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生专访 | 太爱营养学,让她决定放弃帝国理工offer

Love of Nutrition Makes Her Give Up the Offer of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不熬夜、不吃垃圾食品、不喝凉水、不吃宵夜、注重饮食健康……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2020届毕业生吕思沛过着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一种养生式的生活,而这些都源于她极度热爱的学科——营养学。

文:Daisy    图:学校提供

梦校抛来橄榄枝

按照吕思沛的生物钟,通常会在早上4-5点醒来,而5月18日这天,她莫名地凌晨3点多就醒了。躺在宿舍的床上,她拿起手机下意识地查看了下邮箱,收到了期盼已久却姗姗来迟的一封邮件,来自她的梦校——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

“当时我特别紧张,因为我知道King’s是最后一个回复我的,在此之前其他学校都已经给我回复了。我点开邮件,看到开头写了一个Congratulations,然后我就特别激动,再也睡不着了。”吕思沛回忆收到梦校offer的瞬间,语气中难掩兴奋之情。

收到伦敦国王学院offer之后的第一件事,吕思沛编辑了一条信息发给一个远在德国的朋友,是她在面试时认识的,两人当时一起参加面试,面试结束后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约定好谁拿到offer一定要发消息通知对方。不过这位德国朋友并没有回复,也许是没有被录取,因为伦敦国王学院的营养学专业录取率并不算高,当天面试的90个人中只有15个人会被录取。

今年1月,吕思沛在妈妈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伦敦国王学院参加面试,面试当天,助教带她们参观了校园环境,还在实验室里吃了午饭。

那个实验室我觉得超棒,简直是我理想中的实验室。它和普通的实验室不太一样,就像一个厨房一样,有各种盘子、碗、锅、灶台、洗手池什么的。”吕思沛回忆,“我一进去就问Tutor说为什么这个实验室是这个样子,没什么特别多的仪器,Tutor说他们做的实验很多都是与食物相关的,比如先把需要的食物成分提取出来,然后食物就可以自己做着吃了,可以直接在实验室里操作。我就特别心动,感觉它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学科,而是一个能在学习中给我带来特别多乐趣的学科。

吕思沛是面试当天唯一一名中国学生,在场的除了一个韩国女孩之外,没有其他的亚洲面孔。这难免让她感到紧张,但也觉得挺好,在这个没有受到太多中国留学生关注的“冷门”专业中,反而能够让她真正去提高口语水平、开阔眼界,融入新的文化,也将中国的文化分享给其他国家的人。

在吕思沛看来,这次能够被伦敦国王学院成功录取的关键是——坚持:“这次申请成功并不是有一篇特别好的ps或是特别好的履历或成绩就能拿到offer,面试的准备工作也是很重要的。营养学的面试和普通的面试不太一样,要面对好多个考官,每个考官问的问题都不止是一个方面,有语言方面的、有伦理道德相关的、还有一些与医学工作者品质有关的,特别考验申请者的应变能力。我是我们学校第一个接受这样面试形式的人,老师也没有特别多这方面的经验,但他们都很无私地帮助我。去面试之前,我查了很多资料,老师也和我一起准备了很多能想到的各种问题,推荐给我很多书,我的外教也帮我一起练习面试,对我这次面试成功都有特别大的帮助。直到录取的那一刻,我才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切努力都没白费,我可以的。”

在收到伦敦国王学院offer之前,吕思沛已经拿到了利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三所大学的offer。然而,为了她心仪的营养学专业,吕思沛果断选择放弃了帝国理工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offer,坚持选择了伦敦国王学院。

我太喜欢营养学了!

“对于我来说,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一点。我太喜欢营养学了。”吕思沛如是说。

吕思沛初中二年级时考虑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她的妹妹当时正在北京市新英才学校上一年级,已经初步有了出国留学打算的吕思沛在了解了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的教育体系和课程并参观了学校之后,这里仿佛大家庭般的氛围让她体会到了在公立学校所体会不到的、特别强烈的集体感,于是决定转学到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就读。

对于我来说,国内的教育体系可能更注重结果。但是国外的教育体系更注重过程。转到新英才之后,我可以看到自己一步步的积累,有更多特别好的改变,使我越来越明确自己的方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两年前,吕思沛刚上高二时,原本想主攻的是数学,但前一个暑假体重的上涨令她突然改变了主意。

“我特别喜欢吃,与食物有关的一切对我都有着超强的吸引力。每次称体重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一直往上走,我就特别愁,想有没有一种适合我的饮食方式,能让我的体重增长没那么快,还能吃得满意。”

吕思沛开始查阅很多相关的资料,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两篇文章,一篇文章的作者研究表明动物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会引起心脏方面的疾病,建议人们多食用植物油,而非动物油。另一篇文章的作者则称植物油比动物油对人体的健康伤害更大。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吕思沛感到很困惑,也引起了她对营养学这门学科强烈的兴趣。

吕思沛的妈妈曾患有妊娠糖尿病,遵循医生的建议有很多东西不能吃,只能吃些清淡无味的饭菜。吕思沛心里很难过,因为知道妈妈特别讨厌吃这样的饭,于是她开始去研究更多营养学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够用知识去改善妈妈的伙食,有效控制升糖指数的同时让妈妈也能吃得开心。

随着吕思沛在营养学方面不断地研究深入,她对这门学科的喜爱与日俱增。吕思沛就营养学专业的前景做了很多调查,将调查的结果结合自己喜欢这个专业的理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作为依据,努力说服父母同意了她换专业的决定。

“我发现数学专业相对于营养学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实用性。学营养学不仅是我的学业,在生活中也能用到,而且与我的兴趣有太大的关系了。如果让我一辈子选择一个专业方向的话,选择营养学会让我更快乐。”吕思沛说。

爱上营养学之后,吕思沛对自己的大学申请也进行了新的规划,她甄选了几所有营养学相关专业的院校,其中伦敦国王学院的营养学专业格外吸引她的注意。

“它的营养学专业本科是4年,与其他3年本科的英国学校不太一样。学校与很多医院、诊所等机构有合作,我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和实践机会,读完第4年我可以考英国的注册营养师证。”吕思沛十分笃定地说。“我特别想做一名营养师,这也是我未来的工作方向。我想更深入地去研究一下食物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希望通过我的研究能让人们的生命更长,生活得更好也更开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