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角膜,明亮双眼

Reshape Your Cornea for Near Perfect Vision

想象一下:没有2.0完美视力的你,有一天能不戴隐形眼镜或框架眼镜,就能把这个世界看得一清二楚!听起来像不像是天方夜谭?还是你以为又有人要开始“忽悠”你什么“黑科技”了?

事实上,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已经真实地发生了。目前,医生们正在采用角膜塑形镜(俗称角膜塑形术或OK镜)来帮助近视患者矫正眼睛。这种塑形镜类似隐形眼镜,可以戴着睡觉,在夜间帮助近视患者重塑角膜,直到塑形镜与角膜完美贴合,形成一层眼睛保护膜。它的原理是:通过佩戴塑形镜,对眼角膜造成一定的压力,使眼角膜最终与塑形镜贴合在一起。由于眼角膜的形状会发生变化,所以,患者在不同时期要配戴不同形状的角膜塑形镜。当然,多久更换一次塑形镜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角膜塑形镜可以达到的效果是,在白天,使用者可以不用配戴任何眼镜(隐形或框架眼镜),就能看清楚事物。不仅如此,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吴医生还指出:“角膜塑形镜(OK镜)可减缓近视,与戴框架眼镜相比,戴角膜塑形镜的儿童近视度数增加的速度减缓了50%。”根据中国相关法律,配戴角膜塑形镜的最小年龄为8岁。不过,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的唐医生和范医生担心,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还太小。对于40岁以下的成年人,角膜塑形镜可治愈近视。所以,医生建议散光度达到-5或-1.5的人配戴角膜塑形镜。

唐医生告诉我们,“随着胶原交联技术的开展,这种技术有望在角膜塑形的患者中得到应用,患者有望每个月只配戴几次或者一年只配戴几次角膜塑形镜就可以获得持续清晰的效果,而不用每晚配戴、或是每周配戴几次塑形镜了。”

虽然角膜矫正术只在美国进行了试点运用,但最近中国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可使用角膜矫正术,期限约十年。范医生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角膜塑形镜的使用量每年增长10-30万,年增长率为40%。2015年,全国塑形镜验配机构大约有800多家,国内配戴者目前已达约200万人。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仍然有一些疑问:

戴角膜塑形镜会有疼痛感吗?

吴医生说:“OK镜片比软性接触镜更柔软,因为OK镜片是硬性透氧性角膜镜片,其材质更像是2000年初时的硬性接触镜的材质。但OK镜片比传统的软性接触镜具有更好的透气性和抗蛋白质的功能,所以晚上戴着也更安全。”“正常情况下,孩子们配戴角膜塑形镜初期会有明显的异物感,但不会有疼痛感,这种异物感配戴一周左右就能适应。”唐医生说,“但是在配戴操作不正确,镜片偏位、镜下异物时可能会出现暂时的疼痛,问题解决后即可缓解;如果出现持续疼痛、畏光、流泪的症状时可能与配适效果不良,角膜损伤有关,需要及时咨询眼科医生。

哪些群体不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呢?

范医生说:“不建议眼部有任何活动期急性炎症、角膜炎、慢性葡萄膜炎、慢性泪囊炎、角膜知觉减退、眼睑闭合不全、麻痹性斜视、白内障、急性青光眼和眼底病等等眼疾患者,以及急性鼻窦炎、严重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和其他胶原蛋白和神经病变患者戴角膜塑形镜。同时,产品中的护理液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另外,医生也不建议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或是不讲究个人卫生、不遵医嘱,不能按时复查的患者配戴角膜塑形镜。

孕妇可以配戴塑形镜吗?

吴医生说:“孕妇怀孕期间,眼球会发生变化,生完孩子后会恢复,所以这段期间不适合配戴OK镜。另外,怀孕期间眼睛容易感染,且配戴塑形镜期间需要使用的滴眼液也对胎儿有害,所以不建议孕妇配戴。”

角膜塑形镜有什么风险或副作用吗?

吴医生说:“患者会有眼睛感染的可能。所以,患者一定要采用正确的镜片配戴和摘取方式,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感染。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的眼睛发红、流泪或畏光,应立即带孩子就诊。”

角膜塑形镜的价格如何?

这要看每个人眼睛的情况和年龄的大小,而且不同套餐价格也不一样。不过,角膜塑形镜比雷射视力矫正手术要便宜。另外,适不适合配戴塑形镜也因人而异,所以,最好是去专业眼科医院咨询了解。

 

吴云艳医生
毕业于首都大学,1998年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在眼科领域工作近20年,可中英双语看诊,曾在北京第六医院工作,目前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工作。

 

 

 

范春雷医生
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主任,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擅长各种斜视、弱视、近视、远视、散光等常见眼病的诊断及治疗,以及硬性角膜接触镜(RGP)、角膜塑形镜(MCT)、框架眼镜、软性隐形眼镜及低视力注视器等的验配及相关问题的处理。

 

 

唐琰医生
毕业于温州医学院,在北京大学眼科学研究中心完成了两年时间的角膜隐形眼镜研究,还在富康同仁眼科医院临床部门做了五年的眼科手术和研究。

 

 

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
地址:北京朝阳区潘家园南里12号楼(潘家园大厦) 5楼
电话:010 6773 2700
北京和睦家医院
地址:北京朝阳区建国门秀水街1号建外外交公寓14和15号楼之间
电话:010 5927 703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