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会精华 | 公民同招政策下,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原创

过去一年里,招生、上网课、师资等问题考验着国际学校,也困扰着家长。疫情之后,还要不要走国际教育这条路成了很多家长的一个思考。

在2021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择校家长学院”现场,京城教育政策解读专家吕付国以《公民同招政策下,选择国际学校的思路及方法》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为现场的家长们提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视角。

吕老师说今年春季择校展纷至沓来,家长尤其多,说明了什么?不是说明需求旺盛了,而是大家更困惑了,想搞清楚一些事情,想寻求一个标准答案,然后再去判定自己将来怎么走,这也说明了家长们更加理性了。

演讲中,吕老师从政策、标准、课程、出路四个方面谈到了家长选择国际学校的思路和方法。

整理/兆兆

图/拍立享

(以下内容根据吕付国老师现场演讲整理)

政策

政策是什么?是公民同招。从2020年4月开始,北京市教委发布最新的升学政策,里面变化最大的一个点叫作“公民同招”,就是民办校和公办校同时、同区域招生。

“公民同招”对学校和家长意味着:学校招孩子,它的决策权没有了;家长想把孩子送到这个学校,他的选择权没有了。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际学校招生有以下5大途径:公民同招、K班直升、外挂学籍、插班转学、中考中招。

公民同招就是摇号,如果孩子现在在读幼儿园大班,将来走国际学校路线就要参与摇号。即便在学校的K班,直升的孩子也要录入系统,只是这种摇号是有一定确定性的。

如果孩子在小学入学或者小升初的时候没有摇号进去国际学校,还有一种方式是在2~5年级的时候,通过插班的形式到想去的学校里,在初中期间也可以。

插班转学的话,小学一年级和六年级不允许,初一上学期和初三下学期不允许,其他时间都允许,基本在每年寒暑假前一个月开始受理。

插班转学的决策权在哪里?在接收你的学校。当然,学校只能面向本区做插班转学,比如你在朝阳区就读,想转到顺义区去,就必须在顺义有转学的资格,要么孩子的户口在那里,要么房产在那里。非本市户籍比较容易,“四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本、北京市居住证)在顺义区就可以。

中招中考政策影响的主要是公办高中国际部。如果孩子现在初三,想走公办高中国际部就得通过这个途径。比如今年北京市的中考政策是7月4日发布,那么7月4~6日这三天,公办高中国际部开始进行现场面试,如果被录取了,就走公办高中国际部。

政策层面同区严禁公转公,但可以公转民。当一个学校报名人数多的时候就要参与摇号,各区摇号的规则和标准也不太一样。

民办校的招生不是就近派位的,只要符合招生条件的都可以招收,时间上比公立校也是提前的,我们要抓住这一点。

民办校的志愿填报时间集中在5月25日~6月5日之间,此时家长应该对想上的学校心有所属。填报志愿的时候,西城区可以同时填报2所,填报西城的同时还可以填报顺义区,顺义区也可以同时填报2所,还可以填报朝阳区,朝阳只能填报1所,同时还可以填报海淀区,能够填报5所。


填完之后出结果了,有些人遍地开花,在其中选择自己最心仪的;有些人一个结果都没有,别着急,一个结果都没出来的就走公办校。

北京市教委每年4月20日之前发布政策,4月20日~30日之间各区发布政策,5月1日系统开网,5月7日开始录入系统,如果家庭在多个区都有申请资格,可以多区录取,只要在5月31日之前更改都是可以的。

孩子要插班的话,最好是在2月~3月初的时候就要开始去学校报名,陆续参加各种考试和面试,到5月底左右宣布录取,家长可以按照这样一个时间节奏给孩子选择学校。

标准


标准就是国际学校到底要什么样的孩子,这件事情家长要搞清楚。

标准分两类,一类标准是政策标准,即以上我说的内容。另一个标准就是学校考察孩子的标准,从插班和K班直升的角度来说。

四个学段的分别有如下相应的标准,家长可以借此为孩子准备:

小学入学

看看孩子在群体中的表现,着重是——基本语言能力、虚拟课程和逻辑思维。

孩子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交流能力,能听得懂、说得出。中文语言能力主要考察的是家风,即家庭重视教育的程度。其他还有孩子在群体中的融入,几个小朋友一起完成一项任务。

还有一部分看孩子的数理能力,比如找规律,看孩子的逻辑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还有情景绘画创意讲故事等。

再一个就是家庭成员构成情况,以及家里谁对孩子的学习负责,通过这些能够了解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态度。

小升初、初升高

通过对学生的笔试成绩、面试表现、课外活动等多方面情况,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入学考试内容:

1、英语词汇、阅读、写作

2、学科数学(部分学校需要)

3、SSAT测试(部分学校需要)

4、学生和家长面试

插班

2~9年级的插班转学会需要MAP成绩,10年级以上会需要SSAT成绩,还会有学校的自主考试,有些学校最多会考十几门,或者是TOEFL成绩高于90分……所以,尽管国际学校主张的是素质教育,但不可否认也要准备应试的相关内容。

课程

进入国际教育这条路一定要对国际课程和一些标化考试有所了解:

 

出路

选择国际学校的话,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出口一定会有期待。

评价一所国际学校到底怎么样,我总结了三条标准:

第一,学校过往的升学结果,毕业的孩子都去了哪里;

第二,家长的评价热度;

第三,学校各种大考的通过率。

对于学生毕业是否考上了好大学,我建议大家多去看看分母,不要只看学校给大众展示的分子,因为绝大多数孩子只能是分母。

除了以上三个标准,家长还要看另一个结果,即去不同的国家留学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比如说主流的美英,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孩子毕业以后的出路究竟怎样。

大家比较推崇的美英,两个国家就完全不一样,课程不一样,学制也不一样,学费标准也不一样。如果想移民,美国有机会留下,英国根本就留不下。出国之后未来的工作选择,是回国就业,还是在国外找工作,还是回家有家族企业要继承,这些都是未来的出路,都需要家长提前考虑。

前面三个部分关于政策、标准和课程都是知识类分享,大家拿去用就行了,但是关于“出口”,这个是开放的。

仅仅给你们一个引导,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考虑出口的维度也不一样,需要家长们自己思考和研究,愿每一个家庭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升学路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