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Christmas Delicacies in Kenya

Mugithi这种音乐形式最初起源于肯尼亚的Kikuyu部族,在其他部族也很受欢迎。当Mugithi音乐响起时,人们会连成一条直线,如行进中的火车,边走边唱边跳舞。这样的歌舞方式和传统的肯尼亚歌舞方式不尽相同,被认为更具现代感。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蓝思视觉摄影工作室


儿子最爱的《小兔汤姆》有一集,汤姆去他来自非洲的好朋友旺旺家做客,由此认识了一系列新鲜好玩的事物。在一个寒冷的傍晚,我带着和汤姆一样好奇的心情,敲响了Anthony和Carol家的大门。

落座后,一股牛奶和肉桂茶香扑面而来,Carol用牛奶煮了非洲茶给我,这茶的原料是一种当地香料植物,和肉桂同一科,香味也相近,用制造红茶的方式制成。在肯尼亚,类似这样的香料茶(Tea Masala)还有其他不同口味。从寒冷的室外进到暖暖的室内,再喝上一杯香喷喷的异域热茶,这次关于节日与食物的谈话就这么愉快地开始了。

在Kaburu夫妇的居所,我并没看到想象中的浓郁非洲风花纹,也没看到葫芦做的乐器Shekere或非洲鼓,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简洁家居,家具和用品都是线条明快的极简风。

Anthony和Carol的大学时代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度过,家乡都离内罗毕不远。两人英文流利,来自基督教家庭也都是基督徒,所以整个家庭感觉更接近西方文化。

Anthony说,从价值观和文化上,肯尼亚受西方国家的影响比受到东方的影响相对要深。“但有趣的是,在孩子的管教问题上,我们和东方文化更同步。”他笑着说,“我们对孩子的教养和要求更严格,家庭观念也比较重。”

由此引出了小家庭与大家族相互关系的话题,Kaburu夫妇了解到,在中国文化中,很多年轻父母依然受到祖父母一辈在生活上的关照,包括帮忙带小孩甚至一起居住等等,他们说在肯尼亚,年轻的家庭都是独自居住的。如果居住在村庄里,那么基本上邻居就都是自家亲戚,相互照应是理所应当的,不见得一定要依赖于老一辈父母。年轻夫妇与父母长辈的居所通常都很靠近,并不存在一定要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的问题。

在都市生活的年轻夫妇,生活方式就与西方社会雷同,新晋爸妈会自己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上班的时候就请保姆帮忙。也许偶尔会有老人来短期帮忙,但不会长期居于一处。

Anthony还能记起小时候,奶奶大老远来看他们,一定会带一种只有在当地村庄才比较常见的食物,一番查阅之后,我明白他指的大概类似于我们的荔浦芋头。Anthony说,每次奶奶来都会给他们煮芋泥,不加任何调料,就是去感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入口后那隐隐的微甜回香,是他到现在还珍藏的记忆。得知在北京也能买到“奶奶的味道”,Anthony和Carol十分惊喜。

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

对于肯尼亚人来说,一年中的节日林林总总,重要的节日有新年、复活节、独立日(Madaraka Day)……但最隆重的节日就是圣诞节了。

在节日时,家庭团聚的时光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圣诞节,有点像中国人的春节,是一年中阖家团圆的日子,离家再远,也要尽量在圣诞节的时候回家乡和亲人团聚,见见老朋友。”Anthony说。

肯尼亚人庆祝圣诞节是在12月25日,这一天,远离家乡的人们也都要赶回村庄和自己的家族团聚。通常人们都会多安排几天假期,尽量提前几天回家为那一天做准备,除了采买普通食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准备一只活羊——因为宰杀活羊做成烤肉是圣诞大餐中的主菜(后面会详述)。圣诞节大餐一般在中午进行,欢聚会一直延续到晚上。因此,早上是为圣诞节大餐做准备的最后冲刺时间。

肯尼亚人的用餐时间让我想起曾经在巴塞罗那的经历,饥肠辘辘的傍晚六点,这个城市却找不到餐馆开门,因为当地人的正常晚餐时间和我们的生物钟是错开的。在肯尼亚,人们在下午两点用午餐,晚上七点用晚餐,下午五点吃些小食。

圣诞节当天下午两点左右,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家纷纷就坐准备开始家宴。第一件事情是所有人一起做祷告。整个用餐过程颇为漫长,家中的长辈会致词,家人们要分别讲讲过去一年的变化、收获、总结和对未来的计划。待到用餐完毕,接下来的欢庆环节格外有特色——人们会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这在其他的国家并不常见,令人眼前一亮。想想看,在天生的节奏律动感中随意起舞高歌,这样的无拘无束才正是人们在节日中表达喜悦最直接的方式吧。

不过歌舞的方式在肯尼亚人的现代生活中也在慢慢简化和改变,Carol告诉我,在如今的大型聚会,比如圣诞节家族聚会、婚礼或者其他派对上,有一种流行的歌舞方式叫Mugithi。Mugithi这种音乐形式最初起源于肯尼亚的Kikuyu部族,在其他部族也很受欢迎。当Mugithi音乐响起时,人们会连成一条直线,如行进中的火车,边走边唱边跳舞。这样的歌舞方式和传统的肯尼亚歌舞方式不尽相同,被认为更具现代感。

圣诞节正餐中的明星菜肴

过节,就离不开美食,这是走到地球任何角落都颠扑不破的真理。

肯尼亚有42个部族,每个部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在饮食文化上也不尽相同。同时,由于沿海和内陆地区物产不同,再加上海上商贸往来,使得沿海地区的饮食和文化受到了印度和阿拉伯的影响,和内陆的习惯也有很多不同。内陆的肯尼亚人除了鱼以外,基本不吃其他海产。

但总有一些食物,是全国盛行的。在肯尼亚的家庭节日餐单上,总有几样美食是怎样都少不了的,不同地区在配料上可能会加减一些,或在食用的时候会与不同食物搭配,但万变不离其宗,下面这份圣诞节餐单就包括了在肯尼亚不同地区大家都会吃的代表性食物:

Nyama Choma:这是肯尼亚食物中的首席代表,宴会桌上的大菜,简单说就是BBQ烤肉。圣诞节的家庭聚餐习俗是要宰一只羊来烤,因此烤羊腿就是餐桌上的主菜了。宰羊的活计通常都交给男人们,宰羊时会把羊血和一些内脏保留下来用作制作Mutura——一种非洲香肠,这些香肠算作正餐之间的小吃。

Beef Stew:红烩牛肉通常也作为主菜,做法和口感和中餐中的红烩牛肉相似。

Mukimo:一种把煮熟的土豆、各种豆子、玉米压成泥,搭配传统蔬菜混合在一起调味而成的豆泥,可以搭配红烩牛肉一起吃。

Kachumbari:这是一款和西式沙拉很像的拌菜,通常会加入番茄、洋葱、香菜、红辣椒,用鲜柠檬挤出的汁加糖和盐凉拌,清新爽口。

Chapati:通常在节日的餐桌上比较常见,面粉中加糖和水搅拌,用油煎熟。成品很像我们熟识的手抓饼,不过Chapati的味道是微甜的。

Ugali:这道看起来很像土豆泥的菜其实是玉米泥,是肯尼亚平日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内陆地区的人们习惯用它搭配豆子和蔬菜,而维多利亚湖区的人们则用它搭配鱼类菜肴。

Pilau:米饭,这款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主食在肯尼亚人的餐桌上也是常见的主食。米饭可以是白米饭,也可以是加了某些香料的米饭,和蔬菜肉类一起食用。

Fruit Salad:在肯尼亚的餐单中不会出现甜点,取而代之的是水果。通常,肯尼亚人会将应季水果切块混合,做成水果沙拉端上餐桌。

Chai:茶,肯尼亚人习惯在餐后喝茶。当地出产不错的红茶,还有用植物或香料烘焙的茶叶,比如我在开篇提到的香料茶,都是餐后茶的好选择。

轻松愉快的小食时光

在圣诞节当天,人们通常会准备用羊头煮的汤、Mutura(非洲香肠),还有Samosa和Mandazi等常见小食。

Mutura:用宰杀羊时留下的内脏和肉碎做成的美味香肠,是小食时光中的亮点。

Samosa:三角形的油炸咖喱饺子,是肯尼亚当地的小吃。据我观察和印度的咖喱角很像,估计是受到印度食物的影响。

Mandazi:一种用椰奶和面做成的烤面包,外型有点像donut面包圈,可以搭配任何酱料、配菜,或直接做小吃。因为容易做和易于保存,在东非地区很流行。

愉快的聊天之后,Anthony和Carol热情地邀请我有机会要去肯尼亚走一走,亲身感受这些“非洲风味”,夫妇俩在遥远的异乡谈起家乡时,那闪亮而自豪的神情令我都心有所动。

走出Anthony和Carol家,当头刚好一轮皎洁的明月,让我想起《小兔汤姆》结尾,旺旺的爸爸抱着汤姆说:“汤姆,我们这里同你家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看看天空吧,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

非洲料理从做法和口感上和中餐相似,尤其是前文提到的Chapati,这款风靡肯尼亚的面食做法也和我们的手抓饼相似,大家不妨跟着Carol一起试着做一做!

Anthony和Carol来自肯尼亚,男主人Anthony Kaburu在哈罗北京(Harrow Beijing)任物理/科学老师,已经在北京居住8年了。女主人Carol Waigwa是天伦王朝酒店的客服经理,3年前来到北京。他们可爱的小女儿Nish才18个月大,是个好奇心十足的探索家。“Nish的含义是坚强的女性,这也是我们对她的期望。”Carol说。

Chapati

所需食材
• 面粉      • 水
• 食用油  • 糖
• 盐

烹饪方法

  • 在面粉中加入糖、盐,加水搅拌混合均匀,和成面团;
  • 将揉好的面团静置30分钟发酵;
  • 在发酵好的面团表面淋上食用油,用手揉搓,撕成小面团,团好;
  • 用擀面杖将小面团擀成薄片,用勺子在薄片上均匀抹上食用油;
  • 将薄薄的面片卷起来,用手掌揉搓成长条状,将长条在手指尖按顺时针方向卷成棒棒糖状;
  • 用擀面杖将卷好的面团擀开呈圆饼状;
  • 将擀好的圆饼放在煎锅上;
  • 待面饼成型时,用勺子淋上食用油,均匀涂抹在面饼上;
  • 待一面烤黄之后,翻面,在另一面饼上淋上油,烤好后即可装盘;趁热吃味道更佳!

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我家的节日故事

|封面故事|

世界各地是怎么过节的?

我家的美食主义:不时不食

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德国圣诞节:温暖的老灵魂

枫叶国和霓虹国的幸福生活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热门话题|

中华美食的仪式感

中西合璧家庭里的煮饭经

学校节日面面观

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专栏|

陶太专栏:食物的恩情

竞波专栏:美食也是教育

|全家出动|

亲子滑雪行之意国历险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