年龄段还是以3-8岁为主。

Rebecca告诉菁kids,体操开始的最佳年龄基本是在3岁半以上,刚满3岁的小朋友指令性不太强,“不过我们也不乏有几个不到3岁的小朋友特别好,其实是每个孩子特性不太一样。有的孩子每天高高兴兴来,有的则也是开始哭几节课,后面就好了。”

问起小龄学员多的原因,一是因为年龄小有一定的优势,低龄家长也总是比学龄家长“更积极”。另一个原因,就是学龄之后的孩子们肯定也要考虑学力的问题。

“年前有几个公立学校的孩子走了。家长告诉我说要上学了,虽然孩子特别喜欢,但思前想后,他们还是决定最后把体操退掉,把英语、数学留下。否则孩子的精力就那么多,时间实在调不开,虽然能看出来孩子很不舍得。”

Rebecca同菁kids讲,俱乐部之前有一个乐乐妈妈,就正在苦恼这个事情。——这不巧了,“就是她推荐让我们来的。”

“我也能理解。这有很多无奈在里面。”Rebecca谈到此,不无遗憾。

有意思的是,一些家庭因为上学离开,而另一些家庭恰是因为上学加入。

目前Finesse俱乐部的课程主要分为竞赛队课程与基础组(兴趣组)课程两大类。

顾名思义,竞赛队走专业比赛路线,将有机会参与国家级别的比赛,同时取得国家运动员等级资;而基础组则重在提升孩子们的运动能力、身体条件、培养一个良好的兴趣爱好为主。

几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体操项目等级规定动作及评分标准》(以下简称“《等级标准》”)及《全国体操等级比赛竞赛规程》,目的是进一步在国内推广普及体操运动,为的是让体操成为大众普及性项目,同时也为体操爱好者提供参与体操练习和竞赛的机会。

国家制定相关的等级标准,其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将体操推广普及。不过一旦与“考级”挂钩,市场反应就免不了功利起来。

“孩子练到一定程度,当然希望通过一个权威且规范的标准来检验一下,我们也希望大家参与考级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Rebecca说出了她的希望。


俱乐部学员参与赛事中

竞赛队走专业比赛路线,将有机会参与国家级别的比赛,同时取得国家运动员等级资,为将来孩子升学加分有着非常强的助力

作为每天与教练和孩子们打交道的她提到了国内孩子们的运动周期普遍过短的现象存在。

“欧美国家的运动员黄金周期在什么时候?一般是在11-15岁这个范围。我们国家大多数的运动员,在18-20岁就已经开始退役了,高年龄段的老将更是凤毛麟角。”

“除了训练方式与认知的差别,很大的一个区别是欧美运动员中很多人会一直对此项运动保持热爱。”

如果从小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上升空间越往上越局限,对运动的热情也会消磨——待到取得了某项成绩之后,则再也不想碰这个运动了。

目前,国内很多机构的训练方式偏传统,这也符合家长们传统的认知。训练集中强度大,注重架子忽略最基础的东西,每节课后,家长“意满离”,但苦了孩子。

孩子苦,就不快乐。

俱乐部在其他媒体上也开设了账号,一向只专注于训练教学的先生罕见地参与了视频录制,号召大家加入俱乐部感受体操这项运动的快乐。此外,俱乐部的冬令营活动也即将开启,同时新学期的招募也同时进行。


俱乐部在新媒体的试水

“我与先生创办俱乐部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参与进体操这项展现力与美的运动中来,同时也想帮助孩子们延续他们对运动的热情,提升他们的运动水平,为国家多多的储备可用后备人才,而不是提前将他们榨干。”

此时,后方传来一阵掌声,原来是小队员稳稳地从平衡木上落下,结束动作干净利落,脸上带着自信与满足的神采,我们大家不由得为她叫好。

“哦对,”Rebecca在一旁分享了个好消息:“那个乐乐妈妈,刚给我打电话,她说我们还是接着继续体操训练,因为孩子找到一项自己真心热爱的运动项目不容易。”

Rebecca轻描淡写一句话,却让我们感动了起来。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