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教育30年,将“中西融合”办学理念付诸实践的是一群怎样的老师?

10月22日,“2023协和跨校区秋季教师专业发展日”活动在协和青浦校区主会场与协和古北校区分会场同时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协和教育实践”。菁kids也受邀来到青浦协和实地探访,感受这场教育工作者嘉年华的热度。

 

“协和跨校区教师专业发展日活动”作为协和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品牌项目,举办至今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并逐步形成了一年三季的活动系列——

春季场,通常聚焦一个学科或者一个课程领域,进行较为深入的专业交流,让不同校区相同岗位的中外教师们相互分享。

夏季场,主要面对的是新加入协和教育的中外教师,从理念到策略到工具,让大家全面了解协和的特点。

秋季场,则是一次盛大的综合的“教育嘉年华”,较为全面地呈现协和教育当下的探索并讨论面临的挑战。由“大咖报告、新锐教师演讲(SUIS TALK)、同伴工作坊和行业伙伴分享”等组成。

这三个定位不同的跨校区专业发展季,是协和教育众多师训平台和机会的代表,也是协和教育高度重视教师发展的缩影。

今年恰逢协和三十华诞,深耕国际化教育近30年的协和始终坚持跨文化发展战略,努力构建以中西融合为导向的国际化优质教育体系,以课程引领未来发展。作为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今年的教师专业发展日聚焦“面向未来的协和教育实践”,实现了重大突破,创造了几个之最——

参会人数最多:本次活动线下青浦主会场共有近900位中外教师参加,古北分会场共计200多位中外教师参加,还有教科、浦东、万源等校区的部分教师线上收看了活动直播,总人数达到了1200+;

活动形式最丰富:除了主旨演讲、教师工作坊等常规活动项目外,还有协和各校区展示、行业伙伴主题交流及协和新锐教师演讲。

协和新锐教师演讲环节(SUIS TALK)是本次活动新增的品牌项目,在8分钟内,面对上千名观众,观点响亮,有理有据地阐述,这是一件极有挑战的工作!4名教师,有的严谨深沉、有的娓娓道来、有的观点犀利、有的幽默风趣……四位演讲者各具特色,都在努力拓宽认知边界,探索更多可能性,发现值得传播的创意,展现了协和一线教师在实践中的思考与洞见。

校区展示版块,作为三十周年庆的特别奉献,10个协和校区在主会场教学楼四、五楼设立了专门展示区域,各自以学校发展的特点作为展示主题、全面介绍本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在会场即可一站式了解协和学校20余年来的发展之路,看到各校区的特色展示和累累硕果,堪称“协和教育博览会”。

主题交流版块,邀请了行业伙伴开展了专题展示交流,中外教师深入了解了跨领域的前沿探索与实践。

教师工作坊,今年共开设工作坊53场,覆盖了小初高全学段,这些工作坊覆盖的专业领域面非常宽、课程领域丰富、内容的实操性强、形式的互动性好。

实地探访和考察下来,对于协和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总结来看,协和教育的办学与成功有着四方面的特点与经验:

一是办学时间长、历史积淀深厚。协和创始于1993年,今年恰逢协和“三十周年”;协和三十年的K-12办学积累,融汇幼、小、初、高全学段,四大主流国际课程IB、A-Level、AP以及BC全覆盖。协和始终秉持“融合中西,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是最早探索国际化教育发展、最早提出“中西融合”概念的教育机构。

二是悦纳所有的学生。协和始终保持淡定与自然,尊重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提供多元化的教育资源支持,引导和助力所有学生的自由成长,真正做到了遵照教育规律、满足孩子真实的成长需要。

三是集团化办学。协和教育作为一个大家庭,覆盖40多家幼儿园、10多所中小学,汇集了一大批专业人士,共同进行专业探讨、交流与成长,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协和总部还作为“专业后厨房”,向所有校区提供专业引领和全方位支持,协和各校区也通过总部平台交流经验、共同成长。所以无论办学时间长短,每所协和学校都能提供高水平教育资源、实现快速成长与发展,并拥有空间进行自由探索,形成各自的办学特色。

四是特别注重教师员工的专业发展和成长。以本次实地探访的“2023协和跨校区秋季教师专业发展日”为例,协和在教师专业成长中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因为其坚信“教育是用人来推动人”的这样一个事业、教师的成长会带动学生的成长,所以所有的协和学校始都终致力于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正如协和教育卢慧文总校长所强调的,协和办学三十年,始终珍视每一位学生,呵护他们、教育他们、成就他们;也珍视每一位老师,给他们舞台、给他们掌声、给他们资源、助力他们成长;总结来说,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而且这件事情一做就是三十年,即:用中西融合的方式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