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所爸妈都能来上课的国际学校,不计成本打造的艺术教育还让大家意外收获了幸福的能力

标题里的学校对艺术的重视程度可能会让大家误以为本文要写的是一所专攻艺术的学校,事实上,它不仅不是,就连到了高中正儿八经选择艺术专业的学生都屈指可数。但从幼儿园开始,它就不计成本地营造艺术氛围,不仅把舞台交还给每一个孩子,甚至还为家长提供校内艺术课,最终学校社群里的每个人都能在艺术领域找到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觅得自洽的一番天地。

尽管不与升学直接相关,也请不要急着划掉!不妨跟着我们深入了解一番——毫不功利的艺术教育究竟有何意义?又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文末有福利,不要错过哦!)

文、拍摄 | Stella

视频 | Cassie 图 | 学校提供

 

01

一切从兴趣开始

About Passion


走进昆山狄邦华曜学校(原昆山市上海华二学校,下文简称“狄邦华曜”)的小学美术教室,一眼就看到两扇大落地窗中间贴着的艺术作品,一幅幅画并非正正方方,而是一支支蜡笔形状的图,每一副的主色调各不相同,远远望去真像一盒静躺着的五颜六色的蜡笔。Lemon老师介绍道,这是一年级孩子们第一堂课的作品,在纸张上画出可以代表自己的事物,以这样的方式,这些一年级的孩子迅速地认识了彼此,多人多色,结合成集体。

创造力在教室流动,墙上展示的除绘画作品外,不乏手工艺品,格纹小包、废旧刷子再利用的超轻粘土制品……不同的主题、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成品,在这一过程中,绘画不再是最终目的,即便是不爱画画的孩子,也十分乐意为完成作品而小心翼翼地打上线稿。

从一年级开始,狄邦华曜就培养起了孩子们的艺术技能,并守护着他们的艺术兴趣。这建立在一套成熟完整,且尊重孩子发展规律的课程体系上。

大多学校在小学阶段仅仅是让孩子进行浅尝辄止的艺术探索,狄邦华曜的课程却已经树立了清晰的培养目标,以三个阶段呈现:

第一阶段是1-3年级,孩子们每周有4节40分钟的艺术课,分别学习视觉艺术、音乐、戏剧和舞蹈,多种类型的艺术尝试能够为往后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来到4年级,学校利用选课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以三学期的形式进行艺术选课,其中音乐需要学习两个学期,戏剧和舞蹈则挑选其一进行一学期的深入学习;

经过前四年的探索和学习,来到五六年级,孩子们已然找到了在艺术领域的兴趣点,此时,选课便完全尊重孩子的自主意识,乐器、乐队、合唱、戏剧、舞蹈等近20门丰富的课程可供学生选择,孩子们每周都能奢侈地拥有半天的时间,以连贯的三节课的形式沉浸式深入学习。

可供5-6年级学生自由选择的表演艺术课

Cherry来到狄邦华曜已将近三年时间,自由探索的氛围为她钻研自己热爱的架子鼓保驾护航。后来,她成为小学部摇滚乐队的一员,在那儿,她不仅发现架子鼓之于乐队的重要意义,更因屡次登台而在不同年级收获了一票支持者,这样的正向反馈激励着Cherry不断前进。

来到中学,狄邦华曜的延展课体系Life Block给予了热爱艺术的学生深度探索的自由。

William是狄邦华曜的创校生,也是从学校走出后为数不多选择艺术专业的学生。

初次见到William时,老师认为他的二胡绝没有达到精通的水准。但正是因为在Life Block遇上了一支融合东西方传统音乐的乐队,他不仅得以精进了二胡技能,更有机会尝试键盘、架子鼓、贝斯等西方乐器。那时,他开始尝试将截然不同的音乐结合而后改编、排练,多次登上学校音乐会的舞台。

乐队成为了他升学的重要转折点,原先没想过走音乐道路的他在乐队里预习了不同音色,学会了调配乐器的最高度和最低度,还激发了作曲热情。在高度个性化的艺术教育体系下,William拥有了独立的音乐空间,甚至还和志同道合的老师创建了Home Recording的Life Block,承担了编曲、录音、混音等相关工作。彼时,他对音乐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理解,最终如愿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并获得高额奖学金。

针对高中生,即便面临繁忙课业和升学压力,狄邦华曜仍给予了每个孩子追求艺术的权力。针对有意选择艺术专业的学生,学校开设了AP音乐理论和AP绘画;针对单纯热爱艺术的同学,学校开设了CP课程,即难度不如AP,却又能精进技艺的大学预备课程。

作为一所美式学校,“自由”撑起了课程体系的骨架,“选择自由”便是其中一环。正是对客观发展规律的尊重加之给予学生的足够自由,孩子们得以从广泛学习中找到热情所在,最终让艺术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02

真正的全民艺术

Art for Everyone


走进狄邦华曜的校园,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它满满的艺术氛围。整个校园似乎都化身为一座艺术馆,大堂、图书馆、中庭、走廊无不布置着学生作品,艺术在这里打破了空间限制。

对于表演艺术(Performing Arts)而言,这一氛围更体现在孩子们每年都有相当多的机会参与表演。从升旗仪式到艺术周和音乐会,甚至是在午间的食堂外,都有可能传来乐队的合奏声。在这里,小活动吸引了热爱音乐与表演的学生参与,大活动则实现了全民艺术,人人登台。但这一目标显然对老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来自美国的Joseph是狄邦华曜戏剧课老师,曾任戏剧剧团艺术总监,并担任剧团导演、监制和即兴表演教练,八年前加入狄邦教育集团,负责戏剧和演讲辩论的授课,拥有丰富的行业经历和教学经验。为了唤起孩子们的艺术兴趣,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舞台上自得其乐,Joseph也下足了功夫。

学期开始前,他需要为戏剧课确定剧目,细细挑选后最终敲定了两部——《亚瑟王》和《花木兰》,毫无疑问,前者更吸引男生,后者更吸引女生。但如何让所有孩子都能在戏剧里自得其乐?他还采用了两种课堂形式:集体课和试镜课。

“如果你渴望登台,不要错过这门课,所有人都能上台,都有台词!”

“如果你想演主角,就来试镜课,凭实力引领舞台!”

这是Joseph面对不同学生的两套说辞,显然,无论雄心勃勃还是重在体验,孩子们都能在舞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一开始,Joseph的课堂最多容纳20个人,后来拓展到24人,但仍然装不下所有心怀热情的同学,最终开出了第二个班级。(当然,Joseph认为热门的原因还在于道具的吸引力,“剑”对孩子的诱惑超乎想象。)

每年,校园里最大的舞台莫过于冬季音乐会。为了实现所有孩子都能登台,老师会选择以音乐课上学的内容为主,比如今年的乐器是手碟,以此为基础再融入部分学生的强项乐器,考验着老师的编排能力。所幸狄邦华曜拥有多达18人的强大的艺术师资团队,守护着每个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

可不要小看这些机会,对孩子们来说这是巨大的驱动力。Joseph提到:“当我告诉孩子们,你们有五周的时间准备好演出,五周后我会给你们打分,他们可能不会表现得很积极,但如果我告诉他们,五周后全校会在台下看着你,他们会立马觉得自己必须要好好表现。”

对于中学生而言也是如此。一位女生始终让中学部艺术主任Amy老师印象深刻。她曾在小学学过几年钢琴,后来放弃了,来到中学学起了大提琴,又因课业繁忙放弃了。最终,为了参加冬季音乐会,她加入了管弦乐团。女生天性敏感,不愿给任何人带去麻烦,Amy还记得第一次团练完她的崩溃大哭,觉得自己拖了同学们后腿。Amy一番安慰:“没关系的,还有三个月时间可以练习、准备。”在那之后,每天4:30放学,Amy总能在教室碰见她练琴,每日的一个小时换得了飞速的进步,女生在演出前夕自信地说道自己已经回到巅峰。

这让我想起了如今家家有琴童,但其中一大部分都是被动学琴的状态。作为初代琴童,Amy对此深有体会:“孩子们接受到的只有外在的压力和要求,没有从内而外的自驱力。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个女孩,她正是因为一个契机而产生了自驱力,这是很幸运的,可能每个孩子都有遇到契机的点,在那之前能坚持就坚持,进行一些基本功和技巧的积累也是好的。在学校,我们所做的,就是尽量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氛围、机会和课程体系,希望能触发艺术热情。”

 

03

艺术实现家校共育

Home-School Parenting


要说采访过程中最令人惊喜的,一定是到校后我们参观的第一节课。推开舞蹈室的门,竟然是一群妈妈们在弗拉门戈热情的音乐下跟着舞蹈老师旋转跳跃。这才知道,原来在狄邦华曜,一份学费竟承包了一家三口的学习需求,不禁感叹这性价比也太高了!我们随即找到家长课的发起者,小学部Zoe校长,细细了解一番背后的考量。

Zoe为我们讲述了几个家庭案例。

  • 前文曾提及的Cherry从原本的被动学琴到如今一有时间就叮叮咣咣地敲鼓,眼看着这一路的改变,妈妈也被她身上那股积极向上的劲头所感染,随即报了家长乐队课,期待与女儿同台;
  • Christian的爸爸看着孩子时常在家捣鼓尤克里里,便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Christian随即向爸爸推荐了家长课,零基础跟着老师学吉他;
  • Gwen的妈妈则是被女儿反鸡道:“妈妈,你得赶紧去学校上学,去学点东西。”妈妈于是加入管弦乐团课,开始了单簧管的学习。

不难看出,支撑学校推出家长课的,正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理念。狄邦华曜不仅推出了管弦乐、乐队、舞蹈、油画等艺术类家长课,更有语言文学类、生活技能类和运动类课程,周中送完孩子后、午休时间和接孩子前,家长们就可以来学校上节课。

为了鼓励家长坚持学习,学校也设立了和孩子们一样的目标:每位家长都必须上台表演。上学期,舞蹈班的家长们就曾身着旗袍,在剧院的舞台上随着江南小调的节奏优雅从容地跳出了一曲中式舞蹈。

午饭过后,正在体育馆参加棒球课的爸爸们热情地介绍了报名家长课的原因:“一方面,更多地参与学校活动,我们就能更多地了解学校,另一方面,家长课都是我们感兴趣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跟孩子有一些能够共情的话题,比如说我孩子参加学校管弦乐团,拉小提琴,那我们家长也能零基础加入管弦乐团,也能学小提琴,家长和孩子一块儿学习就更容易帮助他进步。”

当然,家长课还很好地帮助家长们建立联系,以此收获更多的育儿思路和资源。无论是家长与孩子间的理解和共情,还是更宽广的教育视角,它们无疑都能够有效缓解育儿焦虑,不至于在鸡毛蒜皮的一次次争吵中遗失了家庭幸福感。

这么看来,家长课这项附加值真的太值了!在家庭内部产生良性鼓励机制,以时常进校的方式帮助家长更多地了解学校,还能培养家长与孩子成为终身学习者。“其实,学校、家庭、孩子这三点如果组成了稳定的三角形,就是最好的状态。”Zoe说道。

 

04

关于幸福的能力

About Happiness


无论大大小小的艺术类活动,狄邦华曜都尽量将主权交给学生,多维度的软实力就在这一次次的锻炼中获得提升。

比如,去年中学艺术部联合学生支持部门制作了一出反霸凌秀,学生们自发在其中运用了戏剧、音乐和沙画元素,生动展现了被霸凌孩子的心灵状态,这当然比纯说教来得更具震撼。他们更是不满于剧本里主角决定结束生命的结局,动手改起了剧本,创造了另一版被同学所拯救的结局。最终,孩子们将剧名改为《Mirror》,两版结局如同镜子的正反两面。开放的艺术氛围始终鼓励着创造力的生根发芽。

今年8月的中学部艺术展更是让学生全权负责从作品到策展的全过程。这是一场艺术X音乐的跨学科展,根据不同主题,学生们设计出了四个展区——体现慵懒氛围的Jazz in Fashion,以中国风乐曲伴奏的掐丝珐琅和传统绘画展区Traditional Musings,以色彩、明暗和情绪为主题的画作配以欢快吉他乐的展区Soundscapes和以童话风为主题的陶瓷作品搭配迪士尼主题曲的展区Ceramic Notes。

展览十分成功,一场大型活动的筹备同样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相较于从前提交完作品后就能直接在展厅看见作品,这次他们成为了最中心的环节——策展人。从策划主题到展现形式,甚至连呈现作品的装置都要一一探讨。为此,艺术部还组织了一趟校外Field Trip,带着学生前往正在上海举办的梵高艺术展,并聆听了苏丹特与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从全新的角度了解策展。

策划的过程免不了讨论和争执,如何倾听与说服,如何正确地表达,也成为了比策展过程更加宝贵的经验。学生们最后甚至还要自己为展览做宣传,录制视频说服其他学部的学生前来参观。

赋予学生更多的创作空间,他们便能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从而承担更多责任。软实力的提升是一方面,我们还发现了艺术之于学生更可贵的意义。

时常与孩子打交道的Joseph发现,孩子们很难看到“明天”,对他们来说今天就是一切。过重的心理负担导致他们害怕犯错,害怕失败。然而,舞台上的失误在所难免。“在戏剧中成长的唯一方法就是犯错和失败。我在第一堂课就设计了一款游戏,孩子们赢的唯一方法就是输。即便如此,他们仍然每次都试图去赢。对这样的孩子来说戏剧可能会是一个挑战,但没关系,在一次次排练的过程中可以克服。”Joseph说。

接下去的学习,孩子们可能会紧张到破音,甚至忘词,但在面对失败的同时,他们也能够找到自信,能力大有长进。最终他们会对Joseph说:“我觉得我有很多不擅长的事,但在戏剧里,我感到自由。”

狄邦华曜戏剧《Hercules》预告片

探校当天,我们还旁听了Joseph的演讲课,亲眼见证了课堂前后孩子们的改观。在小组试讲中都害怕犯错的孩子上台后自是谨小慎微,不自觉地压低嗓子。注意到学生缺乏自信的表现,Joseph首先给予了演讲内容的肯定,随后教授发声技巧,耐心地等待他们再次尝试。一节课过后,可能他们内心仍然胆怯,却也能试着用演讲技巧建立自信,勇敢地表达自己。

如同Amy老师所说,学生们面对的是一个未知且快速变化的世界,他们需要内心的自强、自我接纳和自我肯定,这正是艺术能为他们带来的心灵力量。

访校当天,我们在陶艺室里遇见了一位12年级学生,在申请季的高压下难得遇上闲暇,便来这儿捏捏陶泥,寻求内心的片刻宁静;

前文提到的那位拉提琴的女生,也曾喜欢在申请季遇上困难时,独自来到琴房拉上一段。仅仅十几分钟,而后默默离开。“虽然音乐完全不能解决她遇见的实际问题,但至少在离开的那一刻,她得到了一种平静的、坚定的力量,去支撑她面对接下去的挑战。这是非常宝贵的存在。”Amy说道。

即便对不走艺术道路的学生而言,狄邦华曜仍致力于提供最优质的艺术教育。诚然,艺术不如其他主科那般有较实用的升学价值,但如果将时间拉长到人生的维度来看,谁说能带给生活幸福感的都是些有实际用处的东西呢?

 

扫描海报二维码

报名参加狄邦华曜校园开放日

零距离了解国际化教育中的“艺术教育”

时 间

11月4日 13:30-16:30

 地 点

昆山狄邦华曜学校

江苏省昆山市景王东路988号

狄邦华曜为2岁至18岁学生提供一贯制延续教育,

如想了解其他探校时间或者幼儿园入学相关信息,

也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咨询。

学生原创狄邦华曜2024台历已经出炉,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