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学生主办的慈善时装秀

一个服装系列的诞生,首先需要做的是确定设计稿,将初步概念化的构思成熟化。纸上所呈现的条条曲线与现实打板的工作会有着一定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了解时装设计背后的一些现实问题。

文|陈子盈  编辑|Frances Ji


时装、娱乐、慈善,每年的二月,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的慈善时装秀上,你会看到穿着时髦衣服的模特走下T台。每个时装系列都有着独特的风格,每个模特都走着专业的猫步,主持人、演唱歌手也都非常专业地在表演。从模特到演唱歌手,从主持人到幕后的灯光人员,从组织者到设计师,所有慈善时装秀的参与者,都是ISB的高中生。

这场服装秀由ISB慈善时装秀(Charity Fashion Show,下文简称CFS)社团举办,该社团创始于2008年。从一开始,它的主旨就非常明确:为学生提供发挥创造力的机会,通过时装秀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每年,慈善时装秀抽奖环节的奖品都由学生联系的赞助商捐赠。去年,CFS为Starfish组织进行了募捐活动,学生们也与学校不远的中粮·祥云建立了关系,找到了许多家品牌的服装赞助。今年,同学们为了加大募捐力度,将活动策划的范围慢慢向外扩展。

一个服装系列的诞生,首先需要做的是确定设计稿,将初步概念化的构思成熟化。纸上所呈现的条条曲线与现实打板的工作会有着一定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了解时装设计背后的一些现实问题。下一步是选购面料,通过淘宝、京东、布料批发市场和各种渠道,设计师会与裁缝商量选择最合适的材料,价格不能太贵,材质要软硬适中,既要符合设计需求,还要不易破损。在此过程中,每一位设计师都会发现设计背后包含着的诸多需要考虑到的小细节。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选择符合主题的模特与测量模特尺寸,以便与裁缝进行后续的尺寸修改,以求最大限度地呈现一个完整的设计系列。

组织一场时装秀,设计师不仅需要掌握全局,还要关注细节。在主题服装和妆容造型完成后,设计师还会依据设计概念选择秀场的背景音乐,调整模特走步的姿态,完成各种细小却重要的工作环节。

CFS社团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发挥创造力的平台。即便是没有任何时装设计背景的同学,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独立设计的时装系列。每一年都会有8-12位学生设计师的设计作品被选中,在经验丰富的组织者的帮助下,他们可以在五个月内将自己的设计概念逐渐变为现实。

在这五个月的时间内,每一位设计师都会累积无比珍贵的经验,有的设计师还会在这个平台找到人生想要努力的方向。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2016届毕业生中,当年慈善服装秀的组织者和设计师Fiona被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录取,现在她正在纽约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2017届的毕业生Grace,去年也被伦敦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录取了,她也正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追逐自己的时装梦。

CFS为ISB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学生们每一年都在试着把活动做得更大,帮助到更多慈善组织,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机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