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顶尖高校数学系任教近十多年的大神,他的心愿是“让每个孩子都被看见”

文 | 李佳莹
图 | 上海赫德提供

“这么多年我读书所有的花费加在一起,可能还不够正常国际化学校学生一年的费用,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家长的焦虑。”上海赫德双语学校(以下简称“上海赫德”)高中部学术校长Steve周则鸣说。

初中开始,Steve只身前往加拿大求学,经历一番从学渣混沌度日到某日突如其来大彻大悟的转变后,他获得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及电子工程和数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随后留校担任数学系讲师近十年。回到国内,热爱教育的他依然选择站在讲台前,用他的话来说,做一个“平平无奇的数学知识传播者”。

但Steve校长似乎又是一个非典型性“知识传播者”,凡事的亲历亲为让学生们尊敬他、爱戴他,从传道受业解惑到文书申请面试,他永远是学生们需要帮助时寻找的第一位老师。此外,在过往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还会利用课余时间主动询问并帮助数学成绩垫底的学生查漏补缺。

拥有如此纯粹教育精神的老师在如今似乎“提着灯笼都难找”,而他却为了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被看见”的理想,来到了上海赫德。

周则鸣 Steve Chou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高中部学术校长

Steve校长拥有近20年国际学校学术管理、升学指导及教师梯队建设工作经验。

在加入赫德前,他是上海阿德科特学校创校团队的核心成员,曾担任副校长、学生发展部负责人、数学组组长等职务。

此外,他曾在领科教育集团上海校区、上海市西中学国际部担任特聘国际课程教师。在此期间,他带领数百名学子成功冲击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以及美国前三十名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航天工程博士以及剑桥大学物理博士。

Steve校长拥有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金融数学硕士及电子工程和数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担任数学系讲师近十年。Steve校长秉承“教育塑造人格”的培养目标,致力于让每一位赫德学子都能成为全面化的科学人才。

 

理想得以实现的第一步


初探上海赫德时,打动Steve的并非是如美术馆一般拥有设计感的校园,而是他看见的老师和学生脸上的笑容,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间默契的交流…校园里每一个或遇见或经过的人,他们“眼里有光”的样子深深打动了Steve。

另外一个原因选择上海赫德,还在于它是一所K12学校。相较于学生面貌已基本定型的纯高中,Steve希望自己培养的孩子们可以从一张空白画布开始描绘人生。2016年就已经创校的上海赫德已经拥有了一套完整且有效的课程体系——小学从孩子的个性化素质教育培养着手,夯实双语基础和学习自驱力培养,初中逐渐转为学术导向,升入高中后确定专业方向。

作为一所双语学校,东西方融合始终是其核心。除了课程的融合,两种教学方式的取舍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在Steve看来,两方均有优缺点,而上海赫德的目标,便是将双方优点融会贯通,相互取长补短。

例如,西方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享受的是快乐教育,不仅毫无作业压力,也没有刷题的考试负担,开放式的教学形式给予了对某一领域富有兴趣或是极具天赋的学生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钻研于其中。然而,这一教育方式对不自律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成为“放羊”。

反观中国的教育,极其注重学术严谨,但具有艺体天赋的学生大概率会被埋没。

因此,上海赫德秉承着全人教育的宗旨,给予了学生尝试不同领域的可能,并从中找到自己的爱好。无论是校内课程设置还是素质拓展,学生的选择从学术、艺术、体能、社交四个方面出发,上百种各类活动供家庭和孩子选择。“当孩子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事,自然也就会事半功倍。”Steve说。

与此同时,学术严谨性同样得到了保障:每一门学科都会布置适当的作业,总作业量将控制在每天在二个小时左右,并且每周一次的小测试使得老师能够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

升入高中后,选择A Level课程体系的学生需要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并为升学做准备。据Steve介绍,上海赫德高中部将开设经济、商务、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英语文学、艺术设计、历史、地理、心理学等十多门课程,不惜成本地满足所有学生的选课需求。此外,上海赫德还将于2023年开设IB课程,助力更多学生步入世界顶尖高校。

曾带领数百名学子成功冲击牛剑和英美世界前三十名校的Steve在升学指导领域同样拥有丰富经验。他介绍道,上海赫德的升学指导部门将以1:10的超高师生比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足的升学服务,包括高中伊始的升学指导课、十年级的选课面谈、定期一对一的交流和升学个人规划,以及针对牛剑等冲刺世界名校的学生开设的额外辅助课程。

无论是选课丰富的A Level课程还是多到选不过来的素质拓展课,抑或是超低师生比的师资队伍,上海赫德关注每个学生发展的理念都与Steve“让每个学生都被看见”的理想一拍即合,于是Steve迈出了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数学大神的授课秘诀


在家长们拿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做对比时,数学时常被认为是前者的短板,但上海赫德数学课“天花板”级别的师资配置不免还是让人对其教学成果心生期待。

上海赫德初中部胡赵云校长是来自体制内的数学名师,也曾是北师大教材的主编之一。来到上海赫德后,他重操旧业,融合北师大教材与国外优秀教材案例,编撰了一套全新的、仅供赫德学子使用的辅助教材——《发现数学》。结合这套教材,他也一改以往体制内学生靠刷题来理解知识点的教学模式,转而让学生尝试着发掘并推理数学逻辑,久而久之,上海赫德七八年级的学生已然能够自己出试卷、写论文并发表在数学杂志上。

由胡校长亲手培养出的数学功底十分扎实的初中生在升入高中部后,即会享受到Steve的数学“熏陶”,而他的秘诀仍然离不开一套教材——他亲自制作的讲义。

这是一叠被他教过的所有学霸学神一致公认“葵花宝典”,Steve笑称“要是被拿去某宝上卖,我就没有价值了”。

翻看讲义,每一章节都布满了字母、数字和图像,它究竟与市面上的教材有何不同?Steve回答:“我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

事实上,教材本是写给教师看的,仅凭阅读教材,学生并不能掌握知识点,而Steve的讲义每个章节都需耗时3周至一个月才能完成,章节内需用到的所有知识点都将被一一解析,甚至所有的题型及其解答步骤都已罗列在其中。课前,讲义将被发放给学生用以预习,上课时,Steve将详细解说解题思路及其原因,待学生消化完课内笔记后,若是还有疑问,便能有针对性地向Steve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

直至现在,这份讲义仍在被完善,新型的题目,或是学生遇到的新问题都将被补充在其中。

步入升学阶段,不得不提的是Steve的另一项王牌技能——面试的备考。他曾亲自带领四位学生远赴英国面试牛剑,无一例外的,他们全部拿到了offer。海外顶尖高校执教的经历让他格外明白海外大学青睐怎样的学生,而理工科出身的背景又使得他能够站在命题者的角度预判面试题。因此,在为学生做模拟面试时,他会浏览过往教授为申请者所出的题目,转而以教授的立场出题,结果便是数百名学子成功获得牛剑和英美前30名校offer的佳绩。

尽管如此,Steve提醒道,面试也有运气的部分存在,即便落选也并不代表学生不优秀。不妨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许多名牌大学的教授,甚至是诺贝尔奖得主都不是名校毕业,因此“选择大学在于选择它的专业,而非学校排名,只有剔除名校光环,学生才能挑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数学课的顶配师资当然也将在其他科目中实现。但就当几乎所有的国际化学校都在以外教百分百来自英语母语国家为招生亮点时,上海赫德却尽可能地聘请了来自不同国家、可以构成多元文化校园的老师。原因很简单,Steve说:“当孩子们置身于海外大学时,能够遇到纯正美国人/英国人的概率非常之小,可能有的教授来自日本,有的来自印度,当双语学校里也存在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时,学生们才能够适应他们的口音,方便他们快速地融入未来的大学生活。”

Steve透露,即将加入上海赫德高中部的老师们都是上海业内的知名讲师,届时,A Level的师资团队也将成为上海业内最为强大的团队之一,读者们不妨期待一下六月即将公布的教师名单吧!

相信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多样的素质拓展,加之如Steve一般重视每一位学生的校长及师资团队,未来从上海赫德高中部走出的学子们,也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明星,被众人看见光芒。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