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留学生自白:在霸凌面前,教养限制了我

“在美国读高中的三年,我陷入了无休止的霸凌之中。”Olivia说。

从北京转到纽约读私校,Olivia是带着巨大热诚来的。她曾想在这里拥有好朋友,和美国的同学们一起畅聊心声。但是她没有想到,迎接她除了美好,却还有深藏在人性另一面的黑暗,以及一直伴随到今天的入睡困难症。

回忆起三年的高中生活,Olivia有一种陷入泥潭逃脱不了的窒息感。她总结了一下自己的遭遇:三年里,几乎所有她想参加的学生社团都拒绝她;被一起约着出门玩的女孩们“放鸽子”,被女性朋友中途扔在陌生的地方N次;被身边的朋友起外号,叫她Logo girl,说她是个爱炫富的虚荣女孩。

“我觉得自己某个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或穿一件漂亮的衣服,都会招来孤立、诋毁。”

和男孩之间常用拳头的暴力不同,女孩们的霸凌看似无声无息,但对于内心的伤害却更加深刻而持久。

Olivia在长期的忍受、斗争中身心疲惫:“远在北京的闺蜜告诉我,人家骂你你就还嘴呀!但是我真的做不到!”

Olivia的爸妈在北京的高校当老师,文质彬彬的父母亲从来没有在她面前说过一句脏话。从小到大,但凡对长辈称呼说了一句‘你’,妈妈都会很严厉地批评她。

“在霸凌面前,好女孩的教养限制了我。”Olivia说了这么一句话。

她努力与自己和解,从高中开始一直在看《女孩们的地下战争》,在这本书中Olivia找到了自己霸凌的原因。

和书中的很多案例一样,Olivia一直努力做到学习好、人品正,希望得到父母、老师、朋友的认同。但是Olivia发现,好女孩是霸凌者最喜欢的对象。

她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过一次调查,受访的20个女同学中,有SAT满分的、有国际数学竞赛冠军、还有选美大赛的胜出者,她们都在为“成为好女孩”努力着。

调查结果显示,她们其中有15人在中学时代遭到过类似孤立、排挤的霸凌,有5人直到今天还在经历着霸凌。

一个参加过全美健美比赛的女孩在调查时告诉Olivia:“在少女时代我是很叛逆的,我讨厌变得优秀,也不想成为父母眼里的好女孩。”因为她发现,只要她考试不及格,下了课之后那些不跟她说话的女孩会突然变得与自己友好起来。

她开始抽烟、不做家庭作业、上课和老师吵架。“我甚至感觉都要成为女生中最受欢迎的那个了。”

可这种以放弃做好女孩的方式摆脱霸凌注定不长久也不快乐。抽烟多了喉咙太痛,考试总不及格去不了想去的大学,故意找老师的麻烦太伤感情。

“也许好女孩就是摆脱不了被欺负的宿命吧,但是我现在的想法是哪怕是全世界都来霸凌我,我都要成为一个独立、积极、健康的好女孩。”这个女孩在与Olivia的交谈中表达过自己的态度。

但在霸凌面前,人人平等。

昔日霸凌Olivia的一个女生Dora,曾经是Olivia很好的朋友,后来却也加入了霸凌她的行列。在背叛Olivia之后,Dora很快就遭到了“反噬”, 被欺负Olivia的那群女生给霸凌了。

施暴者成为受害者,Dora陷入了抑郁,夜不能寐。

遭到朋友Dora背叛之后,Olivia出现了严重的胸闷症状。在备受折磨的过程中,她想过报复,也诅咒过Dora。“可当我看到因为抑郁症而夜不能寐的Dora,好像恨意就消失,也没有恶有恶报的快感。我们进行过一次深度谈话,就像是两个被霸凌者在互相治愈。”

走向曾经霸凌过自己的人,面对面和她们谈一谈,是Olivia的一项研究,也是她自创的一套自我疗法——通过对过去伤害的发掘、了解,帮助自己找到治愈的方法。

Olivia终于得知当时Dora霸凌自己时的前因后果。

女生圈里的一个领导者十分真诚告诉她,只要是她去骂Olivia,就能加入学校精英女孩的组织。她可以当舞会中的公主,还会帮她找最帅的男生当舞伴。

或许这样的“交换”在成年人眼中幼稚得可笑,但不可否认,年轻人在渴求社会认同的过程中,这些诱惑非常有吸引力。

“我以为通过欺负Olivia就能获得更多的友谊,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Dora并没有获得更广的接纳,反而在之后带上了“背叛者”的标签,不仅给昔日好友Olivia带来了伤害,自己也因没能走出来而陷入了长期抑郁。

两位女孩的推心置腹,让彼此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也充满了力量。

Olivia认为这是一种女孩成长后的结果。正如《女孩们的地下战争》提到的,被人欺负过的女孩会带着新力量从这段经历中站起来,她们长大后会选择健康的关系,避免虐待的关系。曾经的经历会催生辨识有害人群的能力,能够在被伤害前就识别出这些人。

今天,Olivia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慌张的小女孩了。她已经走在自己热爱的女性学研究学者的道路上。

她的梦想是通过研究和发表论文,参与各种活动来呼吁实现女性共同美丽,减少女性间的霸凌。

以前的她觉得自己很孤单,被欺负了没人理,大家都觉得这点鸡毛蒜皮的事情,还值得拿出来说吗?呼吁了没人懂,女孩们这点家长里短的破事儿,还能拿出来做学问?

去年,Olivia在准备《霸凌和雌竞的关联和社会漠视》的论文时,她的导师看到她的论文提纲提报之后非常惊喜。

她跟Olivia说:“这个题目看似小,但是很有普遍性。被低估的伤害往往是藏得很深的,而我认为女性共同美丽的想法并不是个梦。作为教授,我希望看到你的研究成果。作为女性,我会大力支持你的共同美丽的想法。”

教授不仅在态度给了Olivia莫大的鼓励,也身体力行从修改论文到带她参加反霸凌相关的国际会议。今年还推荐她拿到了学校的一个重要奖学金。

Olivia说:“教授对我的认同和支持,也算是一种女性的共同美丽吧!虽然我们是师生关系,但是我们是互相欣赏的女性。在学术研究上,我们是互相成就的,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宽慰。另一个层面,教授对我研究的支持,也是她对消除霸凌和女性伤害的努力和付出吧!“

现在,Olivia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孤单,因为她知道有太多的女孩儿都在为了共同美丽努力着。

回头看看自我治愈之路,走出霸凌带来的伤害,女性友谊给了Olivia最大支持。她认为,这一系列现象值得深挖。伤害者是女性,拯救者也是女性。从同性那里遭受到了委屈、痛苦,最终还是靠身边的女性朋友化解了。

她坚信,女孩们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是友爱大于伤害的。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