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名校offer,他却选择给自己一个间隔年…

Enjoy My Gap Year

{"ARInfo":{"IsUseAR":false},"Version":"1.0.0","MakeupInfo":{"IsUseMakeup":false},"FaceliftInfo":{"IsChangeFacelift":false,"IsChangeThinFace":false,"IsChangeEyeLift":false,"IsChangeNose":false,"IsChangeMouth":false,"IsChangeFaceChin":false},"BeautyInfo":{"IsAIBeauty":false,"OldBeautyCount":1,"IsSharpen":false,"SwitchMedicatedAcne":false,"IsBrightEyes":false,"IsOldBeauty":true,"IsReduceBlackEyes":false},"HandlerInfo":{"AppName":2},"FilterInfo":{"IsUseFilter":false}}

北京爱迪学校毕业生高元龙在同学眼中是一个“超级爱折腾的人”。高中时期,他曾尝试过创业、申请了专利,在澳洲国际高考中,高元龙更是以ATAR 98.75的成绩名列前茅,但就在澳洲八大名校的大门都向他敞开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给自己一个间隔年,冲刺自己更加向往的大学并投身公益活动,体验与以往不同的生活。

今年,高元龙收到了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等众多知名大学的offer。

文 | 赵宇欣 编 | 张欢 图 | 被访者提供


公益情怀被唤醒

“已经收获了这么好的成绩,为什么选择Gap Year让自己停下来?”“你学习的是澳洲高中课程,为什么要申请美国的学校?”高元龙身边这些无数的不解和疑问,其实都源于他2017年暑假去美国参加耶鲁夏校(Yale Summer Session)的经历。

“美国学校的教学理念以及平等开放氛围打开了我的视野。”高元龙激动地说:“那时我们晚上经常会聚在一起聊平权,聊社会的身份地位以及母系、父系社会的差别是由什么导致的等等。”回到北京后,高元龙更加坚定了自己赴美留学的决心,同时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社会。除了重新申请学校,在Gap Year的这一年中,参与公益项目是高元龙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教育扶贫”是高元龙参与的首个公益项目。由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许多贫困地区的学生都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中学就是众多学校众多一所。为了让这些孩子接受到平等的教育,2017年12月14日高元龙加入了“Future China”(林荫公益)发起的教育扶贫公益计划:用“一块屏幕”连接成都七中和盐边中学,通过网络直播课程改变教育资源分配模式。

通过参与具体的项目,高元龙心底的情怀被越来越多地唤醒,他心疼孩子们只能翻着唯一的一本小学五年级的教材,也意识到扶贫这件事情不是仅靠钱来解决,而是要真正赋予他们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于是,高元龙又来到了湖南湘西的康来村,参加了赋能乡村公益项目,在康来村的三个月,高元龙每天都是激动与开心的。为了改造一间保留苗族传统文化的民宿样板间、他自学设计,亲手帮村民们量桌椅、画3D效果图,甚至因为农忙找不到电工徒步两个小时到镇上请人帮忙。因为高元龙的诚意,镇上超市老板不但开车到村里为他们解决了电路问题,还送了射灯和电线。“改造好的民宿让老乡们惊喜,而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只花了514.3元。”高元龙自豪地说。

作为一个地道的蒙族大男孩,有了做公益的想法和经验之后,高元龙也很希望为家乡贡献出一份力量。“我是蒙族人,但不认识一个蒙文,感受到的蒙族文化也几乎为零,每次回内蒙古,发现大家对蒙族文化的宣传和普及也越来越淡漠。”经过长期的调研和筹划,由高元龙主导的Mongolian Again Initiative(关于蒙古族文化倡议保护的组织)成立,他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引起人们对蒙族文化的兴趣,改善渐渐遗失的蒙族传统文化。

“我发现内蒙古的酸奶和意大利酸奶油的味道、制作工序惊人相似,但食用方法却大相径庭时,决定制作印有“Difference Between Mongolian Yogurt and Sour Cream”的T恤,穿着这些衣服走在街上,派发并向大家解释这些蒙族传统文化是很简单有效的一种手段。去美国面试的时候,我也给招生官带了这些T恤,希望他们也能了解蒙族文化。”

发明的灵感源于生活和兴趣

善于思考,创意天马行空,只要脑海中出现想法,高元龙就愿意付出行动把点子变为现实。在很多人眼里,高元龙如同一个商业奇才,因为高中毕业前他就已获得了七项发明专利。

“我所有的发明都源于生活和兴趣。”谈到自己发明的智能化乒乓球台,高元龙甚至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稚气。“小时候我和我爸都特别喜欢打羽毛球,但是每次陪我训练时,他总是耍赖。我们总会为是否压线和出界这个事情争论。”从那时候开始,高元龙就琢磨着要想个办法解决无人判球问题。

“那时候我喜欢看科幻电影,电影《碟中谍》里面的高科技给了我灵感,男主角用手触碰到屏幕,摸到哪里,哪里就会亮。于是我就想如果羽毛球落到哪里,哪里也会亮,那就没人能耍赖皮了。” 再加上数学课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和小便池上的红外感应系统的启发,高元龙联系到了爱迪学校16届毕业生朱忠闵和隋东林两位学长,希望能够给予计算机科技和工程方面的支持。由于考虑到羽毛球里加入感应芯片会让羽毛球重量变大,以及运动时对于场地震动的干扰。三个人商量决定改做智能化乒乓球台。

智能化乒乓球台的成功,不仅能够解决落点判断的问题,并且它的捕捉能力是任何级别比赛中最大扣杀速度的两倍,同时它还可以在比赛结束后呈现失分点报告,为接下来的训练进行智能化指导。

随着智能体感瑜伽垫、便携哑铃等发明专利的增多,高元龙坦言自己在高二时也曾因为机敏的商业嗅觉而过度自负,于是他选择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

“学习思维模式比学习技能更重要”

虽然还没有进入大学,但是通过观察身边的同学和搜集资料,高元龙意识到:一个人心理变化和心智成熟最快、转变最大的时间段就是本科的这几年。“这个阶段是要学会思考的阶段。我会思考澳洲、英国和美国的学校对我有什么差别?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在高元龙眼中,知识分为有边界的和无边界的。“相对于商科的局限性,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特别是哲学,这些学科是教会人如何思考的,是没有边界的,例如人类学就是因地制宜,带着一双没有偏见的眼睛去当地了解,就会收获很广。学会如何去思考,比学会一门技术要重要太多了。”

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高元龙认为一切都会随着环境而改变,“拥有极强逻辑、饱有内心情怀、保持充分自知”是他对自己的未来构画与约束。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对他说:“我可以看出你很享受追逐你所拥有的不确定性和各种可能性。”他回答道:“对于我来说,这就像清晨花园里的花蕾,你不知道哪一朵将会盛开得最绚丽。对于未来唯一能够确定的一点就是:没有任何事情是确定的。”

赴美前,高元龙决定自驾前往西藏,他十分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他已再次准备好接受新的心灵洗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