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小初摇号结果已经公布,没摇中的家庭还有一个惊喜的选择!

文 | 李佳莹
图 | 学校提供

为什么选择一所新校?

问及上海华二昆山国际学校(以下简称“华二昆山”)的三名学生这一问题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正是因为它新。

尽管8个月的时间不足以验证一所学校优质与否,但无论是首届招生超过600人的受认可程度,还是学生们积极向上、充满干劲的面貌都能略表一二。接受采访的三名学生Thompson、Cathy、Oscar原本就读于美国初中、双语学校和公立学校,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拥有不同背景的他们如今或是寄宿在校,或是举家迁至这座新城,在华二昆山继续他们的中学学业。

 

为什么选择华二昆山?大半年的就读体验究竟如何?学生们有了怎样的转变?在摇号结果公布之际,我们来到这所紧邻上海的国际化学校,为有意转轨、或是未能如愿前往心仪学校的家庭,提供一个可能的选择。

 

新校属性


在开放的体系下,学生撑起了“半边天”

从花桥站打车前往学校的途中,司机说:“它是我们这儿最好的学校。”抵达目的地时,眼前豁然开朗:目之所及是由灰蓝色砖瓦砌成的几幢大楼,中间一片郁郁葱葱。

本以为这就是校园的全部,谁曾想走到楼宇的背后竟还有一大片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和奥运标准的田径跑道分布在其中。难怪在之后的采访中三名学生都表示:“看见学校的那一刻几乎觉得就是它了”。

硬件无法直接反应教学质量,却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所学校能为学生提供的资源。在华二昆山,学生发展中心负责学术之外的一切校园生活,其中,Life Block构成了学生的延展课程(拓展活动)。正在就读八年级的Thompson还记得在刚来学校时,Life Block里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学校不知道我们喜欢什么”,他说。

通过校内的IntSchool系统,他向校长发送了一封希望学校开设更多延展课程的邮件,不久便得到了校长的回复:“我正在收集你们的意见,请告诉我你们想开设哪些活动。”于是,课后的校园变得越发热闹,Thompson说,学校为他们聘请的老师非常专业,足球教练踢过职业比赛,篮球教练也曾是许多美高校队的教练。

 

 

 

 

← Life Block足球课

 

 

 

 

 

Life Block马术课 

 

 

 

 

一所新校的建设格外在意学生提出的建议,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想法。九年级的Cathy曾就读于北京最顶尖的双语学校,在发展成熟的校园里,她感觉自己“无法被看见”,但转至华二昆山之后,如她所言,她遇到了新机会,也经历了创造新事物的过程。

Cathy热爱化学,能在人文课的作业里研究化学家,也把康奈尔大学化学专业列为自己的第一目标。但她注意到男性在这一行业中仍占有绝对优势,为了消除“男生学理科,女生学文科”的刻板印象,她很想培养小学女生的科学兴趣,于是STEAM for Girls项目诞生了。

由于涉及到了小学部,她将提议交至校长后,又与小学部校长进行了沟通。确定项目监督的老师、寻找有意愿参与项目的小学生、招募能够一同授课的八至十年级同学,一圈下来,虽然过程稍显漫长,但从一份纸质的提议转变为一个落地的项目,Cathy内心异常满足。

一学期过后,已有10来个五年级女孩参加了她开设的Life Block。课上,她们做了化学的酸碱测试实验、生物的显微镜观察微生物实验、物理的大气压强实验。每当Cathy做完实验指导,看见孩子们露出兴奋的、跃跃欲试的、渴望探索的表情时,她就知道自己得到了正向反馈。

现在,她正筹划着带领女孩们来一场实地考察,课题可以是蓝藻的繁殖、白犀牛的灭绝或是核废水的处理。她一度担心人手不够,便再次找到校长求助。过了几天,校长告诉她,昆山杜克大学的两名大学生将来帮助她共同上课。

如果说Cathy的STEAM for Girls项目能顺利运转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她过往在双语学校的就读经验,那么原本就读于温州某公立初中的Oscar则在这所新校尝试了更多。

从小学习竹笛的他在得知室友会拉二胡时,就想到要组建一支校园民乐队,于是便向学生发展中心的主任Alter女士申请。考虑到双语学校里会民乐的学生人数有限,他又修正了自己的提议:结合民乐和西方管弦乐,成立一支中西结合的乐队。

提议顺利获批,Alter女士还对乐队寄予了厚望。每周一、三、五下午的三点至四点半,是Oscar和他的8名队员的排练时间。目前,乐队里已经有两支竹笛、两台古筝、一把中阮、一台大堂鼓、一把大提琴、一把小提琴和一台键盘,音乐老师Bobby Carpenter还负责帮他们重新编曲,让不同音色的东西方乐器融合得更加完美。

Oscar和民乐团排练

从提议、招募、选曲到转谱,Oscar发现自己不仅能够成为一个多面手,也能尊重队员的意愿,在选择排练曲目时聆听他们的想法,同时,运营团队最为重要的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华二昆山这样一所有各种创造机会的新校中,学生们不再被动地依赖老师的给予,相反,他们明白了资源要靠自己争取。在帮助学校建立规则,并创造与自身兴趣爱好相关的延展课程和社团活动的过程中,他们挖掘了自己的长处,这种有所成就的满足感也令他们越发自信。

 

美式教育


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寻找自己的热爱领域

在来到华二昆山之前,Thompson曾在美国的公立初中就读一年多,疫情下无法保障质量的网课劝退了他在现阶段继续留学。较为适应美国教育体系的他,在回国后仍想继续美式教育。

美式教育有什么特点?Thompson为我们拎出了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1: 走班制

看似平平无奇的、仅是前往不同教室上不同课程的走班制,实则体现了分层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理念。

走班制下,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班级上课。在华二昆山,共有语、数、英、科学、中文人文和英文人文六门核心课程,开设了Beginning、Developing和Advancing三个层次的班级,并根据学校系统对学生成绩的追踪,以及学生自身的反馈和申请,进行及时、灵活的调整——在通过测试后,只要老师认为学生的能力足够,就可以转班。

其实,不论是课堂材料还是教学内容,不同层次的班级都基本保持一致,但不同之处在哪呢?

对于初阶学生,老师将提供更多的语言协助,在教学方式上照顾学生水平,同时实时调整课程进度和家庭作业。此外,他们可在延展课程选修学术相关课程,而夜间寄宿时也将有学科老师进行辅导。

体验过英语课不同班级的Thompson表示,Developing班级配备中文助教,能够实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解答他们的疑问。比如遇到超纲的单词时,助教会仔细分析;遇上较难理解的段落时,助教也会以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慢慢理解其大意,确保学生获得自己的见解之后,再放手让他们完成随之而来的Essay写作。

Advancing班则完全由外教授课。Thompson正就读的班级里只有8名学生,充分保证了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他的同学中有一个英语水平已然好到能够消化十年级知识,于是英语课成为了一对一小课;Thompson的英语水平也达到了九年级,因此他和同一水平的同学组成了“九年级小组”。

初中部的核心学科全分层在来到高中后将变为更加量身定制,且“一人一张课表”的学分制。打破了传统的年级制度,在华二昆山的高中部,学生们将完全根据自己的选课和相应的水平选择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班级。

但是否会存在学生因贪恋高学分而躲避高阶课程的情况?与许多美国私立学校一样,华二昆山的每门课程都配有详尽描述,其难易度与学生学分挂钩。在完全自由组合的学分制之下,倘若学生选择的都是没有挑战性的课程,即便学分很高,但因为课程难度系数低,并不会因此获得优势,因此老师会时常引导学生“做有挑战的事”。

个性化教育需要强大师资的支撑,华二昆山以超高的1:6师生比确保了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课程。即便在未来,学校招收了更多学生,这一师生比也将持续得到保障。

从公立转轨的Oscar也直言,他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老师的重视”。无论是课上回答问题的次数,还是课后老师对他“未来想做什么?”“喜欢学什么?”的关心,都令他倍感温暖。

▼关键词2:思维模式

Thompson还记得他在美国初中就读时,某次数学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个算式,随后给每人发下一张纸,让学生们写下解题方式。写罢,老师将纸贴在黑板上,让每个学生解说自己的思路,一一点评过后,老师才开始自己的讲课。

一堂小班化的数学课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孩子们的开放性思维。在华二昆山同样如此,学生们需要在单元开始之前写下预习见解,在课堂中自行尝试解开算式并得到老师的点评,结束之后写下学习总结。

再比如科学课上,讲到宇宙的章节时,老师曾让孩子们列出宇宙大事件的时间点,Thompson还记得老师强调道:“挑你认为最重要的事件就可以,不需要别人的认同。”Thompson说,哪怕是太空里第一块烤出来的饼干,如果你认为这很重要,并能写清你为何这样认为的原因,你也可以写上去。

道德与法治课的辩论赛也令Thompson印象极其深刻。在最近的辩题“离开是抛下一切的正确方式吗”中,不少学生的观点也令老师眼前一亮。比如,反方提出,倘若一个人放火烧毁了一整座森林,即便他离开了,事情的结果也已酿成,原来的森林将不复存在。在一条条论据的累加中,在来来回回的证明与反驳里,辩证思维逐渐在孩子们的脑中建立起来。

关键词3:AP课程

升入高中后,华二昆山的学生将学习AP课程。如果说IB注重广度,A Level注重深度,那么AP就是介于两者之间、可以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而广、深兼顾的国际课程。更直白地说,当IB学生挣扎于六大模块的全面发展、A Level学生纠结于三门课程如何选择的时候,AP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灵活地组合课程:如果确定了未来的专业方向,那就选择几门对应的课程进行深入学习;如果尚未明确,也可以选几门不同类型的课程,给自己更多时间来尝试和确认。

怎样的学生更适合学习AP课程?Cathy的故事或许能说明一二。

曾经就读于IB学校的她认为IB不仅要求全面发展,也偏向笔头写作,即便理科也是如此。为了完成一篇Essay,学生需要写下自己观察到的科学现象、其背后的原理及应用方式,不仅“进度比较慢”、不分方向的学习也令她感觉“学得比较杂”。更为重要的是,写作水平与分数直接挂钩的作业形式令不善写作的她倍感压力。想到未来要选择化学专业,渴望多做题、多动手做实验的Cathy觉得IB体系并不适合她。

来到华二昆山,原先的Essay变为了有趣的Project。比如在数学课上,老师以篮球赛季平均分为引子,为大家留下了一道题:你已经进了几个球,目前的场均是多少分,在赛季末为自己的均分定下了什么目标,还需多少个两分球和三分球才能达到目标?这种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题目令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开始琢磨起来。

为保证每位学生都选择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科,从9年级开始直至高中结束,导师与升学指导老师将以定期一对一面谈的形式协力帮助孩子选课,在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和考试成绩后,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最合适的课程计划。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言,尽早地选定课程意味着他们可以从10年级开始自己的AP挑战(大多学校的AP课程从11年级开始);对于初次就读国际课程、略感迷茫的学生而言,与老师的对话也能帮助他们找到更为清晰的方向。

结束华二昆山的一日探校之旅,越发理解了三名受访学生的选择:尽管这是一所仍在孕育第一届毕业生的新校,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被保护得很好,新校本身的留白空间更让他们学会了积极探索与争取。这无疑能帮助他们成为不断自我驱动,并为他人带来积极影响的人。

— END —


上海华二昆山国际学校

5月30日(周日)
2021秋季入学/插班
▼扫描海报二维码预约探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