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精细化支持,让逐梦少年找到心之所向

Harrow Shanghai: a Place Where Young Adults Find Their Passions

当他们在哈罗上海取得优异的成绩后,将前往世界顶尖名校。哈罗上海将改变他们的人生,而他们的才华也将改变更多人。

文:李佳莹 图:Vivian Chen、学校提供


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哈罗上海”)传承英国哈罗公学近450年的办学传统,从2016年8月创建那一刻开始,就成为了沪上关注国际教育的人们热议的对象。三年过去,这里已经走出了第一批高中毕业生。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关心该校表现的人来说,哈罗上海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所有学生都被第一志愿高校录取,其中不乏剑桥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

谈及首届毕业生的表现时,校长Charles Ellison抑制不住自豪的笑容:“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一所学校的毕业生可以100%地进入第一志愿大学。” 哈罗上海是怎么做到的呢?校长在采访中无心透露的一点似乎能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他希望学校保持适度规模,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细致关照;老师能从升学指导、课程设置、情感支持等多方面给予学生精细化的培养;而他自己,也将继续保持与每一个新入学家庭的倾听恳谈,了解他们的关心与期待。

升学指导:环环相扣,为每名学生定制最合适的升学方案

哈罗上海的大学升学指导从11年级开始。“然而,现在已经有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家长来寻求我的建议了。”升学指导老师Felix Baden-Powell打趣道。 在他看来,为学生做升学指导最关键的是考虑他们的兴趣与能力。

谈到兴趣,Felix提起了申请过程中学生与家长时常发生的专业选择的分歧问题。曾经,他指导的一个学生一心想要申请心理学专业,可父母认为学商科更利于未来就业,希望Felix能帮助他们说服孩子。Felix深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但他也理解家长的期望,于是便提出自己的观点供他们参考:“心理学可以帮助人们深入理解人类的行为,探究人们做出各种决定的原因。学习心理学专业其实对于洞察人们的商业行为非常有帮助。”当家长了解到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后,深以为然,也转而开始支持孩子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领域中去。 至于能力,则主要体现在学生的综合水平能否与学校的要求相匹配。

鉴于美国、英国、欧洲其他国家或是澳洲均有各自不同的升学流程,所以Felix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学生理想的留学目的地,随之而来的第二个问题便是:“你想学什么专业?”很多时候,学生们并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相比起向往的专业,他们似乎更确定自己想上那些排行榜上的名校,Felix的辅导工作于是正式开始。在一次次的见面交谈中,他会逐渐了解学生对高校的期待,包括学术、社交、人文地理环境等不同方面,进而根据平时学业水平、A Level预估成绩等综合评估出孩子们现阶段的实际能力,平衡理想与现实,帮助挑选出几所最适合他们的大学。随着升学时间节点的临近,在12年级的第三学期,学生对于升学目标与要求都已了然于胸,升学指导老师便会及时安排一对一面谈,查漏补缺给予学生更深入的个性化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想申请牛剑、常春藤联盟等名校的学生,哈罗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笈”。在刚过去的九月,来自世界各地表现优异的哈罗十一年级学子们齐聚哈罗曼谷,参加精英学者大会(Elite Scholars Conference)。这是一个为期四天的活动,本身就受教或任教于顶尖高校的老师们来到了现场,给予了学生们宝贵的个性化意见。从中,学生们增长了学识,提升了自信,还收获了满满当当的面试技能。而在哈罗上海,也有为毕业生们特别安排的模拟面试。Felix为孩子们请来了牛剑、伦敦大学学院的校友与博士生,这些前辈不仅有过名校面试经历,而且通常都与学生们想申请的专业相匹配,能提供各自专业领域的第一手乃至最前沿的信息,这也进一步拓宽了孩子们的学术视野。 由于深知大学专业与未来职业选择的高度相关性,哈罗上海也为学生们创造了深度了解各行各业的机会。去年,学校组织了名家巡讲活动,请来了来自英国政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科学、技术、工程等各行各业活跃在上海的行业先锋,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工作日常,并解答了他们的疑惑。Felix提到,去年一名热爱且擅长数学和科学的11年级学生,就深受讲座中火箭工程师的启发,意识到工程师于她而言是一个令人心生向往的职业。

今年,这样的活动仍将继续。“演讲者们将告诉孩子们不同职业的工作要求和所需技能,感兴趣的同学就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为孩子们提供接触不同行业的机会很重要,这将帮助学生们找到激情所在,找到最适合的职业道路。”Felix说。 尽管哈罗拥有出色的学生以及完善的升学指导体系,但被问及这一届毕业生为什么会有如此优异的表现时,Felix认为 A Level的课程体系与学生的高度匹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A Level的环境下,学生们能够真正专注地挖掘学科深度。”Felix说。

A Level与Super Curriculum:深入钻研与热情探索完美融合

在英国,A Level课程证书是所有大学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英国哈罗公学一直以来选用的就是这一课程体系。但哈罗上海选用A Level并非仅仅出于传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这套课程与大部分中国孩子的学习特点高度匹配。

Kitty是哈罗12年级的学生,在学习IGCSE期间她就发现自己不太擅长历史、政治、地理等人文学科,但在接触了两年商业学科后,她发现自己不仅富有天赋而且还很喜欢。抱着非常强烈的未来想要从事金融业的想法,她在A Level中选择了商业、数学和高阶数学,还有一门用来陶冶情操的艺术,若13年级时无暇顾及,也可以暂且放一放。在选择高阶数学时,她曾担心课程太难,但在得知这门课会覆盖一些大一经济学的知识点,甚至抵扣大学学分时,她便下定了决心。她坦言自己有些偏科,A Level的课程框架更适合她,而基于自身的热爱,往后两年的学习也变得更加容易。

Lisa比Kitty小一届,现正读11年级。Lisa的妈妈曾经是医生,她的哥哥也立志在这一行业有所发展,耳濡目染之下,Lisa决心日后从事生物学专业。即便离A Level选课还有一年的时间,她也已经做好了生物、化学和数学的选课决定。Lisa原本就读于IB学校,但由于她理科优势明显,且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专业领域,便转学到了哈罗上海,在A Level体系下继续学习。校长Charles也曾经在IB学校担任过校长,他为我们解析了适合这两种课程的不同人群:“IB非常适合想打下宽厚学术基础的学生,以西欧人为例,他们习惯于使用多种语言,喜欢人文学科,同时也想接触其他学科,因此他们的考试包含了六七门不同科目。这样的教育模式已经在西欧国家存在了几十年,他们十分擅长应对不同事物。但A Level更适合知道自己热情所在,或是在高中阶段就已经明确了大学专业的学生。”

对于不少人心中存在着的A Level申请美国高校没有优势的想法,Charles也为我们拨开了这层“迷雾”:在他以往的任教经历中,选择A Level课程的学生中大约50%前往了美国。事实上,包括常春藤在内的大部分美国高校都接受A Level的成绩,而在面试环节时,A Level的学生甚至时常因为对专业领域的热情以及钻研的深度而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A Level需要学生对学科的高度专注,因此兴趣与热情是学生选课前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据哈罗上海学术部主任Tom Corbett介绍,为避免掉入一味苦读来寻求A*、最终培养出“机器人学生”的陷阱,学校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提供找寻兴趣的机会。除了课外活动,针对五年级至A Level选课前的所有学生,学校开设了每周三节课时的Super Curriculum。 这一课程充分利用了学校现有的教师资源。教师若想在哈罗上海任教,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教育经验,最好本身就是一个“多维度”的人。现任职于哈罗的老师中,有前股票经纪人,也有前律师,还有环游美国的骑行者,更有老师是铁人三项爱好者。除了传道授业,他们还能把自己对所热爱领域的执着与热情传递给孩子们。

Super Curriculum包含天文学、流行音乐、工程学、戏剧等既有趣又可能涉及未来A Level知识的学科,学生们可任意选择其中一门感兴趣的科目,却无需参加额外的考试。这意味着孩子们完全是被热情推动着去主动学习,而非由考试鞭策。 回溯到1585年,在伦敦一位富商的帮助下,哈罗建立起了自己的校舍,并开始帮助当地没有学习条件的男孩接受教育。450年之后,哈罗已是享誉全球的名校,但哈罗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创建得益于慈善,也没有忘记哈罗的使命宣言“Leadership for a Better World”。

如今,哈罗还想为孩子们做出更多,为了让极具天赋、雄心勃勃期待改变世界,却又无力支付高昂学费的学生获得优质教育,哈罗即将推出A Level奖学金计划。学校将搜寻在各个学科领域具有卓越表现的学生,他们获得的每一份奖学金都将以从哈罗公学毕业的知名校友命名,以寄予哈罗对他们的厚望。 Charles将这称之为“涟漪效应”,“当他们在哈罗上海取得优异的成绩后,将前往世界顶尖名校。哈罗上海将改变他们的人生,而他们的才华也将改变更多人。”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你好,高中!》,印刷版于2019年10月出版发行,转载请留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