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这口锅家庭妇女不背

We Are Not “Playing” with Our Cell Phones!

儿子做完功课,开始跟我叨叨学校里那些猫飞狗跳的事。我举着手机正在秒杀眼都不抬,他不高兴了:“你就知道玩手机,和爸爸一样。”

玩手机?还和爸爸一样?来来来手机给你,给你爸也行,看看你俩能不能“玩”来一家三口的吃喝穿戴,“玩”出这个家的可持续发展,我正好趁机歇歇这昏花的老眼。

爸爸拿着手机,妈妈拿着手机,结论:爸爸和妈妈都在玩手机。错。天涯可以共此时,千里可以共婵娟,爸爸和妈妈的手机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

爸爸的手机里有炒股软件游龙英雄全民突击攻城三国……妈妈的手机里有在线课程升学公号家长通纳米盒金山词霸淘宝京东下厨房菜鸟裹裹大众点评每日优鲜……

主妇的手机,装着一个家的家国天下,吃喝拉撒,让我们在工作休息之余,将全部的剩余时间耗费在家庭的物质文化建设上。从前的主妇跑断腿累折腰,如今的我们刷屏看瞎眼。

首先是辅助教育功能。官方微信、培训机构、班级群、教育公号、网课软件……每个焦虑的亲妈都是一个独立的信息集散中心。今天有消息说国家开始重视传统文化,以后课本里古诗文比例加重,刚逼着娃背了三天唐诗,转天专家又说太早接触精妙的诗词会阻断孩子对内容的情感体验,不利于成人后的理解。一会儿说要多带娃旅行看世界开拓眼界,过两天又说消费性旅行都是走马观花根本谈不上开拓眼界,反而拉高了孩子的消费预期。有的说学音乐贵在坚持,最好除爹死娘嫁人外每天雷打不动地练,有的又说孩子的兴趣和心态更重要,实在不想学就歇一阵。

请问你们都是商量好的吗?

每天刷不完的升学政策、特招政策,看不尽的三笔四口、考级通知、专家解读、竞赛消息。还嫌血压不够高的话,看一眼娃的网课作业成绩,妥妥的高压两百加。想跟娃他爸交换下小升初的想法,那厮扯下耳机如同生离死别,第一句“他上四年级了吗?”第二句“这么早操心小升初干嘛”……

你觉得换个毛里求斯人也许还更好沟通些。

网上购物,我们败的不是钱,是命,时间就是生命。从前全市一家百货大楼,货比三家也就到头。现在买包奶粉都能货比大江南北,价通五湖四海,我们花的是钱,耗的是心血和生命。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冰箱被罩,哪样不是网海淘金般淘来?断我一个月WIFI试试,包你们上厕所都找不到纸。

还别说我老不理人,别说我不淡定,手指头抖抖上一秒199下一秒399,你淡定一个看看?

当爹的或许以为一顿不落供娃吃,东奔西走带他学就算尽到了责任。不用给他穿戴也能长大,真当他裸机呢?至于这些东西哪里来的,大概儿童衣柜里能长出四季衣裳,捎带内裤。鞋子大概是树上结的,没挂果就长成了袜子。还有帽子围巾手套墨镜手表雨衣雨鞋,那都是巴啦啦小魔仙变的。

我这边翻着白眼算海淘运费,他那边外套没给穿就拎娃出门,临走还一脸的不解:直眉瞪眼盯着手机干嘛?有这工夫不能亲自带娃让我把游戏打完?

深刻地感觉人民内部矛盾比敌我矛盾扎心得多。

就算淘到了合意的东西,你当付款是好付的吗?这可不是蘸口唾沫一张两张数钞票的年头了。P娃事多,网上坑多。各种打折券满包邮积分抵都要用足,限时抢零点秒提前订不能错过,单件拍和批量拍算下来的总价都不一样。如果这些还只相当于四则运算的话,海淘就是函数方程——货物到手费用=货物原费用+国际运费+国内运费。

再加上汇率、运期、入关风险预测,瞬间带你梦回高中数学课堂。运期有什么要紧?我先回你个呵呵再说。娃在长季节在变世界天天日新月异,俩仨月后东西到手,你还是那个你,我还是那个我,娃已经不是那个娃了好不好。

还有准时出现在餐桌上的七荤八素,天天不重样每个礼拜上新品,你以为都是我头脑风暴想出来的?烧个菜左手刷机右手抡勺,左手是卖家秀右手是买家秀,分分钟想把手机扔下去一锅烩了。

这还不算什么,知道要吃啥已经是万里长征走完了88percent。就这三五个菜,那是我昨天忙里偷闲翻了几十页菜谱选出来的冠亚季军。

你们吃的不是菜,是我的时间和手机流量。

敬告诸君,看到对着手机深颦蛾眉的中年妇女,请不要上前打扰,更不要随意嬉笑,她可能正忙着一家老小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的大事,一个风吹草动很可能就脑子掉线或者优惠过期。

至于玩手机这口钢种大锅,我代表全体快要瞎眼的家庭妇女庄严宣告我们不背。


 
 
道道专栏
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菁kids 2018 5-6月刊 《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为运动而运动

|封面故事|

小波,9岁半:棒球、网球

妞妞,8岁:游泳、棒球、网球、溜冰

Emma,7岁:羽毛球、游泳、轮滑

Calvin,15岁:足球、网球等

|话题|

走出舒适区,去校门外的真实世界!

海南纪行:常熟UWC学生的支教之旅

哈罗上海的研学之旅

|父母社区|

玩手机这口锅家庭妇女不背

美国控枪2018

“抖音一代”最后会不会毁掉自己?

一项内外兼修的运动——跆拳道

|父母笔记|

如何与孩子共建“规则感”?

|超·爱美食|

春笋时节来尝鲜

|父子说|

运动的快乐和意义

|看世界|

带着女儿探访“北非神秘花园”摩洛哥

 
本文原载菁 kids 5-6月刊《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8年5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