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的孩子,中招了

“小学生盘串”刚火的时候,很多孩子解释,盘串是因为解压。那时我就想,国际学校的孩子应该没这么大压力,应该不会深陷其中吧?

事实证明我想错了。

#01

就在前几天,国际学校家长群里的小花妈妈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的小花,盘腿坐在床上,面前摆着一堆串,只见小花把手掌一摊,拿起一个手串,用她稚嫩的嗓音说:“妈,我给你展示个新技能,盘串!”

然后有模有样的来了一段绕指柔。

看来,小学生盘串的风,已经吹到了国际学校。


小花展示盘手串技能

小花盘串的视频在家长群一发出,妈妈们惊觉:原来盘串的不止我家娃啊!

不少妈妈纷纷表示,自家娃盘串两个月后,老母亲才后知后觉、发现端倪,这阵风藏得太深了。

但相比于震惊,妈妈们更多的是迷惑,孩子在国际学校也有精神内耗了?也需要用盘串治愈人生了?然而被问到这些时,娃却表示都没有。

“那是为啥?”

“因为你盘我盘大家盘,这是流行。”

于是,为了追逐流行,孩子们付出了比学习多十倍的努力。

他们张口闭口不再是“吃了吗”,而是“盘着呢”。

随便一撸袖子,就能发现孩子手臂上,除了电话手表,就是白色、绿色、粉色、各种颜色的blingbling的手串。

科技与信仰并存带来的视觉冲击,相当震撼。


这还算少的了

不少家长说,自家孩子有时牟足劲儿在家钻研各种盘串攻略、盘串技巧,练就了各种八字绕、指间绕,以及最传统的大爷盘法。

练不会的时候,孩子还会一个人在屋里急得直跺脚。

练这些有啥用呢?据说,是为了更好地去学校传道受业,也为了和其他同学相互切磋、交流经验。

小花妈妈也说,小花之所以喜欢盘串,就是因为班里有个同学在小红书搜到盘串方法,学会之后手把手教给了小花。

小花学会后,又一传十、十传二十,现在整个班的同学都会盘手串了。而小花也在不断的教学中,成了盘串大军的佼佼者。


娃手法之熟练、坐姿之稳定,把小花妈妈看得目瞪口呆

#02

当然,可别小看了小学生盘串。盘串之余,孩子们其实是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社交。

比如在班里有不熟悉的同学,想和人家玩,又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怎么办?

一起盘串啊!

比如想要表达对好朋友的喜欢,但不知道如何表达该怎么办?

把盘串的秘诀教给他啊!

再比如想要融入一个团体,又不知道如何制造话题怎么办?

问一句“谁会盘串?”马上就有一群孩子围过来热心教学。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学校放春假,小花妈妈带孩子旅游,候机的时候偶遇了小花的同班同学。俩孩子见面后相视一笑,然后非常有默契的拿出各自的手串,凑在一起闷头盘。


好朋友见面第一件事,就是盘串

还有一个家长说自己孩子手里有五个手串,其中有三个都是同学赠送的。后来孩子又买了自己喜欢的手串,然后挑了几个美美的手串带到学校,说要分给自己的好朋友。

老母亲们聊天时都没说过互相赠送鸡娃秘籍,但孩子却知道用手串建交,还是自己喜欢的手串。

他们真的,我哭了,这是什么神仙友谊啊!

所以谁说小孩子不会社交的?他们的相处之道,都藏在手串之中。

#03

既然盘串能拉近小学生之间的距离,那它能拉近孩子与家长的距离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对于家长来说,想打入“盘串”内部还是有点难度的。

有家长试图通过送手串破冰,自作主张花几百买了一串玛瑙珠子,没成想遭到了嫌弃。

原因是珠子太小,不好盘,要每一个都一样大小,一样圆润,色泽要五颜六色里带着一点点朦胧的透明,戴在手上要有冰冰凉凉的触感,这才是现在最流行的款式。

没办法,只能花五十块钱在某宝买了一个孩子中意的水晶串。买完之后老母亲又突然有点落寞,自己竟然还没某宝了解孩子的喜好。

也有家长试图跟孩子学习盘串。

之前有个妈妈看孩子盘得不亦乐乎,觉得这玩意儿也不难嘛,是个人都会。结果她跟孩子学了两个小时后,发现不知道是手里的串不好使,还是自己的手不利索,半天也没盘明白。

反倒是娃在旁边一遍一遍的教自己,鼓励自己不要气馁。每教完一遍还会软软糯糯的问一句“妈妈,你学会了吗?”

这让老母亲有些不好意思,想到自己往常陪娃练琴时总忍不住发火,却没想到换娃当老师后,娃竟然这么有耐心。

本想教育孩子不要玩物丧志,却从孩子身上反思到自己。

所以娃盘的是串吗?他们盘的是初心啊!

#04

其实在接触小学生盘串之前,我对盘串的印象还停留在穿着凉拖和跨栏背心、有点地中海、满手冒油的中年大哥盘核桃的场景,觉得这项活动实在有些“老成”。

然而了解小学生盘串后,我觉得我又唐突了。

采访几个妈妈后,我发现小朋友压根看不上大人盘得油光噌亮的核桃金刚,对大人经常盘的沉香更是不屑一顾,因为他们觉得实在是不好看。

“他们就是喜欢五颜六色的颜色和款式。”小花妈妈说。


某宝4块钱,就能买小学生的开心

他们不管手上的珠子是塑料的,还是菩提的,只要颜值过关,能盘就成。

他们更不会管珠子将来掉不掉漆,会不会盘出包浆,只在乎自己盘的动作顺不顺溜。

如果我们说他们老成,他们甚至会一脸纯真的说“知道盘串老成,所以才有‘大爷盘法’呀”。

如果我们和他们说“盘多了得腱鞘炎”,他们会反问“腱鞘炎是啥?”

跟他们普及腱鞘炎的定义后,他们又委屈巴巴的说“我也不是一直放在手里盘,就是觉得有意思了,拿出来盘一会儿”。

这,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说小学生洗涤了我对盘串的油腻滤镜。

#05

其实仔细想想,我上次拥有小学生盘串的同款快乐,还是二十几年前。

那时候不盘手串,而是编手链,一块钱能买一大把五彩绳。

当时每天在学校,就跟同学比谁编的漂亮,谁编的花样多,编完还要戴手上跟同学显摆一下。简直和现在小学生盘串一毛一样。

不止我们这一代,每代人都有过自己的游戏方式,而且每一代都不同:

80后小学生丢手绢,90后小学生编手链,00后小学生转笔,10后小学生盘串。

看出来没?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小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欢在手里摆弄点儿东西。

比如小花妈妈说前段时间,小花缠着她在网上买了一个“减压骰子”,娃喜欢的不得了,天天攥在手里玩。

小花妈妈却不理解“我觉得这个东西挺傻帽儿,但娃就说喜欢,拿在手里好玩”。


“减压骰子”就是这么个小玩意儿

其实无论是减压骰子还是盘串,只是冰山一角。就算没有手串,还有咕卡、火漆章、电子木鱼、气泡胶……

有的甚至听都没听说过。

为啥会这样?因为孩子每天在教室里上课学习,回家还要在屋里培养兴趣。

就算是环境相对轻松的国际学校,孩子也不可能每节课下课都下楼玩儿。

坐椅子的时间长了,只能偷摸给自己找点事情做。

所以,就算没有盘串这阵风,也会刮其他风。

除了纸、笔、橡皮,孩子们能握住的,就只有手里的“塑料手串”了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