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华”一家四口在上海,他们最爱这座城市的是……

王岩博士和他的太太冯璐女士是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家长。作为曾旅居德国多年、如今又久居上海的海归家庭,他们眼中的上海有哪些好吃、好玩又好逛的地方?本期“家庭推荐”,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私家收藏”。

上海是忙碌且有诸多选择的城市,有时还会因为太纷繁而让人无措。在这篇平实的文字背后,我们却感受到了沉静的节奏和幸福的暖意。

文 | 王岩   头图 | Unsplash

 

在下王岩,山东人氏。我和太太冯璐,是三十年前上学时认识的。我的一个好兄弟,看上她的一个好姐妹,拉我做掩护,促成了我们的好姻缘。毕业后,她去了银行,我去了德国。两年后我们结婚,又过了五年,这期间我完成了硕士、博士、就职的所有目标,站稳脚跟,确定自己能够养家了,才把她接去德国。七年异地恋的纪念是整整一箱的手写信,相信应该是最后一代名副其实的情书了。

2007年,女儿沛迪出生;两年后,儿子浩迪也来了。次年,因工作需要我们举家迁回上海。到今天,我在现在这家德国金融公司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主要负责服务大中华区的客户。因为两个孩子都是“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 所以他们回来从一开始就就读于上海德国学校,从幼儿园到现在,已经整整13年了。两个孩子也从爬在我的肩头长到超过我的眉头。我们中间也曾经考虑过其他学校,但孩子快乐的状态每次都让我们打消了念头。

以下是王岩博士一家的“家庭推荐”:

Q: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饭的话,最喜欢去哪家餐厅?

我们平时自己吃饭会去“海底捞”,还有“金婆婆烤肉”,也会去“老头儿油爆虾”,有外国朋友时最爱去“花悦庭”吃烤鸭。

但实际上,我们在外用餐不多,因为最好的饭都是自己做的。在疫情期间,烹饪和烘培带给我们极大的快乐。多年后我们应该都会记得妈妈的蛋糕、沛迪的炒菜、浩迪的秘制奶茶,当然还有爸爸的炸酱面和水饺。

我们并不太在乎餐厅,因为“在哪里吃”,并没有“什么时候”“和谁吃”那么重要,在高速服务区抢一碗面或者在要打烊的餐厅分一张饼,带来的快乐和留下的记忆,要远远胜过餐具闪亮的烛光晚餐。

Q:如果花一天时间去短途旅行,你们会选择去哪儿?这一天会如何安排?

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安排短途旅游,我们大概率会坐高铁到杭州,从九溪烟树,经十里锒铛,过龙井,到灵隐,然后步行到西湖附近,好好吃一顿杭帮菜,美美饮一壶桂花酒,然后乘高铁回家。

Q:你们最喜欢去哪里购物?通常买些什么?

网络时代,我们最常逛的店是京东、淘宝、盒马还有美团,实体店我们全家最爱德国超市奥乐齐,主要是买食品。每次到了奥乐齐,全家都很开心,感觉像是回到了德国,非常亲切。

Q:如果是为孩子买东西,通常去哪里购物?

给孩子买东西,也是网店为主。孩子自己没有收入之前,衣食住行以满足需要为限,所以之前经常去迪卡侬,因为那里基本可以满足青少年的各种功能性的需求,性价比很好。最近几年沛迪自己勤工俭学了,会和朋友们一起逛嘉里城、世纪汇这样的综合购物中心,她最喜欢里面的书店和杂物社;儿子浩迪还是爱去迪卡侬。

Q:周末的话,一家人会有什么活动安排?

以前孩子小的时候,周末时间还要靠大人安排,现在都是各自安排。一般姐姐的周末都是以一早出门做家教开始的;弟弟则是上午睡足,下午运动;爸爸的享受是早上好好打三趟太极拳;妈妈的瑜伽课都在周中间,感觉周末她这么守着我们,好像就很开心。

大家都享受的时刻是晚上大家表决挑一部电影,挤在一起看。如果再能配上小龙虾和爸爸亲手炒的花生米,那就美上加美了。

Q:会不会定期举办一次家庭聚会?会做些什么?

家庭聚会以前主要是小朋友的生日会。现在孩子大了,不希望大人在场,只需要家长出钱。因为大部分同学还算知根知底,所以大人们也乐得清静。每年浩迪的班级家长都会聚一次,孩子玩孩子的,大人聊大人的。

另外最传统、最值得期待的是过年,带孩子回老家,一起吃喝、放炮、发红包,享受浓浓的年味与亲情。

Q:最近有什么新发现的好去处可以和大家分享的?

最近新发现的好去处一个是昆明,真的是四季如春,清凉透彻,而且“彩云之南”不虚此名,漫天云霞,沁人心脾,动人心魄。

另外一个新发现的好去处就是上海,最近孩子们喜欢上了骑行,边行边看,会发现上海越看越美。

Q:如果是下雨天,会安排什么活动?

下雨天对我们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一是按照德国人的说法,“没有错误的天气,只有错误的着装”,就算下雨,拿好雨具,也可以照样出门。

二是即便不下雨,我们也会待在家里看书、玩桌游、看电影,所以基本感觉不到下雨对生活的影响。

Q:在上海通常去哪里玩?室内和户外请分别介绍一下~

上海是个忙碌拥挤的大城市,如果出去玩,要么去浦西看老建筑,看各色人物,要么沿黄浦江两岸感受时代变迁、潮流奔涌。

远一点可以去淀山湖玩水,或者去临港赶海钓小龙虾。室内活动可以泡图书馆,逛博物馆,还有各种运动馆,比如蹦床。

Q:会为孩子安排哪些课外活动?

国际学校的学生没有那么卷,而且比较幸运的是两个孩子校内学习还自己打理得不错,所以就不需要被挤占课余活动补习功课。

像所有中国家长一样,孩子小的时候,尽量让他们体验各种活动,希望发现或者启发他们的天分:音乐类的试过钢琴、小提琴;启智类的有围棋和绘画;运动类的试过滑冰、滑雪、滑板、游泳、骑马、射箭、帆船等,但从来都是只提供机会,不要求考级。

随缘的结果是沛迪现在比较喜欢绘画和摄影,浩迪喜欢吉他、篮球、乒乓球。两个孩子目前都喜欢骑行,主动坚持跳绳,更让人欣慰的是,都喜欢阅读和写点东西,沛迪还翻译出版了一本德语畅销儿童文学作品《海行者》。

相信未来十几年,他们的兴趣爱好还会有很多次变化。不管那么多了,反正看到他们现在开心的样子,我们就很欣慰。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