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家长“诉求难调”?耀中家长协会这两位带头人这么说…

在北京耀中国际学校(YCIS)家长协会主席张瑛珍看来, 家长协会或家长委员会,应该是一种社区文化。其使命是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以及学校的运作模式,并给予家长在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文娱活动方面提供支持。

文 | zoey zhou
编 | Grace
图 | Uni You&YCIS

 

在传统印象中,家长委员会一直被视为一个代表家长群体与校方进行沟通的组织。在两者产生矛盾的时候,它被期待出面解决矛盾,并取得一个让大部分家长都满意的结果。

 

但在北京耀中国际学校(以下简称“耀中”)家长协会主席张瑛珍看来,这并不是家长协会所应该承担的任务。她从不认为家长协会需要解决具体的问题,因为每个学校都有它的沟通流程,家长只需要按照规范一步步地进行,就能与校方直接对话,并不需要通过家长协会。

 

而她所理解的家长协会或家长委员会,应该是一种社区文化。它的使命是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了解学校的运作模式,并给予家长在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文娱活动方面的支持。

 

这正是耀中家长协会的初衷,也是张瑛珍接手家长协会主席一职后一直努力的方向。 

01

“以生命影响生命”

张瑛珍第一次参加耀中国际学校家长协会举办的活动,是在2012年。那时的她刚来到北京生活,一切都很陌生。学校组织带领包括她在内的十多位新生家长参观北京各地,同时还介绍了家长协会举办的活动。比如每周一次的书法课、国画课、插花课,还有每月一次的家长聚会等等。

 

张瑛珍出生于台湾,随后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由于丈夫的工作变动,2012年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北京。

 

或许是习惯了美国的社区文化,初到北京时,张瑛珍感到很孤独。加上担心两个孩子在校情况,她便成了家长协会的常客。

 

在耀中的办公楼里,有一间活动室是专门留给家长使用的。家长协会举办的兴趣班、每月例会以及日常活动都在这间活动室进行。

 

这间教室给张瑛珍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她在这里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慢慢地,她就从一个新生家长变成了资深家长,直到现在的家长协会主席。

 

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张瑛珍认为,家长协会给她带来的,首先是个人生活的丰富,其次是让家长们更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学校的管理方式。

 

“家长协会就是一个家长社区,它是整个学校社区的一部分。作为学校社区的一份子,家长应该为学校做一些贡献,这也是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张瑛珍,对社区文化有很好的认知。在她看来,家长协会的功能就是连接家长和孩子,连接学校和家长,让家长融入到整个校园社区当中。

 

因此,自2014年接任耀中家长协会主席一职以来,张瑛珍牵头组织了很多活动,这些活动有的是家委会一直以来的传统,有的则是张瑛珍的创新。

 

比如每年圣诞节的慈善活动Christmas GreenTree和Christmas Bazaar。以及每年毕业季都会举行的“谢师宴”——每位家长志愿者都会选择用一道自制的拿手菜,以答谢老师的辛苦工作。此外,家长协会还会辅助学校举办一些大型活动。

 

不过也有家长并不太适应这种社区文化,尤其是中国家长。张瑛珍在接触当中,感到中国家长的含蓄,加之家长协会的活动都用英文交流,有的人会担心自己英文表达不够好,所以表现得不太积极。“正因如此,他们需要有人带领。”张瑛珍说,家长协会是一个开放的组织,希望通过自身的能量带动其他的家长融入到社区当中,“以生命影响生命”。这正是家长协会的使命。

 

此外,张瑛珍并不认为家长协会应该是一个解决矛盾的机构,或是一个与学校博弈的机构。

 

“其实家长只要深入参与学校的活动,就能知道学校正在做的事情,也就不会有太多的矛盾。”张瑛珍解释,耀中有自己的沟通流程,他们并不希望介入具体的问题中,除非遇到大型事件。

 

目前,耀中家长协会共有10名相对固定的骨干成员,他们各司其职,有的人负责财务,有的人负责采购,有的人设计,共同支撑家长协会的运营。他们还有自己的运营基金,这些基金全部来自于家长的“智慧创收”。

 

比如制作一些印有学校logo的帽衫和围裙,从家长群中征集食谱制作成册,设计一些精美的小礼品等等,这些产品都会在学校开展活动时售卖。所得收入最终会用在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上。

 

02

“更愿成为一座桥”

去年,韩国有一部热播剧叫《天空之城》(《SKY Castle》),该剧讲述了“天空之城”为一座韩国顶端0.1%上流所居住的城堡,齐聚此地、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太太们,期望将自己的子女培养成天下无双的“王子、公主”,并进行各种斗争的故事。

《SKY 캐슬》海报
其实在韩国,不仅仅是精英家庭,普通家庭对孩子期望也很高。韩国家长在学业上的要求一点都不比中国家长低。而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期盼,在尊重个性的国际教育环境中,就显得有些“焦急”了。这正是耀中家长协会的韩国代表相儿,常常要面对的问题。 

相儿(左)与张瑛珍

相儿的丈夫是中国人,她在中国已经生活11年了,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英文。她的儿子此前在公立学校读书,由于不太适应那里的教学方式,于去年3月转到了耀中。由于中英韩三语无障碍切换,相儿很快被推选为家长协会的韩国代表。

 

在耀中,韩国家长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全校700多名学生中,韩国学生约占14%。这些韩国家庭大多是由于工作调动来到了中国的,语言则是他们面临最大的难题。

 

据相儿介绍,在耀中的韩国家长多数不会说英文,中文水平也只能进行基础的交流,难以与学校进行有效沟通,所以,韩国家长对家长协会的依赖程度很高。 

耀中的家长协会除了主席一职之外,还设有一个中国家长代表和一个韩国家长代表,其余的都是家长骨干。

 

同时,韩国家长内部也设有一个家长委员会,每个年级都有一个韩国家长代表负责这个年级的联络工作,相儿则是总负责人。

 

相儿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帮助韩国家长更好地适应在北京的生活。由于她接触的大多数韩国家长都是“驻外”性质,调到韩国企业的中国办事处、或韩国大使馆工作的家庭居多。他们基本三年一轮换,流动性很大,所以相儿经常需要帮助新来的韩国家庭了解北京。

 

不过,好在韩国家庭一般都居住在望京的韩国城,联系起来很方便。韩国妈妈们也很快熟悉了彼此,相处得很好,经常聚在一起聊天,讨论生活和育儿上的事情。

 

除了生活方面之外,相儿另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帮助韩国家长理解国际学校。

 

她说,韩国的教育方式更接近于中国的公立教育,虽然有些差异,但大体是相似的。这与鼓励孩子合作,尊重孩子个性的国际教育完全是两种模式,因此,韩国家长不太适应。

 

其中,最不适应的就是学业要求。这其实是一个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问题。同样的作业量,来自西方文化背景的家长可能觉得太多了,但来自东方文化背景的家长却觉得太少了。

 

此前,学校做过一项问卷调查,问高年级的孩子是否可以点外卖?有的家长说:“孩子怎么可以吃外卖,这不健康。”但有的家长则认为,孩子到了一定年纪可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他们应该学习如何分辨什么是健康的食物。

 

同根于韩国文化,相儿很能理解韩国妈妈们的焦虑,所以她会去找学校,沟通韩国家长们的诉求。由于韩国学生众多,学校在一些问题上做出了改善,家长们也比较满意。

 

不过比起站队,相儿更愿意成为一座桥,让韩国家长理解并接受耀中的文化以及国际教育的理念。

 

“我跟他们说,这是一个与韩国教育完全不同的体系,为何不让孩子尝试一下全新的学习方式?他们在三年里,可以轻轻松松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也挺好的吗?”

 

其实,相儿能在文化差异上做平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并不一味地跟随某种理念。

 

相儿说,她的儿子特别喜欢踢足球,几乎天天都会去玩。她也不会强求儿子成绩特别优异,但会要求他完成好自己的作业,做到成绩合格。

 

“我告诉他,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就像他学到的球技,只有掌握了,方能准备在未来的舞台上,有机会施展开来!“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