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读妈妈到“全职学生”,女儿对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这个在加拿大陪读的妈妈开始了一个为期两到三个月的英语课程,不是简简单单的上上课就行的那种,而是正儿八经的要通过考试才能毕业的。从没觉得学英语会是什么苦差事,然而现实却完全超出想象。

我的陪读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却也意外的收获了不一样的亲子关系。

文|Beth 图 | Unsplash


01

这个课程的上课时间并不长,每天上午三个小时的在线课程,没有教材,全凭老师课堂的幻灯片。本来计划着上午上课,下午可以继续自己从前的悠闲生活,然而,自打上完第一天的课,我就知道我的计划要泡汤了。

课程设置要求每两周要完成一篇千字以上的论文,每隔一周会有随堂雅思考试——阅读、听力、写作,总分过关才能毕业。且不说我是雅思考试零经验,论文这一项也完全超出我的认知。

头两周的议论文(argument essay)要求所有论点论据不能源于自己的个人想法,必须引自可靠来源的期刊文献和书籍中的观点。也就是说,你的所有观点要有理有据有明显的引用出处。

而且,文章结构甚至每个论点的论述结构也有固定要求。以往洋洋洒洒的写作风格完全没有了用武之地。这种论文要求,对于一个学了四年英语,又读了MBA的我来说,是全新的。

上课第一周,我的课后时间便全部花在了上网查资料上。除了上课和买菜做饭,剩下的时间几乎全是在电脑前度过的。连女儿都不停感叹:老妈,你太不容易了!

博得了她的同情,是因为她看到了我在查资料过程中的一脸茫然,是因为我总是向她“请教”,为什么我总也找不到能用得上的有用信息?我现在要做的(写论文,查资料和引用)居然是她读国际学校时小学四年级都学过的。

这让我不得不感慨IB PYP教育的优势。加拿大教育体系中,要求高中生为大学学习做准备而学习的技能,IB早在小学阶段就已植入学生们的思维中,作为一种习惯。

我跟她“抱怨”google scholar(上课后才知道这个专业搜索网站)能查到的东西太有限,我忙了好几天一无所获,她建议我去问问老师能不能用Britannica搜索,甚至主动提出可以友情帮忙一下。

对如何正确引用(citation)一头雾水时,她调动脑袋里的深层记忆给我讲解。而我终于可以和她聊我们各自被要求用的是哪种引用格式,是MLA还是APA?

02

以前一到周末就给她做好吃的那个老妈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整一个周末都趴在电脑前吭哧吭哧凑字数写论文的“笨学生”。

我跟她说,虽然离交稿日期还有一周,但下周要专心准备雅思考试,我不想把压力都留在最后。希望这么说外加自己的实际行动,能给她多年的拖延症提个醒。

我也曾犯了纠结症,不知道周五晚上是该给自己暂时放松一下,还是马上动笔开始写论文,时间压力真的很大。征求她的建议时,她会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再忙也需要偶尔放松一下,快休息去吧!

突然之间,我特别能理解她去年备考SSAT的那两三个月的感受了。

每天白天上学,晚上上考试辅导课,第二天放学后再去写头一天布置的作业。那几个月,数着日子的人是我而不是她。可见,她应对压力的心理素质我可以不必操心了。

当我跟她说,我很同情她当初SSAT学习的“苦难”经历时,她的脸上先是显现出了一丝奇怪表情,然后,居然破天荒的跟我说了实话——其实,有些课后作业我根本没做,嘿嘿。

没想到,老妈上个课居然换来了一年前的实情吐露,这收获可真是太意外了。至于她当初没做作业这事,我就不跟她深究了。

反思一下,我现在明白了家长们真的容易站着说话不腰疼,一味的要求孩子们努力学习,希望他们高质量的完成每一项作业,却选择不去看到他们面对的压力。

重返学习状态恰恰可以很好的切身体验到这一点。成年人在工作中虽然也有压力,但和学生们学习中的压力与紧迫感还是有着微妙的差别的。

看到我学得要死要活的,女儿终于开始“声讨”我——你知道我每天上学、写作业外加课外班有多不容易了吧。她肯这么说,说明已经把我当成和她是在一条战线上的人了。

挠头码字的时候,每隔一会儿,女儿便跑出来好奇的看一眼我的进展。每次发现一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却只写了一百字时,她总会笑话我。

然后不忘幸灾乐祸的加上一句,你现在体会到了吧,老师动不动就让我们写paper,还不如像你们当初那样,只有考试,那多省事。

我怎么也没料到,自己辛苦学习,换来了她觉得能被理解到的感觉,和那么多大实话。

一篇论文可以用两周的时间东拼西凑突击出来,然而想达到雅思考试的达标成绩,这佛脚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抱出来的。

考前,我跟女儿探讨阅读考试的技巧—-时间不够用怎么办?一段文章能不能只看一头一尾两句?读了文章搞不懂段落大意怎么办?虽然她并未都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光忙着笑话我了),但是,感觉我俩的交流深入了,不仅仅局限在以她的学习和生活为主题的话题上了。

03

想想几周前我俩的对话:你们最近学什么了?作业多吗?学校的某个活动你想不想参加?之所以只能问这些,是因为自己没有机会接触到什么新鲜有意思的东西,没什么可与她分享的。

作为一个正值青春期年龄的孩子,如果所有话题都指向她,有多烦人可想而知。难怪现在的孩子都不爱搭理家长呢!

而现在,我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经常会聊聊各自的国家和身边的事情,而我又特别喜欢发问,想多去了解那些我从未涉足过的国家的“秘密”。

每次听到些什么信息,我都忍不住立刻分享给女儿——墨西哥人的零存款、哥伦比亚的社会治安、伊朗的高通胀、约旦的繁荣,俄罗斯新生代对普京的态度…… 聊这些多有意思。

上课的第二周,战战兢兢的参加了第一次考试,结果没有考到目标分数,只差了一分。想了想,我决定老老实实和女儿“坦白”。考试不过关并不丢人,只要让她看到她老妈一把年纪了还在努力就好。

从没想到以身作则的力量这么强大,有一天女儿居然跟我说,哪天我也去考个雅思,看看我能考多少分。

当然,我也有没出息、没底气的时候。第二次考试前,焦虑症犯了的我跟她商量,万一一直考不过,最后一次考试你帮我,行不行?

这次,她居然没笑话我,只提出了一个条件——你给我请假就行。她这是想借机逃学!但是她这份自信,我喜欢。

当然了,各种借口的逃学我都是不鼓励的。求助只是一时的玩笑话,终归还是得自己努力多刷模拟练习题。

同班同学中,很多人都是白天上班,甚至加班,晚上再上课上到凌晨,相比于他们,我哪有资格叫苦。这些同学的辛苦状态,我当然都讲给了女儿听。

自从我这个陪读妈妈变身学生以后,家里突然变得格外安静。我俩各忙各的作业,女儿说看到我天天学习写作业,她觉得心里平衡多了。平日里我总是唠叨她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现在通通顾不上了。

你说这亲子关系可不是越来越好了。

都说妈妈们要有自己的事业、或关心的事情,这话确实不假,当你专心忙(应)于(付)自己的事情时,哪有时间天天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

当陪读妈妈的社交圈子和生活内容不像在国内那样广泛时,很容易拿孩子来填补自己的生活。这样看来,重新投入学习倒是件好事,不光学了知识,还充实了生活。
真的,现在的日子特别充实。

每天上课、做饭、写作业之间的间隙要精心算好时间,穿插进各项其他活动。根据作业的多少来安排哪天可以去健身,什么时候看会儿闲书换换脑子,什么时候需要逼着自己读英文小说当作阅读练习。

尽量同时处理两件事也是必须的,因为能节省时间——边做饭边听书,一边和自己远在国内的妈视频,一边手上忙着烘焙下周的早餐。

以前觉得天天做家务很烦,现在,家务成了最轻松的事情,因为不用动脑子。有一天举着吸尘器时,居然体验到了瞬间的心流。

学习让我这个闲散了很久的陪读妈妈再次忙碌起来。

以前,心里一直隐隐的担心,不知道孩子会怎么看待陪读的我生活内容里只有照顾她这一项。答案嘛,希望随着我接下来日复一日的学习,哪天女儿愿意主动告诉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