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启孩子写作启蒙的大门?兴趣班行不通,这位妈妈自己成为了助推人

引导低龄孩子写作,不是教他们提前掌握写作技巧以便应付考试,而是借写作为桥梁,像一个艺术创作者一样,开启思考世界的热情。

文 | 三生

图 | 作者提供、来源网络


01. 家有话痨女

女儿很爱说话。从2岁起,家里就整日“吵吵闹闹”——她很爱聊天、也爱讲故事,玩玩具和看书的时候小嘴巴也几乎不停地碎碎念,就好像她一切的思考过程都要用语言描述出来,否则不过瘾。说实话,真的很吵,像家有三胞胎姐妹一样。

不过就是在那时候,我忽然觉得,“说话”可能正是女儿的爱好!

虽然我还无法用时下流行的兴趣班将这个爱好归类,但我知道,有思考才有语言。本着“不可错过敏感期”的原则,女儿4岁时,我就开始带她试听演讲课,可结果并不理想,不但没有让这个爱好得到进一步发展,反而徒增了我的焦虑。

比如有一位科班出身的演讲口才课老师,认为女儿说话不够流利是“毛病”,连说话喷飞沫也被诊断为“唇部肌肉神经发育不全”,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后来我想明白了,我才是最了解孩子的那个人,我知道她的兴趣所在,也知道口齿不清在这个年龄段并不是病。于是我开始自己当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女儿,第一步,就是讲故事

我教她如何围绕故事主题进行讲述,鼓励她多用成语,与她讨论故事书里的人物个性,续写故事,记录她即兴创作的小诗……女儿的故事越来越多,嘴巴越来越不得闲,有几次都把我讲睡着了,等我醒来,她竟然说:“妈妈,你刚才睡着没听见结局,我继续讲给你听啊!”

多么幸福又无奈!

 

02. 量变转为质变

带女儿来美国上学前班后,我发现她的兴趣发生了转变。

写作与演讲,在美国是非常重要的自我展示方式,写字母、自然拼读、读写简单词汇——语言的系统性学习从Pre-k(3-4岁)就开始了。这样到了K和一年级,小朋友就已经可以写小文章了。

K阶段和二年级的作文展览

 

在国内,中文写作在二年级之前大都还处于口头作文的阶段,美国开始得早,我猜想也许其中一个原因是英文字母相对容易书写,女儿的母语是中文,但她开始动笔,也是从英文开始的。

其实英语就像拼音一样,只要记住基本章法,大概也能拼得差不多,有了这个“优势”,美国学校一早就将写作提上日程,例如:

让孩子自己写学校通知,回家读给家长听;

每天早上到学校要写三句话,需内容丰富,可以是课堂所学,也可以是当天心情;

写作时,可以按照统一格式写作,也可以是抄写课本,还可以自由发挥。

鼓励学生之间用书信来往;

每一阶段的主题学习结束后,会让孩子们以文字报告的形式做知识总结和成果展示。

 

在这些零零碎碎的“书面工作”中,渐渐地,孩子的表达从口语化逐渐转向书面用语。

英文写作为女儿开启了新的表达渠道,不过与此同时,却并没有关闭原有的“爱讲话”频道。有时,她一边写,一边小嘴巴叽叽喳喳不停,为了让家里“安静”下来,我想了一个新招——向她订购“原创故事书”

刚开始,我对她的故事使用什么题材、用词、格式等等完全没有要求,只要能把“口水账”转化为文字呈现出来就行。所以女儿第一阶段的“书”是笑话百出的——不是单词拼写缺胳膊少腿,就是虎头蛇尾,还会常常跑题。不过我也只是买“书”、赏“书”,其他一概不予评价。

当然了,故事的创意和文字质量直接影响售价,女儿在“奋笔疾书”了整整两个星期后,“薪水”也没能够买得起一直惦记的玩具。她为了提高质量,开始仿写一些故事兜售给我,并开始揣测我的阅读偏好,常常问我“你想看到什么样的故事?”再之后,她开始和我谈购书订金,还想出一些促销手段,比如购买她的书就送自制沙拉。

女儿的收入,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变得可观起来。而最重要的,是她每一次尝试,都是改变和进步的契机。

有时候女儿一写起来就是两个小时,我问她,写书辛苦吗?她说:挺累啊,但是我喜欢。我想,她一定是发现了一些美妙的东西。

女儿6岁时给好朋友写的信,解释她为什么请假没来上学

 

女儿之前在国内上过一年级水平的中文网课,其中涉及到作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和我们当年学的“开门见山四要素”一模一样,这也是看图说话的第一步。

女儿看到作文图片,没等老师给出段落结构要求就开始兴致勃勃地讲起来。她可以把图片里的人讲得很善良,也可以想办法加点剧情把他变成坏人,有时候会不按照图片顺序讲……

不过,显然,没有遵循“四要素”的故事在老师那里都是不合格的。

如果一定要让她按照要求讲,她就开始紧张了,脑子里一边是“要求”,一边为了要求往里填东西,生怕出错,故事讲得磕磕巴巴。完成规定动作,这个过程着实让她不太开心,有种手脚一旦伸出窗外就要被砍掉的感觉。

这样的表达并非建立在女儿自己观察的基础上,更多的是老师引导的结果,更让人难过的是,女儿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所以,文章结构教得太早也未必是好事,至少,并不适合每一个孩子

这一经历告诉我,如果我们发现孩子在大胆涂鸦或者使用听起来混乱的语言,千万不要拿兴趣班中断他们观察世界、自我思考的快乐。这么做的后果是,孩子可能立刻不想学习了,因为夹杂了太多限制他们思考的条条框框。

 

03. 让孩子海阔天空地写吧

写作是将知识和思想转化为智慧的过程。英文也好、中文也好,都只是一种表达工具;把故事写出来也好,讲出来也好,也只是一种表达形式。不管是写出来还是讲出来,都需要孩子们对事物做认真的观察和思考,并重新加以整理,再输出。这个过程会让他们真正吸收输入的知识和经验。所以美国老师让孩子们在项目结束时写报告,无论项目结论是什么,报告都会被挂在墙上展示,因为每一篇报告都是这个孩子的独特感受。

女儿的项目总结

 

写作是艺术、是创作,写作技巧、修辞和结构当然都需要学,但是针对正处于认字识词阶段的低龄小朋友,只要引导他们动笔就够了。等到他们大一点,发现需要用更多的写作方法和技巧让文章更加饱满时,他们会主动钻研那些形式和技巧上的东西。归根结底,一篇文章所表达出的思想,远远大过于精美的辞藻和行文结构。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偏好的认知方式去表达,孩子也不例外。无论是绘画、运动、情绪和语言,都是他们独特的自由表达形式。既然是自由表达,我认为就无所谓好坏,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试图与世界多一点连接。

现在,每次看女儿的作品我都感觉意犹未尽,可能她的题目、文字和图画都和我的心理预设不太一样,也总是会有一些残缺和惊喜。然而残缺,不就意味着孩子会在她爱的这个领域拥抱更多惊喜吗?

换一个角度去观察世界,借写作的桥梁让孩子开启思考的热情,挺好的。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