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在美国

PTA家委会,在美国是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正式称呼为National 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创办于1897年,历史长达120多年,算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非盈利组织之一。

文 | 竞波 编 | Grace
图 | 网络
PTA家委会,在美国是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正式称呼为National 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创办于1897年,历史长达120多年,算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非盈利组织之一。最早的创办人有两位。Alice Mclellan Birney,在那个很少有女性上学的年代,她15岁高中毕业,进入美国东部女子文理学院“七姐妹”之一的 Mount Holyoke College 读书,成为一名教师和社会活动家,在 PTA 创办的前5年担任协会主席,并撰写大量育儿文章。由于她对社会的贡献,美国有不少学校以她命名。另一位创办人,Phoebe Hearst,菲比·赫斯特,从小也想当教师。19岁嫁给因开拓金矿而至富的乔治·赫斯特,产下一子。乔治·赫斯特曾被选为美国参议员,忙于政务商务,很少和家人在一起。菲比热爱艺术和设计,不到20岁就成为母亲的她经常独自带着儿子旅行,浏览欧洲各地的艺术藏品。独生子威廉·蓝道夫·赫斯特后来成为美国报业大王,小时候跟着妈妈游历各国的经历,启发他在加州San Simeon附近的临海山顶修筑了赫赫有名的“赫氏古堡”。

这样的两位创办人,为 PTA 带来为儿童争取教育、安全、健康权益的进步思想。要知道,在1897年PTA创办20多年之后,妇女才获得投票权。PTA从创办以来一直坚持三条理念:为儿童发声;为家长提供支持;倡导公立教育。并大力推动了童工条例、普及学前班、学校午餐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立法。很多美国中学小学都有PTA组织,主要活动是为学校募捐,为家长学生组织公益讲座,主办感谢教师午餐,组织家长志愿服务。每次新学年开学,家长们都收到很多PTA印好的为学校以及学生俱乐部募捐或提供志愿服务的各种表格。如果忘交甚至不交捐款,还很可能接到来自PTA的询问电话和电邮。两位创办人同为女性,也为PTA打下很深的、以女性以母亲为主的文化烙印。PTA第一届大会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称为National Congress of Mothers,全国母亲代表大会。

 

PTA的募捐和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中,妈妈们占大多数。也有爸爸参加,但人数远远不能和妈妈们相比。在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对于妈妈们的宣传力度更大,期待更高。这与多年前女性生了孩子之后,就留在家里照顾家务和孩子的地位相匹配,但在今天的美国社会中就遇到不少挑战。今天的美国,三分之二的成年女性拥有全职工作。大部分志愿工作是在孩子上课时间以及周末两天进行。需要上班的妈妈们平日无法来学校参加,周末休息又想和孩子在一起,PTA参与度相对全职妈妈们就小很多。要上班的家长们来不了,全职妈妈们就不得不承担更多工作。所以PTA委员大多由全职妈妈担任。每年开学伊始,家长志愿者还很踊跃,帮手多,干活儿也高兴。

 

PTA-kaohsiung American School(图/Bing)
随着时间推移,人数骤减。最后,往往靠几位主要人员辛辛苦苦支撑着。工作量很大,还要占据大量家庭时间。不求名利也没有报酬,家长中卧虎藏龙,众口难调。难怪有些妈妈做了一年PTA委员就再也不想做了。志愿时间多,自然就和几位经常并肩工作的家长更熟悉,日常社交也更愿意聚在一起,形成小小“PTA 委员俱乐部”,貌似大权在握,主管一切。这难免让那些不常来的家长,或者新加入的家长感到压力。一方面,自己要上班,实在抽不出时间;另一方面,在面对PTA说No的时候,心存愧疚。“不参加”的次数多了,便成为“局外人”。妈妈在学校经常帮忙,和老师同学很亲热,孩子感到骄傲,自己在同学中的人缘也好。看到别人家妈妈不用工作,经常来学校,孩子回家说,我将来也不要工作,在家里陪孩子,到学校做志愿。这让全职工作的妈妈们顿时感觉败下阵来。这样的对比,也是美国关于PTA文化的另一个负面评价。华裔在美国大多数公立学校里还算少数 (类似加州硅谷和洛杉矶一带的人口密集地区除外),“双职工”家庭多,更加容易感觉“不容易融入”。不过近些年改善不少。大家的社区服务意识增强,越来越多家长参与志愿活动。不少家长贡献自己的时间,帮助需要翻译的家长们克服语言障碍。也有的学校成立了华裔PTA分部,在PTA和华裔社区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家长出现在PTA的核心组织中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