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这个特殊假期,我们为武汉小朋友上英语课”

Be wuhan students english teacher

“大公司在捐钱,普通人在捐物资,医生们在逆行奔向危险的疫区……而我们作为学生,到底能做点什么呢?”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薛天阳(Marco Xue)陷入了思考。

作为Free English网站(www.freeenglish.net.cn)核心团队成员之一,薛天阳与其他成员一同进行了讨论,决定利用他们积累了几个月的线上一对一英语教学的经验,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为武汉的学生们提供帮助。

从2020年2月2日开始,Free English正式开启了这场特殊的“驰援武汉”之旅……

文/Daisy Wang 图/受访者提供


·国际学生“变身”线上英语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隋兆天(Zack Sui)和家人去北京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做义工,发现那里的小朋友学习条件艰苦,尤其是英语师资方面十分欠缺。

他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一位小朋友说过:“我们有一段时间没有英语老师,是体育老师给我们上英语课。同一个单词,他这节课这么念,下节课就变了。”

隋兆天被这句话震撼了,经过和几位同学的商量,他们决定用自己的长处去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来自世界的爱。

2019年9月,Free English网站(www.freeenglish.net.cn)正式上线。自此,他们开始用网课的形式指导一些北京周边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学习英语。

为英语教育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英语教育的免费资源,成为了Free English项目的宗旨。

“作为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学生,我们有幸接受了清华品质的国际教育,中文、英文都是我们的母语,让我们在这个日趋国际化的世界拥有语言上的优势。我们希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将同样的教育机会提供给有需要的小朋友们。”Free English创始人之一隋兆天表示。

Free English起初规模很小,发展至今,已有30多名义工“老师”,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清华附中国际部的高中和初中学生,也有小部分其他国际学校的同学,还有海外留学归国的大学生。

·停课不停学,我们异地共成长

“当第一次听说疫情爆发时,我心里其实在想:除了说‘武汉加油’,我们还能做点什么?”薛天阳跟Free English的小伙伴们商量之后,一起迅速开展了行动。

据Free English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张笑菡(Susan Zhang)透露,他们通过在微信的推广和一些武汉亲友在朋友圈的转发,与疫区的学生们取得了联系。从开启“驰援武汉”行动到现在,Free English已经累计帮助了40多名武汉的学生,年龄层覆盖幼儿园到高中,以小学生和初中生为主。

在与武汉学生的交流过程中,Free English创始人之一赵叶城(Ava Zhao)感受到了与以往教学有所不同的挑战:“相对于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武汉学生的英语水平要高很多。上课的学生有些年级很高,甚至有高三的学生。所以,我们会根据每个学生的水平和需求来更细致地准备课程的内容。高年级的学生侧重口语熟练度的训练,比如英语演讲。低年级的学生多进行趣味教学,比如绘本阅读、英语小对话等等。”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Free English的成员们为武汉的学生们采取了“一对一”线上授课的方式,按照学生的需要和时间来制订学习计划。上课的频率一般是1周1-2次,一节课的时长40分钟到1个小时。

“希望让所有参与我们义工项目的武汉学生逐步学习标准的英文发音,在他们自己原来的基础上提高英文水平。同时,也希望在课程当中,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北京的关爱与支持。”隋兆天如是说。

虽然摇身一变成了武汉学生的“小老师”,但本身也是学生的他们也没有忘记兼顾自己的学业。这个有些特别的异地学生交流过程,也让他们收获了些不同的感悟。

Free English创始人之一李岳(Max Li)表示:“在和武汉小朋友交流的时候,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对学习英语的热情。恐怖的病毒没有击垮他们的意志,无论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十二年级的学长们,他们上课从不迟到,上课时一心一意地听,也总是认真复习学到的知识点。所以,我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武汉的学生们英语水平一定会有明显提升的。”

赵叶城在与她的第一位武汉学生上课时,那位学生的妈妈全程陪同帮助,学生也一直专心致志地投入学习。下课时,这位武汉学生的爸爸走过来说了句“今天咱们吃火锅!”,学生一下子欢呼起来。在疫情阴影笼罩的逆境中,不变的家庭温情令赵叶城甚是感动。

“病毒虽然可怕,但爱的力量更大。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期待春天到来时,看见你们更加明媚的笑脸。”这是Free English团队所有成员的心声,相信也是清华附中国际部所有师生的共同心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