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了解世界的不同,这位妈妈用了这种特别的方式

为人父母,我们总有一种“带孩子看看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同”的冲动,于是我们煞费苦心地带着孩子去旅行,飞越大半个地球也不在话下;我们对高水准的演出展览趋之若鹜,票价再贵也在所不惜,只为让孩子开开眼……但今天这篇文章中的“妈妈”,却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带孩子认识世界的不同,并在她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文 | Joe   图 | 镁光人生、受访者提供


常听人说,家长要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抑或是“财商”。

当王聪谈到孩子的教育时,提到了“爱商”“我从小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长大,我希望我的女儿懂得爱、分享爱、有爱的能力,是个‘爱商’高的人。”

王聪带着女儿张梓溪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从溪溪牙牙学语到如今她已经9周岁。数年间,她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贫困地区的学童能吃上“免费午餐”、能看上精美的图书、能运动在安全的操场上而奔走,一次次在上海街头组织义卖,一次次深入乡村小学“探校”。

公益伴随着小女孩的成长,这“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她体验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萌娃的公益初体验

王聪受母亲影响,在90年代初还上小学时,就和云南贫困地区的小朋友“结对帮扶”了。上了中学,她还和结对的小同学有书信往来。这让王聪意识到,原来在遥远的山区还有很多小朋友需要帮助。这就像一颗爱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考上大学,进入职场,初为人母……在每一个人生阶段,王聪都在为公益尽一份自己的力,并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加入其中。

2012年,女儿溪溪两岁,那时的王聪是“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上海地区的志愿者,该项目旨在为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童提供免费午餐。一天,志愿者们要去街头义卖,为项目做宣传和募捐工作。王聪想带上刚会说话的溪溪,有人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根本不懂公益的意义,但王聪觉得,孩子都有感知爱的能力,她想带女儿去体验一下。

临出发前,王聪跟女儿说:“溪溪,今天妈妈带你去参加一个活动,帮助一些吃不上饭的小朋友,好不好?”

“啊?还有小朋友吃不上饭吗?”溪溪好奇地问。

女儿的话,更坚定了王聪带她参加公益活动的决心,让她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同。

义卖那天,溪溪的表现让王聪惊喜。小小的人,手拿传单,奶声奶气地喊着公益口号,惹得路人纷纷驻足,忍不住向可爱的小姑娘索要传单,并献上爱心。

这是溪溪与公益的第一次接触,母女俩乐在其中。此后,她们大手牵小手,让爱心不断传承。

 

第一次乡村“探校”

2014年中秋时节,4岁的溪溪和王聪一起,跟随“小铁人俱乐部”前往江西宜春,为当地一所小学免费建一间图书室。此时的溪溪已经是公益事业的“资深”成员了,她常常带领小伙伴出现在上海的义卖集市上,卖力宣传。而前往乡村小学“探校”,这还是第一次。

出发前,王聪还有些顾虑,担心溪溪年纪小,不适应农村生活。她告诉溪溪,要去的地方会比较艰苦,住宿和卫生条件有些差,不知道她吃不吃得了苦。

溪溪却说:“妈妈,不要担心,我不怕吃苦。”

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车马劳顿后,她们和二十多个亲子家庭一起到达了乡村小学。学校如预期中那么简陋,但孩子们热情不减,他们喜欢在操场上露营,在沙堆上上蹿下跳,在帐篷间穿梭嬉戏,也很好奇简易的洗澡装置。一路上的劳累被抛到了脑后。

第二天,溪溪他们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换上了统一的服装,一起游戏,一起上英文课、图画课、故事课……孩子们很快就熟识起来,像久未见面的老朋友。爸爸妈妈们则动手把一间破旧的教室改造成一间童趣盎然的图书室,而小朋友们画的儿童画,正是图书室最好的装饰。图书室的图书都是募捐而来,当王聪他们把图书一一摆放整齐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书翻阅起来。

接下来的几天,不管是“体验乡村儿童上学路”的徒步项目,还是和村里孩子进行的友谊运动会,4岁的溪溪都全情投入,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退缩,也没有因为疲惫而抱怨。她很享受这个过程,交到了新朋友,也看到了新奇的世界。

那天,王聪发了一条朋友圈:“作为最小的队员,小丫头勇敢地表达自己,和村里的孩子交朋友,坚持自己走山路,勇于尝试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望着她在山路上坚定的小身影,我倍感欣慰。”

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王聪看到并感受到了溪溪的成长:尽管年幼,却懂得尊重,懂得分享,懂得关爱

 

特别的生日义卖会

从溪溪3岁开始,王聪一家就形成了一个特别的“传统”:溪溪每年的生日都简单过,把买生日礼物的钱和一部分零花钱捐给“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可以吃上免费午餐。

溪溪很了解这个公益活动,因为妈妈当时已经是“免费午餐”上海团队的召集人,而她自己也经常参与这些活动,深知这些钱对一个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意味着什么——它可以让一个家境贫寒的辍学儿童重新走进学校,因为每天的免费午餐是他上学的动力;它也可以让一个经常饿肚子的学童吃饱肚子,专心学习……

每年生日时的爱心捐助成了溪溪最暖心的生日礼物。而在9岁生日时,溪溪还做了一次特别策划——在学校举办一场大型义卖会,所得钱款全部捐给“免费午餐”项目。

说起这个义卖会,王聪的眼眶有些湿润。因为从想法到实施,一步步、一环环,都是溪溪摸索着进行的。

“一开始溪溪说想开个生日会,和同学们一起庆祝生日,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庆祝。我就跟她一起讨论,最终,溪溪觉得在学校开办一场义卖会最有意义。”王聪回忆道。

想法有了,怎么实施?母女俩就展开了一次次的“头脑风暴”。

“你们学校没有开展过义卖活动,我建议你先问问校长,这样做是否可行。
 
“那我做个计划书给他看看!
差不多两周时间,溪溪在忙碌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做好了她的计划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义卖的时间、目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的意义,及所需的场地等。当溪溪把计划书交给校长的时候,校长大为赞赏,他不仅支持,还派三年级的年级组长大力支持溪溪的义卖活动,并写了一封信给溪溪的家长,开头第一句就是“您应该为您的女儿而深感自豪……”

“本来是准备在班内做一次义卖活动,结果在校长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变成了整个年级的大型活动,我和溪溪都非常兴奋。”王聪激动地说。校长的鼓励给了溪溪更大的勇气,她凭借着这股冲劲儿,解决了一个个问题。

8个班的义卖会,怎么去做宣讲?收集上来的义卖品怎么标价?一个人忙不过来,怎么应对?义卖会当天是什么流程?

这些细节,王聪和溪溪讨论了很多次,最终,溪溪轮流在年级8个班里做宣讲,她选了16个同学做志愿者,做了流程图、分好各自的职责,义卖的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到了2019年1月6日溪溪9岁生日那天,义卖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看到了溪溪画的义卖流程图:先用现金兑换5元、10元面值的兑换券,然后购买义卖品,最后获得“免费午餐”颁发的募捐荣誉证书和贴纸。这次义卖活动共筹得约一万元款项,全部捐给了“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溪溪也获得了当年“免费午餐最美志愿者”的称号。作为策划人和实施者,溪溪在整个过程中呈现出来的自信、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的技巧,都让王聪刮目相看。

 

公益之路在继续

“我带着孩子去帮助乡村的儿童,亲眼看着他们吃上营养的免费午餐,看着他们淳朴的笑容,听着他们欢快的笑声,我们的内心也收获很多快乐。我深刻体会到了‘让孩子帮助孩子’的意义。” 王聪说,“乡村的孩子礼貌懂事,他们会走过来对我们说‘谢谢’,而我们也要谢谢他们,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韧性和坚强。” 

作为公益达人,王聪也关注各种公益活动,她还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环保主题的公益活动,如保护大熊猫、保护鸟类……

在孩子的成长期,学习是一条主线,连接孩子与世界的方式,似乎比较单一。王聪希望孩子能全方位地感知这个世界,以公益的方式与世界对接

不久前刚生下小女儿的王聪,对带着两个宝贝参加公益事业,充满了憧憬。“带娃做公益是全家人的共识,她们的爸爸也非常支持。我们觉得溪溪大了,可以去做义工,小女儿大一些了,也要带着她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