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 访京西、乐成、鼎石、爱迪、汇佳、凯文!

What Sports Do You Play in School?

近年来,校园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重视,学生们接触、学习的体育项目也越来越综合和专业。除了必修的体育课外,各个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也不尽相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几所学校,了解他们不同的特色体育课程,以及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老师和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采/编:曹新星 部分翻译:张燕 图:学校提供


鼎石:武术,从娃娃抓起

建校之初,鼎石就把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项目设置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学生从学前班至中学10年级都会学习武术课。无论是转学来的新同学,还是从学前班就开始学武术的同学,只要热爱运动,都可以学习武术,不需要掌握任何基本技能。

在鼎石,从小学阶段到中学7年级,武术课都是必修课,每个班每周一节课,每节课40分钟。8、9、10年级的学生,可以从所学的艺术类学科中选择武术课作为艺术课程,每节课为80分钟,但并没有课外课的训练。

鼎石武术课程所教授的是表演性项目,以拳术和器械为主,属于非竞技类运动。目前,学校有3名专业的武术课老师及一名武术助教来教授小学至中学的课程。在武术课上,学生需要跟随老师学习不同的武术基本功、武术套路,如各种拳术、武术兵器等。毛老师说,“在教授学生新的内容之前,我都会先为他们展示武术动作,并为学生讲解动作的由来以及攻防技击的含义。在我的教学当中,我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武术建立自信心,变得勇敢。所以,每节课我都会让学生将所学动作表演给全班同学,并给予表扬及鼓励,这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非常重要。现代武术是一门表演艺术,学生能够站在众人面前进行展示,同时还要把武术动作完成得漂亮,对他们来说不简单。”

除了武术课程外,鼎石学校还在2015年成立了武术队,目前已有学生近60人,涵盖了小学1年级至中学10年级。武术队每年都会参加学校的大型演出及校外交流,未来将会参加武术比赛。武术队的选拔标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老师推荐,老师通过在武术课中的观察,会推荐个别在武术课中表现优秀、身体素质出众的学生加入武术队;另一种是学生报名,每一年老师都会在武术课中进行一次公开选拔,只要是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选拔测试,老师会通过身体柔韧性、腿部爆发力、身体协调性等几项身体素质测试来进行选拔。当然,学习态度也是老师非常看重的一项选拔标准。

学习武术有什么益处?

从生理的角度来说,学生通过学习武术可以锻炼身体的力量、肌肉爆发力、以及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此外,学习武术也能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武术作为一项表演型项目,学生需要将所学的内容进行表演,这对于没有演出或登台经验的学生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当然,武术学习中的柔韧性练习和体能练习也是对学生意志力的考验。

练习武术时受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学生在学习武术时,通常会因为使用兵器不当造成碰伤,或是由于热身不足而造成崴脚等运动伤害。对于在课上发生的受伤情况,鼎石学校有着明确的急救流程,任课老师在发现伤情时需要第一时间请助教老师通知学校护士站的医护人员,并将学生送至校护士站进行专业医护措施,并与任课老师记录学生受伤的报告。“在面对学生受伤时,我通常会在第一时间安抚学生的情绪,让学生不会在面对伤痛时惊慌失措,并通过询问学生伤情来分散注意力,这对于低年级的孩子非常有效!”毛老师说。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毛老师还会根据每节课所学武术动作的特点,来为学生设计热身活动,保证学生做好充分的热身,来避免受伤。只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听从老师的指令和指导,就能避免受伤的情况出现。

毛晓昆

北京市鼎石学校 武术老师

 

 

 


爱迪:在青山绿水中享受高尔夫

爱迪学校的高尔夫课程从幼儿园(三岁以上)到高中都有开设,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兴趣课和专业校队培训几种形式。从幼儿园开始直到初中,高尔夫为必修课;从国际高中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修所有体育课,包括击剑、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高尔夫也是其中的一项。

上高中之前,学生每周都会有高尔夫课程,教练也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进行规划——是否在常规必修课的基础上增加兴趣课程,是否能够加入校队的专业训练。对于学生而言,每周一到两节的高尔夫课可以锻炼肢体协调性,培养基本的体育素养。对高尔夫运动感兴趣,希望获得更高的发展平台,或有更高的技术水平的学生,则可以选择参加学校的兴趣班,或者加入校队。

学习高尔夫到一定阶段,要想取得一定的成绩,训练是很辛苦和枯燥的。在训练的过程中,爱迪高尔夫中心的老师会采用一些趣味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培养相应的能力。如“以赛促学”,即举办班级之间的友谊赛,或者让学生参加校外或者国际比赛。

与其他运动项目不同,高尔夫球运动大多是在没有裁判员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这项运动需要每个参与者主动为其他球员着想,自觉遵守规则。而且,在高尔夫赛场上,除自己组内的选手,对于对手分数的关注相对较少,球场上没有激烈的对抗和敏锐的反应,更多的是展现运动员的智慧和平和的心态。王老师说:“我们教导学员,任何时候都应当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表现出礼貌谦让和良好的运动精神。这就是高尔夫球运动的精髓所在。我们希望学员能够淡化胜负观念,不要太患得患失,这样才能更加投入地享受运动的过程。”

练习高尔夫时会受伤吗?在运动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受伤?

高尔夫球的第一课,就是学习高尔夫文化和高尔夫礼仪规范,以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此外,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做一套专业的热身活动。学校还设有专门的医务室,一旦同学们受伤,可以第一时间提供护理。

学习高尔夫有什么益处?

高尔夫是项终生运动,运动年龄较长,小到3岁大到80岁都能参加。作为一项户外运动,学生可以漫步在青山绿水间,还可以培养自信心,激励自己勇于克服困难。此外,高尔夫球场是一块相对优雅高端的运动场,喜欢高尔夫球的人一般都比较成熟,性格较好,打球可以扩大交际圈,认识一些不同的朋友。

Mike Wang

爱迪学校 高尔夫球教练

 

 

 


汇佳:让滑冰成为每个孩子的基本技能

今年,汇佳国际标准冰球馆落成,滑冰课也被纳入北京私立汇佳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作为汇佳的特色体育课程之一,滑冰课面向幼儿园至12年级的学生开设,是所有汇佳学生的必修体育课。这学期,汇佳学生进行了冰上课程的初步学习。今后每学年,每个学生会有六周共18节的滑冰课,来提高滑冰水平。

通常,孩子在3岁即可以在冰上学习基本步伐和滑行动作,享受冰上速度带来的乐趣。从4岁开始,孩子可以学习冰球,在提高个人技能的过程中与团队进行初步配合,享受冰球的乐趣。

除滑冰课外,汇佳还开设了另一门体育必修课——旱地冰球课。旱地冰球与冰球的规则和技能要求相似,只是不需要特殊装备,能够在普通场地上开展。将滑冰与旱地冰球相结合,是汇佳在全校普及冰球运动的重要举措。在滑冰课的基础上,汇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注册冰球俱乐部,在课外时间学习冰球。汇佳的冰球教练均来自加拿大,受加拿大冰球协会认证,教学经验丰富。注册俱乐部的学员每周训练两次,每次90分钟。汇佳在学员中选拔部分竞技能力强的孩子组成冰球校队,每周五下午进行近两小时的集训。在有比赛任务的前一个月,还会进行每周两次的特训,以提高球队竞技水平。

“冰球的教学模式与一般体育课类似,由热身、拉伸、技战术的教与学和放松这四部分组成。冰球运动特殊的地方在于,滑冰技术、守门员技术、球员持杆带球、传球及攻防技术,都需要进行分组教学。加之学生水平层次不一,所以一个20人左右的小班,需要3名教练进行执教。”Jack补充,“教导孩子们学习冰球,关键要保持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激发孩子对冰球的热爱。例如,给学生播放小片段的高水平冰球比赛,或组织他们去现场看冰球比赛,教学过程以游戏形式锻炼孩子们的冰感、灵敏度、平衡感等素质,以鼓励性的话语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等,都是普遍的做法。”

另外,汇佳计划在体育课程系统中开设冰球和花滑选修课,以进一步普及冰球和花滑运动项目。

如何面对及避免冰上运动训练及比赛中的运动损伤?

汇佳有成文的《运动风险防范与意外伤害应对手册》,对于各种运动的风险和常发生的伤害做了鉴别与梳理,供教师深刻理解和把握。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体育老师要提前检查场地、器材,保证教学环境安全;另一方面,要带领学生做好热身拉伸,总体把握学生技术训练难度以及运动负荷程度,尽量避免运动伤害。此外,汇佳每学年都会邀请红十字协会对于体育老师/教练和场馆管理人员进行紧急救助的培训。如果意外发生,教练会赶过去检视孩子受伤情况,冰上管理人员也会携急救包到场,简单包扎后送往学校健康中心让专业医生进行治疗;如果情况严重,将在救助的过程中紧急呼叫救护车。

为了避免学生在练习时受伤,在滑冰课上,教练要求学生必须佩带头盔、护具(护膝、护肘、手套)。在滑冰理论课上,教练会讲解冰上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办法,教会学生掌握保护性摔倒的方法,让孩子在摔倒时候知道如何调整动作、借助护具避免摔伤。冰球以滑冰技能为基础,冰球具有很好的专业装备,能够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正确地穿着装备,是避免受伤的基础,孩子们要学会如何自己穿装备。一些年纪小的孩子,穿装备时都有工作人员给予协助。其次,教练会通过课前热身与拉伸,调动孩子们的身体活动状态和运动积极性。再次,就是强调遵守冰球规则,对于违反规则的孩子进行惩罚,使他们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

Jack Pang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 体育中心主任

 

 

 


京西:团体体育训练,胜利不是唯一追求

在北京京西学校(WAB),学生们在小学时就有机会参与各种体育运动。根据体育运动的类型不同,学生开始学习的年龄也会相应变化。京西提供了橄榄球、棒球、篮球和排球等体育运动,它们不是体育课,而是学生们放学后和周末期间的课外活动。

在京西,不同运动对训练频率的要求也不相同。大多数的体育运动每周训练3次,学生会参加1-2次比赛。当然,具体要看学生们的训练进度。初高中时,除一些需要全年进行训练的球队外,其他运动员每个运动季的时长大约是3-4个月。

Clark老师表示,“在京西的运动训练上,我们提出的训练要求大多与强身健体和运动技能有关——增强学生的体力、耐力、灵活性、敏捷度、毅力和其他技能。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训练,增强运动技能,这对建立信心和增加团队凝聚力非常重要,因为训练不仅仅是提高个别球员的水平。重复训练是增强运动员专业技能的关键,有助于运动员自我提升和掌握全套运动技能。当然,基础知识的教学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运动员才能进行正确的训练,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避免受伤。”

虽然胜利是竞技体育的主要目标之一,但Clark老师坦言,胜利并不是球队追求的全部。教练不能只告诉运动员要赢得比赛,然后就满怀期望地等待。建立一种力争成为最佳球员的文化是赢取比赛的主要动力,运动员们要有追求卓越、超越自己的渴望,并努力成为一名值得大家信赖的队员。“你球衣的颜色、代表球队的队名和队徽,都会让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它们是你团队的标志。”Clark老师补充,“不能把赢的欲望强加给运动员;这种欲望的形成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承诺、奉献、坚持,最后孕育出比个人自豪感更大的目标——团队的胜利。”

球类竞技运动受伤时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在球类运动中,最重要的防受伤措施就是做好准备。打橄榄球时,要学会如何妥善处理各种情况,避免受到伤害。打棒球时,要学会跑垒、击球和挥杆。作为教练,要为所有运动员配备合适的装备,并在训练时照顾好他们的身体,了解每个人在运动时都可能受到的身体伤害——缺水、拉伸以及训练时面临的伤害,让运动员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需求。京西拥有通过国际认证的全职运动教练,会帮助受伤的学生运动员,也会为学生、家长和教练提供指导,帮助他们了解与运动员身体健康有关的话题,比如节食、发育和伤口治疗。在处理伤害方面,京西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急救标准程序,与本地国际医院和诊所也密切合作,以便应对紧急情况。

竞技体育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每个学生运动员都可以从竞技运动中学到很多东西。首先,他们会学到比赛的技巧和具体的技能,这与竞技体育文化有很大的关联。其次,他们还会对团队合作、沟通、毅力、勤奋、健康、友谊和坚持不懈有更深入地理解,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还会学到如何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想了解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WAB可选择的体育运动种类,可上WABX网站(http://www.wab.edu/experience/wabx)查看详细信息。

Chris Clark

北京京西学校 棒球教练

 

 

 


乐成:把皮划艇带进课堂

Carter老师说:“我的体育教学理念是让学生们尽可能体验多种不同的运动,希望他们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某一项运动,终身享受运动的乐趣,从而获得一个更加健康、更善交际的生活。因此,我在乐成教了很多体育课程,有传统运动,如:游泳、足球和体操;还比较现代化的运动,如:极限飞盘、手球和皮划艇。”

皮划艇是乐成今年才推出的一项运动,也是乐成游泳课中水上安全单元的一部分,深得学生们的喜爱。“我们的体育部一直在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不断挑战自我。我们想为学生提供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水上安全体验,所以决定引进皮划艇,让学生学习游泳之外的水上活动。我们也注意到,北京许多公园的湖面上都漂浮着游船,而且很多学生去海边度假时也会租小桨船游玩,我们的课程正好符合他们这方面的需求。”Carter老师说。

皮划艇课主要安排在每个学年末。通常这个时候,学生大部分都已经学会游泳,或者至少可以利用浮游装备在水中自如游动。目前,皮划艇课主要针对1至5年级的学生开设,预计明年会纳入中学课程。每个学生一学期有3至4节皮划艇课,每节课40分钟。课上,他们会动手划皮艇,并学习在水上安全操作皮划艇的方法。

皮划艇课主要教学生如何从游泳池边安全上下船;如何离开船入水和从水中回到船上;如何安全地将皮艇划到泳池边。团队合作和沟通是练习的重点,如果学生上下船时船身受力不均,就可能会翻船。老师演示之后,学生们需要相互交流、协作完成,确保能安全上下船。老师会时刻监督学生,防止翻船。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学生们可以愉快地学习如何划皮艇,还可以尝试划动水池边的皮艇。乐成提供单头桨和双头桨皮艇,供学生们尝试。课上,学生们能在一个新环境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他们可以跳出定式思维,走出舒适区,利用皮艇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克服新的挑战。

如何保证学生在皮划艇课上的安全?

为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安全,所有学生都必须穿救生衣,即使是泳技熟练的学生也必须穿。老师会向学生展示如何穿救生衣,还会告诉学生穿上救生衣在水中游泳是什么感觉。皮划艇课上至少有五名工作人员,有的在池边指导和观察学生;有的划着皮艇为学生提供帮助;有的进入水池帮助学生安全上下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老师会和学生一起上船。Carter老师说:“比较小的皮艇确实很容易翻,但我们的皮艇比较大,不容易翻。而且学生们都比较轻,不会因为超重而翻船。”

Frank Carter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

小学部体育老师

 

 


凯文:网球课也可以很有趣

凯文的网球课面向全校所有年龄段(1-12年级)的学生开放。根据年龄段和运动能力的不同,老师将学生进行分班授课,每个阶段的学生每周有一节网球课。想要在网球运动上有进一步发展的孩子,可以选择课外拓展课学习。

通常来讲,7岁以下的孩子正处于基础运动技能开发的窗口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网球教学主要注重他们基础运动技能的培养,比如灵敏度、协调性、速度等等。专项的网球训练从7-8岁开始。过早的进行专项训练不仅不利于出成绩,更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凯文的网球课由中国网球公开赛教练教授,课程时间安排在下午15:25-16:45(课外拓展课程)。由于网球是个人项目,教练学生比控制在1:4以内,教学形式以技能学习+趣味游戏为主。在训练的后期,教练将游戏与比赛相结合,培养和强化学生们的竞争意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竞争中提高。

网球授课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通过提出问题的方式,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孩子们分配角色,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用同学互教的方法,给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同学教授和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在这样一个分享的氛围中,孩子们的参与感更强,也能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及责任心,学习效果也更好。凯文所有的运动课程均采用系统的记录和专业的评价体系,不仅在技术水平上记录孩子的进步,也会从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上对学员进行约束。

目前凯文已经组建了一支网球校队,校队训练每周两次,时间安排在放学后。学生的技术水平需达到NTRP等级3.0以上方可参与校队选拔。除技术水平之外,学生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比如学习成绩、责任心、情绪管理能力等,也是凯文教练考察其是否合格的关键。

网球训练中受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在凯文体育课堂中,每学期第一节课,教练会讲解如何避免受伤;在学期中,教练也会不断强调,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在运动过程中,教练会带领学生做好准备活动,对易受伤部位充分的预热,课程结束后也会带领学生放松肌肉。体育馆内常备有医疗急救箱、冰袋等一般医疗必需品。凯文的教练都接受过国际认证的急救培训,遇突发情况会根据《凯文体育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给学生进行救护和处置。

另外,学生在进行网球训练或比赛时,做到以下几点会避免受伤:1)脚下有球及时捡起;2)不做非常规动作,不刻意模仿球星的动作;3)使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技术;4)注意力集中;5)不喝过多的水。

孩子们学习网球有什么益处?

网球是一项需要各项身体素质的运动,急停急起,左右变向,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和锻炼着孩子们的爆发力、力量、协调性以及灵敏性,对身体形态的塑造也有好处。从心理方面来讲,网球活动能够培养人坚毅的品质。作为一项户外活动,体育老师希望孩子能在不理想的天气条件下坚持训练,希望他们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坚持完成的习惯,培养他们对于未来清晰而坚定的目标,而不仅仅是在短短的网球课上。

北京凯文学校(海淀)体育课程研发组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