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生专访 | 拒绝“学霸”人设,为自己的人生书写历史

Not a “Super Scholar”, but a History Maker

2018年IGCSE历史科目世界最高分获得者、2019年AS考试四门科目全A、收获剑桥大学等多所名校offer……来自哈罗北京的优秀毕业生Caitlin Y所取得的成绩似乎已经符合了人们对“学霸”这个词的想象,然而谦虚的她却选择了拒绝这一人设。

文:Daisy    图:学校提供

意料之外的剑桥offer

1月15号下午,Caitlin正与她的朋友一起在一间阶梯教室里看朋友为A-Level功课所拍摄的电影短片,她的手机突然震了一下,一则被她设为优先查看的发件人发来的消息——来自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

“当时特别的意想不到,还读了两遍,看看自己有没有读错,完全没有想到会被录取,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大家都特别为我开心。”Caitlin回忆。

这并不是Caitlin在申请季收到的第一封offer,在此之前,她已经拿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伦敦大学学院(UCL)、伦敦国王学院和爱丁堡大学的offer。至于剑桥大学,Caitlin原本只是因为成绩达到申请要求,抱着试试看和经历一下整个过程的心态进行了申请,无论结果是被录取或是被拒,都不是特别介意。

“我当时的dream school是LSE,所以对剑桥这边的心态特别佛系。”Caitlin轻描淡写地说道。

2019年12月中旬,因为面试,Caitlin第一次走进真实的剑桥校园,校园的样子与她的想象没什么不同,倒是面试的过程比她预想的更放松一些。Caitlin被带到教授的办公室里,像普通的学术交流一样,氛围轻松地聊着感兴趣的领域。这一次开心的面试经历让原本对剑桥心态完全佛系的Caitlin多少有些改观。

回顾这次剑桥申请的过程,善于总结的Caitlin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我觉得成功的关键就是对你所申请科目的热情。因为面试有很多交流的环节,是真的可以看出来你是不是真正喜欢申请的这门科目,毕竟申请完之后还要在那学习三年。学术性活动也是他们会比较感兴趣的。还有就是要相信自己,不要被别的谣言左右,比如说你可能不会成功什么的。事实证明,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科目

历史,对于Caitlin来说,是一门具有特殊意义的学科。

从小喜欢阅读的Caitlin对历史的兴趣最早是从一些有历史背景的小说开始的。在小说的引导下,Caitlin开始主动查阅相关的历史资料。7年前转学到哈罗之后,她开始阅读这些书籍的英文原版,再到后来阅读更多纪实性的回忆录,Caitlin对历史的兴趣越发浓厚。

Caitlin近期最喜欢的一本回忆录是《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讲述的是柬埔寨红色高棉时期发生的故事。阅读回忆录的过程令Caitlin深感触动,可以让她跟随作者的第一视角来重新看待和还原一段历史,而非仅仅停留在数据和维基百科的笼统介绍之中。

“我喜欢阅读过去世界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对普通人所造成影响的故事。对我来说,历史是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的重大事件,也是生活在过去的普通人的故事和轶事。也可以说,是历史事件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和身份,通过研究它们,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谁。”Caitlin在2018年拿到IGCSE历史科目世界最高分后这样感慨道。这一佳绩让Caitlin第一次感觉到努力是有回报的,也让她第一次开始真正考虑在申请大学专业时选择历史方向。

“我知道现在很多大学教的历史比较偏重于西方世界史,但我想去探索一些欧洲、美国历史之外的地方,比如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研究比较少的历史。再就是我希望能研究一些社会性的历史,看整个历史的事件和脉络会对个人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不光是看那些比较大的事件。”Caitlin持外国护照,但从小到大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她表示,“我从小到大经历过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觉得哪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所以希望自己能站在一个比较中立的角度上看待所有国家的历史,我知道这个不太可能,但我正尽力做到这一点。”

历史,早已不知不觉中融入了Caitlin的生命,不仅仅是她的兴趣,还成为了帮助她更好地认识世界的渠道。

“我原来想学的专业是国际关系还有政治方面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没有历史这两个基本上是不能独立的,因为你确实要明白这个世界到底发生过什么才有今天的局面。”Caitlin说,“如果我的人生中没有历史,我会去学其他自己喜欢的东西,但自己的认知一定是缺了很大的一块。”

尽管对历史有着极高的热爱,但成为一个历史学家仅仅是Caitlin的职业规划备选之一,未来她还想进入一些国际组织工作,比如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或联合国难民事务的专员,帮助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人们,让他们能有尊严地活着,并得到妥善的照顾。

勇于跳出舒适圈

“在哈罗就读这7年的时光,我时常被鼓励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和面对挑战。因此,我获得了从未想过会拥有的技能,比如在公共场合演讲和表演不会感到害怕,这些都是在进入哈罗之后的意外收获!”Caitlin在写给母校哈罗北京的学校年刊寄语中这样写道。

7年前,Caitlin从北京另一所国际学校转到哈罗,选择哈罗的初衷是觉得这里的课程体系更加国际化,A-level与英国的大学对接也更加方便,学校的课外活动也很多,对于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到了哈罗之后,Caitlin深切地感受到了校园里浓郁的自主学习的氛围,可以加入很多的项目和学习小组,自发性地去做研究和调查。而除了学习之外,Caitlin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参加各种不同的课外活动。她曾经连续三年参加香港青年作家竞赛;代表学校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参与“图书大战”;获得LAMDA公共演讲金奖、莎士比亚二级证书;在11年级的时候,她和她的小组在全国历史竞赛中获得了“中国历史优秀奖”……

在哈罗这些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尝试了一些比较在自己预期之外的东西。感觉来了哈罗之后,我对什么东西都比较感兴趣,都想试一下。在哈罗你会感觉视野一下变宽了,会有老师教你用global perspective(全球视角),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这些能力都是之前我没有想到过的。”Caitlin感慨。

尽管Caitlin的身上有很多与学术相关的光环,但她却拒绝用”学霸“作为自己的人设。

学霸这个光环太重了,其实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比较喜欢学习的普通人。”Caitlin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