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老漂儿”外婆,是怎样一种体验

文 | Wendy
图|Unsplash


女儿出生,我的产假结束后,我妈挺身而出,主动提出来上海帮我带孩子。“没有办法的呀,做全职妈妈牺牲太大,还是妈妈来帮你吧!”就这样,曾经把“退休后环游中国,绝对不被绑住”作为梦想的妈妈,打破了自己的Flag,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我身边,带外孙女成为了她的人生新主题。

有天,下班回到家以后,我妈开心地跟我分享:“你知道吗?河边那小公园那,有一个外婆帮,每天十点聚会呢!”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外婆们,因为要照顾孙辈,为子女分担育儿重任,背井离乡,来到上海。因为共同的使命跟经历,总是格外亲切,“自来熟”地每天定时聚在一起,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也是从那天开始,我总是能听到一些,关于“老漂儿”外婆们的有趣故事。

01

冉冉和安安的外婆是育儿达人


冉冉和安安的外婆是退休教师,在“外婆帮”里,大家总是亲切地喊她——赵老师。这位赵老师,在这个“小帮派”里是核心人物,被封为“育儿达人”。

“赵老师真是厉害,她每天跟我们分享的那些育儿理念,很多概念我都没有听过呢!而且赵老师可热心了,她成立了自己的微信群,让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群里交流呢!”不出几天,我妈就为赵老师的才华深深折服了,喜滋滋地告诉我。

出于好奇,我翻阅了赵老师的育儿群。一看,高手果然在“外婆间”!

对于不同年龄段,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的育儿问题,赵老师都颇有心得。不得不承认,她知识渊博,加上多年教师工作阅人无数,解答起外婆们的疑惑总是得心应手。她总是从实际出发,讲的道理和传授的经验,都浅显易懂,亲切的语气,也总是让外婆们非常容易理解和接受。更让我刮目相看的是,赵老师对家附近学校和各类文化艺术机构,都了如指掌,显然是为了冉冉跟安安的教育问题没少研究。

带孩子,特别是长辈带孙辈,在很多人眼里,就是无尽的日常,是放弃了快乐自由的老年生活,被绑住了。沪漂八年,赵老师却没有被繁琐重复的日常击溃,反而总结出了很多的实用经验。更难得的是,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热情,也乐于分享,找到了另外的“人生价值”——带领外婆们科学育儿。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02

糖果的外婆给自己办了个玉婚典礼


因为糖果的外公还没退休,糖果的外婆王阿姨便独自来到上海带孩子。“沪漂”以来,王阿姨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睡前都要跟老头视频电话。她开玩笑地说:“可不能让他得意忘形,一个人放飞自我了!”

王阿姨跟外婆们戏称,跟老头现在从“老伴”变成“闺蜜”了:“每晚视频大部分都是聊聊家长里短,今天发生的事情,遇见了什么不开心之类的。老头就听着,给我附和附和。用我女儿的话,爸爸原来最爱讲大道理了,现在已经变成能吐槽的‘闺蜜’了。”

元旦前夕,王阿姨兴冲冲地告诉外婆们,她要回家一段时间。“今年我跟老头结婚35周年,35年叫玉婚,我要回去跟老头办一个庆祝典礼,请亲戚朋友们吃吃饭。是我提出来的,我跟我女儿说,虽然我和你爸用你们的话叫老年异地恋,但也需要你们年轻人说的仪式感呢!

你看,“异地恋”,早已不专属年轻人。“老漂族”们为了子女,不得不分隔千里不能相见。当“老来伴”成了“异地恋”,当“老伴”成了“闺蜜”,父母这一代人含蓄的爱,要如何表达出来?我们仿佛忘记了,他们也曾是朝夕相伴的爱人。“老年异地恋”背后,是无奈,更是满满的牵挂与思念。

03

Yuki的外婆离家出走啦

Yuki一岁出头,是一名中美混血儿,外婆因为姓“梅”,也被洋女婿取了个英文名叫May。May外婆是东北人,是来江湖救急的,因为家里育儿嫂突然辞职,她只能临危受命。

三代人突然住在了一起,矛盾冲突再所难免。更何况,这组合是洋女婿搭上东北丈母娘,养育观念差个十万八千里,再加上语言不通,May外婆可没少生气。最近,上海降温了,老人传统的思路是怕孩子吹风着凉,自然也就减少了带Yuki出门玩耍的时间跟次数。而女婿的观点,正好相反,他认为小孩怕热不怕凉,多冻冻反而有利于增进抵抗力,便坚持有空就带着Yuki出门。

这虽然是件小事,但May外婆积攒了很久的情绪喷涌而发,她对着女儿边哭边喊:“我怎么说可是你们的妈,千里迢迢来帮你带孩子,你们还总是挑三拣四的!”女婿也很委屈,因为语言障碍,他怕张口就变成指责,也不知道怎么去沟通了。女婿越是沉默,May外婆越是委屈,“这样的话,我还是回东北吧,省得在这里让人不待见。”说着就往家门口冲,来了一出“离家出走”。

好在故事还算有一个不错的结局,在院子里孤单行走也不知道可以去哪里的May外婆,被女儿第一时间哄好了。有了女儿在中间沟通,和洋女婿的小误会也自然解开了。“哎,住在一起,这样的矛盾也不可避免,一家人说开就好啦!”May外婆事后这样宽慰自己。

代际冲突,这是“老漂儿”外婆们,最头疼的问题了。在小小的居住空间里,不同的育儿理念,无时无刻都在短兵相接。老人隔代照顾孙辈,让爸爸妈妈有足够的时间忙于工作,却产生了一系列的隔代抚养问题。但,对于“老漂儿”外婆们来说,需要的只是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心。毕竟,外婆们可是决定了家庭的幸福指数呀。

04

最近,外婆们的共同心愿——回家过年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最近,“外婆帮”聊天的主题,总是围绕着上海这波疫情。不仅仅是因为公众安全,更是因为春节将至。对所有“漂泊在外”的外婆们来说,都盼望着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到家乡,一家团聚。

“B宝的外婆已经回家啦,她是北方人,害怕拖久了回不去了!”

“乐乐的外婆,今天才刚到家乡,就被要求去隔离啦!这可怎么办呀,可不要大过年的还在隔离呀!”

“壮壮的外婆说,今年为了孩子之后上学不受影响,就不回去啦,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过年嘛!”

……

我妈每天给我更新着“外婆帮”的动态,我知道,所有外婆们都在期待着上海“摘星”,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回去家乡团圆。

05

后记


生活不易,为了让我们这些“新上海人”在城市中站稳脚跟,“老漂儿”们被迫成为人口迁移新主力。据调查显示,北上广深有54.4%的老漂族是为了专门照料晚辈的生活,全国范围里,这一比例也高达43%。

像我妈这样,能够找到社交场所,加入“志同道合”小团体,有人常常说话的老人,其实并不多。很多随迁老人出于语言和生活习惯差异等原因,对迁入地生活产生一定的隔阂,甚至鲜少出户,成为社区中的“隐形人”。

据调查,四成北上广深的老漂族,在流入地的朋友不超过5个,只有14.72%的老年流动人口愿意和本地人交朋友,感觉到本地人愿意和自己交朋友的比例仅有8.37% ,80.1%的老年流动人口没有参与社区活动,绝大多数老年流动人口迁入地的社会关系网络不强。

老漂不易,他们的辛苦、孤单、无奈值得被看见,他们的付出和辛苦需要被肯定,他们缺失的安全感更需要子女们去理解和填满。祝福所有“漂泊”在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都可以顺利回家过年!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