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参民”转制高潮来临,“人大附”“清华”系在列!之前多交的学费能退吗?

文、编 | Mina.L

5月30日早上八点半,“海淀教育”官方公众号静静地推送了一篇推文,言简意赅地发布了重磅信息,将区内7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其中多为人大附中分校、清华附属实验学校等影响力不小的“名校”。

消息一出,短短时间内,阅读量冲向10万+。

而就在前不久,上海市刚刚发布了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的相关指导意见,将对部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的政策,继而引发了热烈讨论。

国内两大教育高地,“默契”地接连发布重磅消息。而民办学校的命运,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海淀教育”官方发布重磅信息

 

海淀10所“公参民”改制:要么转公办,要么与“名校”脱钩

这一次“海淀教育”的发布,可以说是北京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参民”学校规范行动。10所“公参民”学校中,7所由民办转为公办,3所继续保持民办校不变,但学校名称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公参民”学校主要包括三类: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

教育部文件要求,前两类学校应为公办学校,第三类如想继续民办学校性质,则应与公办学校“脱钩”,即摘掉“名校标签”。

菁kids曾在之前的推文中介绍过相关政策的背景(点击查看:清华附中国际学校更名为”朝阳清森学校“,未来还有哪些变化我们可以提前预知?)。

简而言之,北京市《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明确表示今年要完成“公参民”学校治理等各项民办中小学治理任务,确保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各区控制在15%以内。

海淀区这次7所民办校转公,公办教育总学位将增加1万个左右。

7所”民转公”:

人大附中分校、北外附校、建华实验学校、理工附中分校转为区属公办学校;

清华附属实验学校转为大学举办的公办学校;

民大附中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实验学校转入由大学举办的民大附中公办校及北大附中公办校;

3所维持民办性质不变:

一零一实验学校,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启慧未来学校;

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人北实验学校;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学校。

人大附中分校:

又称人大附中第一分校。据毕业生描述,是一所小而精,低调实力超强的学校。中考成绩曾与本校并列海淀第一。

北外附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为多语种特色学校,是海淀区教委管理的包含小学、初中、高中的公办学校。五年级开始开设德语、西语、法语、日语、俄语等外语选修课程。

有毕业生表示,学校民办性质的时候不会参与任何大学的外语类特长招生,包括北外及其自主招生也没有什么优惠政策。但现在转为公办之后,会不会与高校建立相关的联系还有待观察。

除小语种之外,学校各种竞赛实力不容小觑。高中设有精英班。

建华实验学校:

目前,建华实验学校官网仍表述为“一所具有公益特质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始建于1993年,曾被评为“北京市最具影响力的民办名校”“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北京民办中小学十强”等。设有小学部及中学部。

理工附中分校: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学校,目前官网仍描述为“国有民办完全中学”,下设普通班,武术特长班,理工实验班。学校拥有外籍教师,为学生开设英语口语课。

清华附属实验学校:

与清华附中位于同一校园内。目前学校官网显示2022年招生咨询尚未开始。据2021公布的初中、高中招生简章内描述,学校开设普通班及外交部子女班。

民大附中实验学校: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官网仍描述为“全日制民办初级中学”。一年之后的现在,即将转为公立。

北大附中实验学校:

分为小学、初中双语班、高中普通班及国际高中。为学前、小学、初、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综合性学校。小学设有设有双语班,高中设有实验班,中美国际高中班(学校也成其为课改班、课改精品班)。

一零一实验学校:

目前,一零一实验学校仍在一零一学校集团官网上。但进入实验学校招生信息页面,则没有更多更新内容。

2021年10月,《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部分家长在择校时,因看中一零一中的招牌选择了旗下的一零一实验学校,但随后发现一零一中集团与该校进行切割,该校学生无法享受到一零一中集团的教育资源。

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

目前学校官网描述: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是一所全日制的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学校的小学部由北大附小承办,中学部由人大附中承办。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

清华附中稻香湖校区的独特性在于其“一校三址”的校园。在同一个校园内,设有1所国际化民办学校、1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1所国际化民办幼儿园。3个招牌之下的学校,统一师资和资源分配,統一进行数学组织和管理。

清华附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的是外籍人员以及港澳台身份的学生,按照美国的课程体系全英文课,只有中文、中国历史、东方艺术等课程是中文授课。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则招收中国籍孩子,有两种项目,一个是国内教育体系,针对中考方向。另一个是国际化教育融合课程。清华附中稻香湖校区由清华附中国际部统一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学生选拔及教师聘用标准都和国际部一致。

目前涉及到更名的,应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原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

↑向上滑动查看10所相关学校信息

“民办转公办”的变与不变

作为家长,最关心的是“民转公”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拿上述海淀的学校举例,最明显的一个利好就是,公办教育学位大大增加,家长不用再花更多的钱,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公办教育资源了。

但也有不少人担心,民转公之后,所谓的“民办特色”,会不会就消失了呢?

转成公立校,学费变少了。学校还有没有钱再请到优秀的老师?转成公办校之后,民办特色课程会不会减少甚至取消?之前在XX附中分校、实验学校就读,转成公办校之后,升学的池子会不会一下子变大,竞争较以前更加激烈了?一连串的问号袭来。

首先要放宽心的是,不是所有民办学校都要转成公办。符合“六独立”(即教师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办学独立、教学独立及行政独立:公办私立不共用教师,公办资本不参与建校,招生不以公办名义和渠道,公立不参与办学,不参与管理)的民办学校将不受影响。

我们熟悉的国际化双语学校,绝大多数都属于“六独立”。可能会受到影响的,就是“公参民”向下的国际部或国际项目。但如果不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或只招收外籍,则也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拿“人大附中分校”举例,曾有媒体进行过不完全统计,以“人大附中”冠名的学校超过20所,其中共有5所民办学校。


图源:新学说

如果说民办转成公办,论师资,这20所学校共用人大附中本部的老师也是不可能的。各自学校的教师招聘会有其自身的标准;

论生源,2006年建校至今的人大附分校的确有着长期的历史积淀,也享受过“自主招生”的红利。而其余尚且“年轻”的学校,在“公民统招”政策下失去了“掐尖”优势,生源并没有什么特别。其“名校光环”的实际意义则打了不少折扣。

不过,虽说带有“名校光环”的分校们与本校可能存在差距,但分校的老师们的教学“内卷”也不容忽视。负责任的教学班子一定都有着“你超我赶”的抱负,有的分校比本校测验和考核的频率都高,成绩比本校还要好。这种教育氛围也使得分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

知乎上网友关于人大附第一分校,第二分校的相关回答

如有补充,欢迎评论区留言

一句话,仅凭一所本校“福泽”不了那么多的分校,分校也不会因为自己不是“根红苗正”就妄自菲薄。所以,是民办还是公办在这个层面上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不过,原先民办的学费,确是实打实减了不少。

北京日报客户端针对学费做了如下说明:今年9月,7所民转公的学校学生将不再缴纳数万元的学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按照国家规定免受学费,高中阶段则按照公办高中标准收取相关费用,目前一般高中每人350元/学期,示范性高中每人800元/每学期。

海淀教委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将最大限度保持各校原有教师团队,保留原有特色课程。”不过,也“充分尊重原民办校教职工的自愿选择”,按现行公办学校政策做好多元师资配置,提供教育教学工作岗位,通过集团化办学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轮岗等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至于之后到底老师会不会有变化,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我们再来说升学通道,以前我们谈起“公参民”,家长们之所以选择带有“公字头”的学校,除了想要享受本校的教学资源之外,还希望能够在升学阶段可以拥有直升名额的机会。

而当下“公民统招,系统派位”的政策,使得原先可能会有的优待变得渺茫。

不过,海淀的爸妈和孩子都携带“自鸡属性”。在这片“学霸”浓度爆表的区域,又有多少人真的寄希望于变化莫测的政策来影响自己的命运?

“公参民”退出历史舞台,教育公平并不简单

曾几何时,政府邀请优秀公办学校在各区进行教育帮扶工作,在全国通过托管,合办,直营等形式开设分校,提供师资、教学管理上的支持。公办参与的民办校慢慢在北京站稳脚跟,不少名校开始以集团化性质在多地开始办学,遍地生花。

时间一长,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顶着“名校光环”的分校依照民办自主招生的优势开始掐尖,稳固生源,造成“内卷”。家长奔名校而去,为title买单,带着孩子参与到竞争大潮中,剧场效应愈演愈烈。

这是一场长期的,精力、财力的内耗。

如今,政府禁止公办校在民办教育中利用名校品牌借民办学校收费机制盈利,“脱钩”态度坚决:要么回归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一视同仁;要么放弃公办金字招牌,与其他民办学校公平竞争。

实乃好事一桩。

改革必然带来阵痛,也不会一蹴而就。“教育公平”之路,道阻且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