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直面分离焦虑,“过来人”和专家都救不了我

每逢金秋九月,幼儿园门口总会上演一部年度大型“灾难片”。

还未等孩子们迎来人生开学第一天,老父亲、老母亲们早已开始惴惴不安,心中设想了无数种可能性,会在幼儿园门口上演一幕什么样的剧情。孩子哭?大人哭?还是大人孩子一起抱头痛哭?

“分离焦虑”,这个令新手爸妈们闻风丧胆的词汇,总会在这时被频繁地提及,好像无论提前做了多少功课,给孩子打了多少“预防针”,看了多少绘本,洗了多少遍脑,都没有办法做好十足的准备。

文、编 | Daisy 
图 | Pexels

今天是我家3岁小娃的入园第一天,老母亲心中的忐忑是难免的。

在正式入园前一天,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出了一段入园须知,其中专门提到了分离焦虑,如下图:

看到老师贴心的提醒,我哑然失笑,也陷入了思考:开开心心入园,难道真的只能是一个“伪命题”吗?

“开学谁去送孩子”——仿佛成了第一个摆在全家人面前的烫手山芋,在菁kids的读者群里也引发了一波热烈的讨论,看看“过来人”家长们和北京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赵红梅给我们提供了哪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过来人”家长说 

@Judy

妈妈送吧,我就自己送的,没有分离焦虑。千万别给自己加戏,别想太多,要不很容易在幼儿园门口泪目。

@年糕

分孩子,不必太在意。我儿子上幼儿园那会儿,班里有四大哭将,全是男孩,反倒是小女孩们去了适应得特别好,有的小男孩直到幼儿园毕业,还每周一去幼儿园必哭一场呢。给孩子多喝水,去了新的集体环境容易生病倒是真的。至于早上送孩子,交给老师你就走。

@Rococo

我们是开学前一天去幼儿园体验半天,去了之后,有经验的保育员带着娃就去玩了。我家孩子非常内向,但跟她玩得特别开心,超乎我的想象,第二天正式开学就直接开开心心地去了。有经验的老师或保育员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晓霞Mika

可以妈妈和家人去送。本来安排爸爸去送,结果我陪送了半年……我家孩子前两天很期待去,第三天开始不想去了,就开始用各种办法“糊弄”,比如带点小零食小玩具,接的时候也会带,有时候还要带自己的小兔子去。

@SeSe

如果3岁孩子发育正常,第一天上幼儿园不会有太多情绪。反倒是大人的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情绪。父母要给娃营造上幼儿园是很开心的事情,爸妈为娃高兴,娃也会很高兴的。很多分离焦虑,是父母的焦虑引发的。

@梦梦Jasmine

我家这只就是前三天没反应过来,天天可开心了。第四天开始哭,我就抱着把她交给老师。老师就抱着她进去了。交给老师后,我就开心地说“妈妈去上班了,放学见哦”,然后就扭头就走了。大约一周后就不哭了。大人心态摆好就行,家长别一脸担忧和不舍,那样娃都跟着焦虑了。开开心心的,送娃去上学多开心啊,家长马上就有自己的空间了。

@花卷麻麻

其实哭是比较好的,让孩子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哭的话其实孩子会压在心里容易有内火。

图片

@宸宸妈

我家孩子入园时哭了一个月,每天去都哭,其实进了幼儿园,坐那伤心一小会儿自己就好了,都不用老师哄。孩子适应上幼儿园之前,就让家里最“硬心肠”的人去送。一开始让我很受不了的一点是,老师不会给孩子时间让他在大门口哭,会直接从家长手中把孩子抱走,说我们不能太心软,这样只会让孩子更不舍。当妈的肯定看不了孩子被老师抱走的场面。当时的心理就是,一定要心狠,不能因为孩子早上哭着不去就心软不送,要不然之前的努力全白费,一切又回到起点。我们一度很怕过周末,孩子好不容易适应了5天越来越好了,一到周末不送园,周一送园又是一个老大难。

@李小红

在孩子入园之前,无论你怎么准备,都没法感觉充分。我家孩子一出门,爸爸在外面关上家门,孩子大哭去坐电梯,这样循环往复了一个礼拜。从那之后,每个上学日的早晨起来问我:“今天我要上学吗?”如果我说是,立刻赖赖唧唧。就这样折腾了一年,马上又要开学了。孩子凭天赋,家长凭运气。送娃上学哪家强,你强还是娃强。家长可以多看看绘本,安慰一下自己,分离焦虑这件事,永远是家长更需要安慰。

@期待夏天的梨

我们在家有时会用过家家的形式模拟幼儿园的场景,孩子很喜欢。还可以用绘本(如上图)给她讲讲幼儿园生活。我家孩子也是今天开学,老师之前开家长会说,最好接娃的是平时照顾娃最多的,送娃谁都可以,但不要太多人(比如一家子都去),而且在幼儿园门口不要亲一口又抱一下,再亲一口抱一下的,你的不舍一定会让小朋友感受到。

专家说 

在我家孩子入园之前,老师给班上的家长们分享了北京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赵红梅给出的入园指导建议,我从中提取出干货与各位菁kids读者们分享,希望能给与我同样处于分离焦虑阶段的家长们一些启发。

建议1:祝福孩子

很多家长是第一次送孩子入园,没有什么经验,很多时候立马就会想到孩子的分离焦虑。

其实在孩子真正开始进入幼儿园生活之前,他们大都是没有分离焦虑的,所以家长应该像将来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样去祝福孩子,比如跟孩子说“你真棒!妈妈真为你高兴,你就要成为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了!”

这样让孩子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马上要上幼儿园这件事特别有意思,会收到祝福,而且将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让他大致感觉到即将面临的生活是非常美好的,而不是痛苦的。

图片

建议2:跟孩子共情

当父母跟孩子谈到上幼儿园这个话题的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一点点的不舍,他也许会问:“我要离开爸爸妈妈吗?我要自己一个人在幼儿园待着吗?”

这时,父母可以跟他说:“爸爸妈妈上幼儿园的时候,也会有一点担心,后来我发现好多小朋友都跟我一样,而且他们跟我一起玩,老师还给我们做好吃的,跟我们一起做很多游戏。”让孩子知道,其实他最喜欢的或者最依恋和信赖的人跟他有过同样的经历。

在这种共情的情况下,孩子更容易获得安全感。有了安全感之后,孩子对这个社会是比较信任的,更有可能从家庭到幼儿园逐步迈向个人的独立。

建议3:给孩子选取一个榜样

有些家长已经完成了祝福和共情这两点,但孩子还是表现出了小小的焦虑,这时可以为他选取一些榜样。

榜样可以是绘本故事里的人物,也可以是孩子身边真实的小伙伴,或是家里的哥哥姐姐、邻居家的哥哥姐姐、好朋友的哥哥姐姐,让大一些的孩子去跟他讲述幼儿园的经历,比如一开始也有点不喜欢上幼儿园,但后来发现幼儿园比家里好玩多了。

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给孩子带来的这种积极的暗示,能够让孩子对未来的幼儿园生活相对来说有一个更真切而且更美好的憧憬。

以上建议不仅适用于孩子入园之初,在未来的幼儿园生活中,孩子遇到了挫折或者问题,父母们也可以参照这个思路去处理和应对。

如果以上经验分享仍然不能缓解孩子或者父母心中的焦虑,还有一条“万能法则”,尽管这条法则只有四个字,但也许能在教育遇到瓶颈时让父母先平静下来,那就是——静待花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