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英国G5顶级offer后,她说:“渴望改变未来…”

Love Challenges, Love to Try New Things, Change Constantly

 

五月末的哈罗北京,很多教室门口都摆放着“考试中”的指示牌。同样面临好几门大考的Vicky Z.如约接受了采访。忙得过来吗?我们心中自然免不了有这样的疑惑。Vicky很淡定:“我已经习惯了同时做好几件事情”。

 

之所以总是会同时做好几件事情,是因为Vicky是个喜欢挑战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每年都会尝试新的事情,每年的性格都会发很大的变化,每年都认不出去年的自己。”

 

采、文:刘莹 编:张欢
图:被访者提供

 

 

找到感兴趣的专业

 

尝试的多,喜欢的也就多。这曾让Vicky很难决定大学应该选什么专业。传媒、文学、历史、经济,她都曾考虑过。在初步锁定了经济方向后,Vicky利用暑假专门参加了相关的研究活动,却发现经济并不是最令自己满意的专业,反而是历史这个包罗万象的专业涵盖了自己所有的兴趣点。

 

透过研究历史,可以研究任何自己想研究的东西,而政治又和历史联系紧密。换个角度说,历史是研究过去,学习历史会对解决现在的问题有帮助,而政治是一种改变未来的力量。最终,Vicky选择了学习历史与政治专业,并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

 

 

关于未来的打算,Vicky目前为自己规划的是更加深入地研究如何解决文化上的冲突,如何传扬中国文化。她认为,经济上的冲突本身也是文化上的冲突,如目前的中美贸易战,源于很多美国人不了解中国文化,因此做出的某些决定缺乏同理心。反观自己,中国在经济上崛起的同时也需要在文化上崛起。所以,Vicky很想投身到文化传播中去:“我不会纯粹专注于研究,打个比方,如果你给一个外国人一本研究类的书,他们保证看不进去,但是,如果我换一种形式,比如写个故事、写个剧本,用他们能够看得懂的方式、能接受的娱乐形式,效果可能会更好。”

 

谈及对大学的期望,Vicky很有条理。第一、做好时间管理,用最少的时间完成好学习上的各种事情。第二、剩下的时间能用来做更多的事,希望可以更多地当一个领导者,对身边的人产生积极的影响。第三、挑战一些从未尝试过得事情,虽然目前还不太清楚会是什么。第四、还希望能够参加一些研究或者实习类的工作,做更专业的事情。

 

树立目标,自我驱动

 

写剧本、写故事,这个想法绝不是空穴来风。Vicky喜欢创作,主编父亲和记者母亲给了她很大的影响。她从小就把家里的书读了个遍,书读得多了,自然就开始尝试写东西。家里有本父母们认为她读不懂的《人生必读的60首诗》,偷偷地翻看了好几遍后,Vicky自学成才,在小学六年级那年学会了写诗,诗歌被收录在了小学的校刊上。再后来,读诗写诗成了Vicky的爱好。她开始四处投稿,不光是诗歌,散文、论文也陆续发表。可别小看发表这件事。需要自己找到期刊杂志的联络方式,尽可能做到广撒网。很多知名的期刊通常不会理会一个无名的学生创作者,Vicky就自己摸索着调整定位,先把文稿投送给适合同龄人看的期刊,积攒成功经验后再投往知名的期刊。

 

 

为了能进入心仪的话剧团,Vicky专门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学习声乐和舞蹈,最终,成功地被话剧团录用。这样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得益于父母的教育方式。Vicky说,父母对她的要求很严,体现在给她设定很高的目标,让她自己去感受压力。大约四年前,全家人在一起聊Vicky的未来——想做什么?想去什么样的学校?为了达到目标,这几年要做哪些事?每年要达成什么目标?为了达到每年的目标,要去参加什么比赛?要如何锻炼自己?这就是父母对Vicky的教育方式。

 

“他们让我自己对自己有要求、有压力,所以,我就会主动去寻找机会锻炼自己。” Vicky这样说到,“他们尊重我的意见,从没有逼我去学些什么、做些什么,所有参加过的比赛都是我想去、我报名。甚至有一次,直到闯进四分之一决赛,父母才匆匆赶来看我比赛。”

 

注重积累,勇于尝新

 

说到比赛,Vicky参加最多的就是辩论与演讲比赛了。小学、初中就开始参加学校的辩论活动,觉得很有意思、很喜欢;初二第一次参加比赛;11年级时参加了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National High School Debate League of China)并夺得冠军;同年,参加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高中组),获得北京市第三名并进入全国总赛。“辩论、演讲,真的没刻意学过,都是在日常读书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是一种思考与表达的能力。” 要想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胜出,就只能通过多听比赛、记笔记,不断积累经验。每一场辩论比赛都要准备上百页的资料,准备好正反两方的论据。Vicky天生享受舞台上的感觉:“我不认识台下的人,却能占有他们的时间和关注,感觉特别刺激,也特别享受。”

 

从给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到自发的内在动力,都离不开家庭的影响与教育。每每提到父母,尤其是母亲,Vicky的语气中就不自觉地流露出钦佩的口吻:“我妈是我的女神!她在工作中尝试了很多事,每一份都做得特别好,从做记者到创办自己的公关公司。她这种敢闯敢做的精神鼓舞着我,让我也不断去尝试新的事物。”

 

这个勇于尝试的女孩在学校也尝试着不同角色:作为知礼社的核心成员,宣扬中国文化并组织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作为Shaftesbury Society的主席,为学校慈善社团提供支持与业绩评估;作为学生级长,组织、协助学校的各种活动,接待来访客人。在毕业季即将来临之际,她又肩负起组织校外毕业舞会的重任。这就是Vicky,一个爱挑战,勇于尝新的女孩儿。当她步入大学,并回首中学时代的自己时,会不会又已认不去年的自己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