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没有拍到的摩洛哥,我带女儿走过了

因为太太加入援非医疗队,我曾带着女儿小舒三次踏上摩洛哥的土地,并深深地迷恋上了这北非的神秘花园。我们用了累计60天的时间去感受这灿烂世界,静静体悟旅途中的故事,也偶尔停下脚步,用心记录。

文、图 | 丁宇


卡萨布兰卡

从上海出发到卡萨布兰卡,需飞行22个小时。虽然阿联酋航空的飞机比较大、比较新,但横跨印度洋和地中海的气流还是让小舒颇感不适。为了稳定小家伙的情绪,还好有空姐拿出娃娃哄着她。终于,机舱里响起机长的声音,卡萨布兰卡就在我们的身下。小舒隔窗望去,对比着转机停留的迪拜,失望地对我说:“这是乡屋头(沪语:乡下)。”

卡萨布兰卡最著名的景点就是《北非谍影》中所描写的Rick’s Café。一位美国老太太特意按照电影里的场景精心装修了咖啡馆,咖啡馆的电视机永远放着这部经典电影。餐厅中间的那架大钢琴,或许可以让人找到些许怀旧浪漫的感觉。

 左图为卡萨布拉卡著名的“北非谍影”中的Rick’s Café
右图为世界第二大清真寺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摩洛哥政府在大西洋边耗费巨资建造了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碟中谍5》就曾在此取景。这座清真寺有着非比寻常的规模,三分之一建在海上,大殿屋顶可遥控开闭,25扇自动大门由钛合金铸成,可抵御海水侵蚀。只有国王来才打开的正面大门重35吨,而且不用钥匙,只有一组密码。

小舒好奇地问妈妈:“清真寺为何建在海上?”当时已在摩洛哥工作一年的太太解释说,这其实缘于国王的一个梦,因为他在梦里获得了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有意思的是,穆斯林只需背诵几段《古兰经》就可以进入清真寺,普通外国游客则需要支付120迪拉姆(摩洛哥货币)才能领略清真寺内部的结构和风采。

卡穆罕莫迪亚和布兹尼盖

穆罕莫迪亚的棕榈树比其他城市都长得高大,郁郁葱葱,步行其中能感受到浓浓的热带风情。这里的渔港是我们一家经常去的地方,每当渔船归来,在卡萨布兰卡和拉巴特居住的喜食海鲜的亚洲人就会驱车一小时来到这里,因为穆罕莫迪亚在两个大城市的中间,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穆罕莫迪亚的渔港

我喜欢到这里拍有斑斓色彩的斑驳船身,而太太和小舒则对渔民捕回来的龙虾和蜘蛛蟹十分感兴趣,时间长了就和卖蟹老头穆斯塔法混成了朋友。其实每次还价看到穆斯塔法那张涨得通红的脸,我们总是会因为害怕引起他血管损伤的严重后果而乖乖就范,而接过老头递来的带子时,我们也总会发现一些其他的小海产品。

在拉巴特和穆罕莫迪亚之间有一个小镇叫布兹尼盖,和其他摩洛哥海边小镇并没多大区别,但这里有着我这辈子吃过的最棒的烤羊肉。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焦黄发脆,内部绵软鲜嫩,碳烤的香味与羊肉味道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独特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所以还没等到羊肉店伙计帮我们装好盘,我和小舒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撕起一块塞进嘴里。

布兹尼盖的羊肉店

伙计热情友好,面对相机一点都不羞涩拘谨。虽然他们讲的是阿拉伯语,我们无法用语言交流,但大家都能领会对方的意思。有着快乐心态的伙计才会把肉烤得这么完美,冲着这份热情和美味,我之后去摩洛哥时又光顾了一次,当然也是为了把先前拍的照片送给他们。

菲斯

菲斯是一个城门之后又有一个城门的城市,最让人好奇的就是城门后面的故事。

错综复杂的街道让你无法原路回到起点,你不知道会在街道里遇见啥样的人,因为街道小,密度高,迎面来的可能是个穿着吉拉八的老人,也有可能是一个异常热情只想骗你钱的小痞子,还有相视一笑的菲斯美女。

在这么大的麦地那中,汽车根本进不了城,人的负载能力有限,最多的就是马和驴,全城的taxi就是驴马。在菲斯老城,驴马绝对有优先权,如果你走在路上听见后面的吆喝声你就要自觉地让路了,你在城里迷路也只要拦下这“土的”就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菲斯的皮革以全手工的传统制作方法闻名世界,皮革加工厂是必去的一个景点。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小把薄荷叶子,让强烈的清凉味道掩盖皮革的气味。不过小舒还是好奇地拿开了叶子,味道直接“沁”入她的心脾,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一层一层地往上爬,黑暗中只有透过淡绿色花玻璃的昏暗光线和浓烈的薄荷味,倒也让人感觉凉爽。气喘吁吁地到达顶楼,刺眼的光线射入眼中,让人震撼的情景浮现于眼前,如果配上奥斯卡得奖音乐绝对是一幅史诗般的画面,一个个小黑点在五颜六色的小坑中跳跃,皮匠们在浅色的鸽子粪池里漂白皮革,再在其他的水坑中进行染色。

皮革加工厂的染缸

除了皮革,菲斯最著名的特产其实是马赛克,作坊里的马赛克为全手工制作,一小块一小块打造、镶嵌、拼花,一位手工娴熟的工匠每天也只能完成40多块,而完成一个直径1米的桌面要15天的工期。

梅克内斯

从菲斯往西1小时车程就能到达另外一个古都梅克内斯,进城前30公里处是罗马古城沃利比利斯的废墟。

由于GPS失灵,我和太太只能靠着上一次来梅克内斯的印象从沃利比利斯向西南方向行进,越过一座座山丘,路越来越窄。在每个小岔口无人问路的情况下,看着蝌蚪一样的阿拉伯语路牌,我们只能以扔硬币来决定方向,30公里后终于来到了路的尽头——一个大农场。

 迷路的农庄

我停下车刚打开门,几条大犬便向我狂吠而来,吓得我赶紧关上车门。大犬们愤怒地隔着玻璃对我狂吠,不时把前足搭上车门,把鼻子贴近车窗,我也把鼻子贴近玻璃哈哈大笑,在太太和小舒的鼓励下挂档向着主人的屋子驶去。

“萨拉麻利哄”的问候语在车外响起,我们下车把写有预定的梅克内斯酒店名称的纸片塞到黝黑壮实的农场主手里,可怜的农场主举起手对着大门憋了半天才发出一个法语单词“嘟嘟哇”,我们这才明白是开反了方向。随后,我们在阿拉伯语、法语、中文和不停地比划中热络地交流起来,而带着面纱的农场主夫人则在一旁笑而不语。

 前往梅克内斯时的金色的路

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我们告别了农场主夫妇,朝着“嘟嘟哇”的方向前行。迎着阳光行驶在寻找梅克内斯的路上,逆光中的一切都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并不太宽阔的石子路上,我却禁不住深深地踩下油门,在这样的道路上奔驰,竟多了以往未曾体会过的那种舒畅,直到阳光被一座一座山丘遮蔽。这时我才注意到路越来越宽,车越来越多,梅克内斯到了。

 梅克内斯的街景,街头奔跑的上世纪70年代的奔驰出租车当地称为“grand taxi”

我们来到Booking上评价较高的Riad Yacout旅馆。整个旅馆镶嵌在城墙中,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入,很难想象里面竟然有一个巨大的中庭,中庭中间还有一个小型的水池,侍者亲切的笑容让你感觉并不是第一次来到此处。

梅克内斯摩洛哥民宿的摩式餐厅

用古朴的铜钥匙打开房间,铜  质的面池、拼花的马赛克浴室,有花纹的铁窗正对着对面的清真寺,古朴的家具就如置身《一千零一夜》的世界。Riad餐厅的摩餐据说是梅克内斯最棒的,无论是在一楼的传统摩式餐厅吃早餐,还是黄昏时分在楼顶的露台享受“塔金”和“谷斯谷斯”,环境和美食都让人流连忘返。

马拉喀什

炎热、尘土和红色的城墙城让马拉喀什成为独一无二的非洲城市。在摩洛哥不可错过的10个地方中,马拉喀什的不夜广场、Majorelle花园、Mosque清真寺、Ouzoud瀑布就占据其中四席。

而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从这儿西至海滨城市阿加迪尔、索维拉,北至卡萨布兰卡,南到著名电影城瓦尔扎扎特都十分便利。这所梦幻般的城市,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数以万计的游客趋之若鹜。

夜幕下的马拉喀什不夜广场灯火辉煌,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享受着闻名于世的马拉喀什夜市。

以卖艺人为中心点围成一圈,整个广场就形成了不计其数的小圈,有卖力演奏的阿拉伯民族乐队,有玩套圈游戏试手气的,有讲故事的,有用花叶色素在女人手脚上画图案的……

而广场的东面是成片的摩洛哥特色小吃摊,袅袅炊烟飘荡至半空,到处都是烤肉的香味,烤羊、烤牛肉、烤鱼、烤虾,当然塔金和谷斯谷斯也是必不可少的佳肴。啃完油腻的烤肉,用牙签挑上当地人最爱的每碗25元迪拉姆的蜗牛,再喝上一口不掺水的橙汁,怎一个“爽”字了得!

著名的摩洛哥名菜“塔金”,特殊的尖帽子器皿能在沙漠缺水的环境下用少量的水把食物煮熟

索维拉

二月的索维拉不是旅游旺季,更不是游泳扬帆的季节,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异国客在这里驻足。我扛着脚架和相机,沿着酒店前的海滩一路向北,随着海浪起伏的船帆伴着清真寺传出的阿訇祷告声,犹如立体五线谱呈现眼前。

一夜甜酣,早上7点,趁着太太还在睡梦中,我和小舒蹑手蹑脚地旋开门,与前晚约好的邻家小伙“赛易夫”在曲折的巷子里中一通小跑,来到尚未涉足的城堡。早起觅食的红嘴海鸥时而飞起,时而扑腾,海滩上漏网的小鱼成了它们口中的美餐。

香料与糕点是索维拉不容错过的两大特色。前者被欧洲皇室宠幸至今,后者则走进了索维拉的大街小巷。

Patisserie Driss就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街头糕点店,它位于索维拉小城的主干道的接口,表面看上去只是一个小小的糕点房,走进后却别有洞天,摩洛哥式的庭院配上传统的杜亚木家具,还有精致的铜盆,墙上则挂满了当地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在这家店里吃早餐已经成了我们全家在索维拉的几天里的固定节目,嫩嫩的单面煎蛋,浓浓的咖啡努斯努斯(当地特有的一半咖啡一半奶的品种),鲜榨的橙汁,再随手挑上几种现烤的面包甜点,每人的平均消费不会超过20元人民币。店里的猫、熟悉的伙计每次都是我们自拍的背景,每次要出发赶路的清晨,这家店都会让我们忘了时间,坐一会儿,再坐一会儿

每次告别时,店主都会快乐地说:“A la prochaine!”(法语:下次再见)。我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向他告别,是的,会见的,这里值得一来再来。

 小舒坐上领驼人阿帝的骆驼

-END-

 丁宇

资深自驾旅行摄影行者,足迹遍及全国大部分省市、东南亚、北美、欧洲和非洲,多家生活、旅行类杂志约稿作者。2013-2014年三度赴非,自驾行程10000多公里,走遍摩洛哥大部分省份和地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