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之后,更好启程——法语伴读计划、法语妈妈CLUB

小小形象设计师约会法国时尚大咖劳伦先生

也许你也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群体,在这里妈妈们会说法语和中文,她们接受法语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有独特的育儿视角,能量充沛富有感染力……Isabelle、Sharon、Samantha、Clémentine、Melanie几位曾在法国留学或有工作经历的妈妈走到一起,建立了这样的一个组织——中法少儿公社(L’Atelier Copains Copines)。在这里她们分享关于法语文化和法语学习的思考,传播中法两种文化的亲子态度,让热爱法国文化的你拥有一个跨文化的小圈子。

采、文:Jolie Wu 图:机构提供


小小形象设计师约会法国时尚大咖劳伦先生

 

 

本期菁kids采访了中法少儿公社的几位核心成员,请她们谈谈自己的个人经历、组织的创办初衷,现在在做哪些和法语及法国文化相关的事情,以及学习第二外语对孩子的影响等话题。

中法少儿公社的创办初衷及机构名字的由来?

Melanie:中法少儿公社(L’Atelier Copains Copines)立足于中法亲子文化交流平台,承载中法文化之间的少儿教育、文化、体育、艺术等活动及课程,将法国文化、法式生活的理念介绍输入给国内需要并感兴趣的大小伙伴们,又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传承给国内外的家庭。我们也是法国大使馆官方合作的中法少儿文化机构。

机构名字Copains Copines在法语里的意思是“小伙伴们”, LOGO为小兔子(兔子法语为Lapin,取l’ami+copain的谐音)。

核心成员简介

远飞(Isabelle)

北京外交学院法语外交专业硕士,法国时尚学院(IFM)设计品牌管理硕士。在法国学习生活3年,回国从事法国时尚女装品牌在国内的引进和推广,以及时尚管理方面的培训。目前居住在北京,有一个女儿,兼职从事少儿法语课程的推广和教学。

潘潘(Sharon)

法国文学与语言本科毕业,法国高等商学院金融硕士。在法国学习工作生活10余年,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居住在巴黎,有两个女儿,兼职从事法语童书翻译、自由撰稿人。

柳小也(Samantha)

曾任职10年500强企业的数据分析师,归国后由于兴趣,业余时间从事法语翻译,出版过经济类译著和担任一些法国电影译制类工作。在有了孩子以后,发现国内对于法语儿童市场的资源较少开始从事公社的建立,并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法语妈妈们,一起去完成这样一份毕生的事业。

小橘(Clémentine)

留法海归,毕业于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经济学本科,国际商贸硕士学位。回国后任职北京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10年有余。专注于法国亲子文化的推广和宣传,在星球的平台负责开发了少儿法语的线上启蒙课程Loustics,并规划法国体验式亲子游学项目。2019年移居加拿大的英法双语城市后,选择给孩子提供多语的教育生长环境,在这里拓展和了解了北美双语教育体系的精髓,通过孩子的择校和学习经历,对加拿大公校和私校教学体系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梅子(Melanie)

法国计算机硕士,在法国留学工作5年,13年多领域项目运营经验。曾辅佐法国前驻华大使顾山先生(Maurice Gourdault Montagne)的夫人高曼女士(Amanda Galsworthy)创立“种植吧小园丁”公益项目,帮助中国78所小学、幼儿园建立校园菜园。现居住在北京。

“种植吧小园丁”颁奖典礼,从左到右分别是:张帆女士,前法国驻华大使夫人高曼女士,张梅女士,安娜女士

中法少儿公社现在在做哪些和法语及法国文化相关的事情?

Melanie:平台会定期更新介绍中法两国最新的文化教育动态,着重推广的中法文化活动等等。我们刚刚启动与北京法盟的一个陪伴孩子们暑期期间的线上课程合作,职业启蒙系列之成为小小艺术文化使者。这个课程介绍了6位法国艺术家和他们的艺术创作,以及与之相关的法语元素知识,每次课程都会鼓励孩子们动手像艺术家一样创作自己的作品。后续,我们还会与法盟一起尝试更多活动和课程的合作。另外,平台日常还会分享适合孩子阅读的法语原版书籍优质资源。

请谈谈法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现状,法语在中国的地位,以及学习第二外语对孩子的影响?

Isabelle:首先,说说法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现状。法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第五名的语言,主要应用于法国、比利时、瑞士这些欧洲国家,还有加拿大魁北克省以及非洲一些同家。在世界范围内,法语是商贸领域的第二大语言,是国际新闻的第二大语言,是互联网上的第四大语言,是联合国、国际奥委会、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这些都说明了法语的国际地位。

其次,有关法语在中国的地位。从文化角度讲,可以说法国文学、艺术对中国家庭而言是非常亲切的。比如大小朋友都喜欢的故事《小王子》、课本中的雨果等法国文豪的作品。从商贸角度,法国的奢侈品品牌、生活方式类产品(如红酒等)都有独一无二的地位。我在法国就读的法国时尚学院和众多法国奢侈品或时尚品牌合作,现在这些品牌都要求来实习或工作的外国人必须会说法语,这也会折射出国内和这些品牌有关系的领域。另外,法国还是一个科技大国,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领域都是全世界顶尖的。那么如果我们的孩子有志于这些方面,学习法语无疑是个很大的助力。在这些背景下,中国教育部也制定了新的方案,将法语课程增加到高中的教学内容中,这也从国家教育层面肯定了法语的地位。

最后,讲讲学习二外对于孩子的影响。学习外语对于孩子大脑发育的有益影响已经有很多科学论证,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二外对孩子眼界的影响。语言是个工具,但这个工具的学是与其文化元素紧密联系的。比如学习法语,绝不是简单的学发音,记单词。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接触法国文化和法国本土特色的内容。我家小朋友上小学之前已经开始法语启蒙。比如她在学习有关游戏的课程中,就会接触到法国小朋友玩的游戏。当她到法国旅行,看到这些游戏,她会觉得更有趣。这就开阔了她的眼界,让她更有动力通过学习法语而接触更多法国的东西。而且,孩子的好奇心增强反过来也会推动其他方面的学习,这样的相互丰富的过程将会使孩子的思想更多元,更容易多角度思考,不轻易随波逐流。所以,第二外语的学习一定有助于孩子通过多角度的观察来了解世界,建立更包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法国虚拟数字博物馆&绘画工作坊

2020年由于疫情,中法少儿星球有哪些活动开展受到了影响,现在是否正在以其他方式开展?

Sharon、Clémentine、Samantha:疫情期间,我们推出针对2-8岁幼儿的法语启蒙线上课程,市场反应很不错。同时我们跟有教学经验以及正规资质的法语老师合作,辅导和帮助那些家长不懂法语的孩子顺利完成课程,很受家长们的欢迎和肯定。

我们近期还翻译制作了一些法语动画片,供孩子们学习或是磨耳朵。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CopainsCopines)查看往期推送。

有关法语儿童读物,我们之前引进的法国进口图书因为疫情的原因,从最开始的法国不再往中国发货,到后来法国疫情爆发,所以书籍物流停止。最近我们找到了一家中国出版社,他们在做中国传统文化书籍的海外版权输出,比如许渊冲老先生的法文译本《唐诗》《宋词》等,这些书在海外售价约合RMB200多一本,但是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是全网最低价格,还将很多国内很少见到的图书类型法语版,比如《中国文化之美》《中国传统艺术》《中国神话故事》等为我们提供直邮服务。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北京的线下活动都停滞了,比如与法国使馆文化中心合作推出的每月一次的数字博物馆系列活动,非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及一些主题工作坊。准备寒暑假开展的法国和北美体验式亲子游学暂时也无法完成,等待全球疫情好转,我们将携手中国家庭再次出发启航。


中法少儿公社

公众号:CopainsCopines中法少儿星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