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就是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做好当下 | 访德威毕业生Yi Wen

Do Your Best at Every Stage of Your Life

“我认为的成功,就是在每一个人生阶段,我们都尽自己所能,做好当下的角色。”

“我们还很年轻,资历尚浅,所以如果能多听长辈和老师建议,就不用从零基础开始,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进步。”

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的Yi Wen是一个很符合人们期待的好学生。她成绩优异,擅长辩论,热衷于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同时她对社会规则和长辈经验也十分尊重,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Super star。

正如她自己所说,她以为的成功,就是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她说目前自己的身份是学生,所以首要任务就是把学业完成好。她确实完成得很好,如今已经拿到了剑桥大学法学院的offer。

文 | 周蕾 编 | 张欢 图 | 被访者提供


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Yi Wen是一个有着丰富国际教育背景的学生。她出生在马来西亚,先后到过瑞士、卡塔尔、迪拜生活。八年级时她来到北京,进入了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Yi Wen从小对辩论情有独钟。在迪拜上小学5年级时,一堂英语课上的简单辩论,打开了她的兴趣之门。从那时以后,Yi Wen彻底爱上这种博弈的感觉。她喜欢脑海里不断产生争论观点的过程,也很享受在大家面前表达自己。

从小到大,YiWen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辩论赛,在The Association for Global Debate(AGD)和The World Scholar’s Cup(WSC)两大有影响力的辩论赛中都获过奖。进入高中之后,Yi Wen开始担任德威辩论校队的领队,并在2019年初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辩论比赛——Debate for Change Tournament。

这是一个全新的辩论赛,有全国9所学校的200多名选手参赛。首次以组织者的身份出现,让Yi Wen觉得很新鲜。她说组织一场比赛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只要你做好规划,一步步完成就好。最终比赛进行得很顺利,同时还为三个慈善机构募捐了三万多元人民币。

“能够做好这次尝试,我很感谢德威。Debate for Change Tournament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但学校很放心地让我去尝试。德威一直鼓励我们创新,勇敢尝试,年轻人应该不怕失败,即便失败了,也要勇敢站起来再接再厉。”

出于对辩论的热爱,Yi Wen最终将大学专业定在了法律。“我是从十年级开始思考考大学的事情。当时父母看见我这么喜欢辩论,就问我要不要考虑读法律。后来我找了一些法律相关的书籍来看,觉得挺感兴趣的。”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专业,十一年级暑假,Yi Wen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同时还去过几次法院旁听。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法律就是自己的热情所在。

“我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学校对你是否有相关的实习经验并不是特别看重,事实上,他们更看重你对这个专业是否真的有热情。”

在十一年级的暑假,Yi Wen去了一趟英国,实地参观了几所学校,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大学。回顾整个学习和升学的历程,Yi Wen觉得老师和父母给了她很多帮助,提供了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

“父亲常说,上帝给了我们两只眼睛、两只耳朵和一个嘴巴,就是让我们多听多看然后少说话。作为学生我们还很年轻,资历尚浅,如果我们多听长辈和老师建议,就不用从零基础开始,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进步。” Yi Wen说。

事实上,当下很多年轻人会以个性来标榜自己,觉得长辈一代人的说辞已经过时了。但Yi Wen觉得,这种个性化的表达与创新,与尊重长辈经验之间并不是矛盾的。

“年轻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也要尊敬长辈的看法。如果长辈认为这件事情是好的,那么他们一定会支持你。如果他们认为不好,而你尊敬他们,把他们的建议和解释好好来听,也会收获很多。所以这两者并不是相悖的,只是要多沟通。” Yi Wen说。

在每个阶段做该做的事情

事实上,每一项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定而有力的驱动力。在Yi Wen身上,这种驱动力是对“学生身份”的全力以赴。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是Yi Wen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成功的理解。

很多人认为上名牌大学,日后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是一种成功。但她觉得,成功不应该被定格在某一个阶段,而是应该放眼每一个阶段。如果每一个人生阶段我们都能做好自己,不断地求上进,那就是成功。

“学生阶段,我们应该把学业完成好。日后成为了父母,我们也应该教育好孩子,享受陪伴他们的过程。每一个阶段尽自己所能,做好当下的角色,就是我所认为的成功,也是我想成为的人。”

在迪拜上小学的时候,Yi Wen所在的学校组织了一次沙漠露营,老师在辽阔的沙漠中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沙漠动植物科学课。从那时候起,Yi Wen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但她坦言,在学习的道路上,并不是每一个学科她都有兴趣。有时候为了应考,有些科目即便不喜欢,也必须要学好。

“我们常常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但我觉得,喜欢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很重要。我们不可能喜欢每一个学科,但为了应考,你需要尽量去喜欢它。”怎样才能喜欢上自己不感兴趣的知识呢?Yi Wen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说每个学科都有自己可爱之处。我们之所以看不到这些可爱的地方,是因为不够了解它,不能完全理解它,所以感觉很闷。但如果坚持下去,就会发现有趣的地方。

Yi Wen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物理,但进入十一年级之后,为了应考,她开始尝试阅读一些与物理相关的书籍。当她慢慢读下去之后,真的发现了一些感兴趣的地方。“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很喜欢。但我们需要坚持做下去,而且一定要有耐心。慢慢地你会明白其中的内涵,发现它们可爱之处,学习的动力也就慢慢有了。”

Yi Wen是一个心态非常积极的人,她说自己很少有失落或者消极的时候。这是因为她对自己没有太多的期待。“当我选择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它,结果是好是坏,我都能欣然接受。”如果说成功有什么诀窍的话,Yi Wen经历给我们展现的秘诀就是,对自己认定的事全力以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