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芭比》更励志的,是成为“芭比设计师”!从北京国际学校毕业的她是如何做到的?

最近,电影《芭比》的上映,引发了诸多讨论,美丽的芭比背后,到底承载了多少“意义”?这次,菁kids不讨论电影本身,而是给大家分享一个国际学校毕业生,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自己擅长的理科专业,经历了苦行僧一般的历练,拿到美泰公司offer,成为一名芭比设计师的经历。

文 | 熊靓 图 | unsplash、作者提供


#1,理科学霸改学艺术,爸妈至今不理解

芭比是Mandy童年最喜欢的玩具,每次收到爸妈给买的芭比礼物,都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Mandy上小学前,爸妈处在事业发展期,他们只能把Mandy放在河南老家跟着奶奶生活。“作为留守儿童,我每天都盼望着爸爸妈妈来看我,也让我体会到父母为了生计的付出和牺牲,这是我好好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的原因。”

《芭比》上映时,Mandy的妈妈也去看了。她告诉Mandy,芭比确实很有魅力,但是她心里还是觉得成绩这么好却学了艺术,没有选择毫不费力就能考上的计算机和工程专业挺遗憾的。
Mandy说,选择艺术这条路,比学习艺术还要难,因为反对的声浪太多了。从小学六年级决定学习艺术开始,一直到申请美本的前一刻,她都在用超强意志力抵抗着这些反对之声。

首先反对的是老师们,Mandy初中进入了北京的一家顶级国际学校,这所国际学校不容易考入,全靠过硬的学科成绩才拿到offer。

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Mandy从来没有考过全年级前三名之外的成绩。

Mandy说,老师们听说她想艺术,都跑来来劝她。物理老师告诉她,以她对于理科的天赋和研究能力,未来成为大学教授和科学家完全是有可能的。“千万不要放弃去麻省理工的机会,去搞设计这些难出头的职业。”

第二批来劝Mandy的人是爸妈“组织”的教育专家和留学精英们。妈妈给她请了一个从剑桥毕业的私教。私教每天除了陪着Mandy学习,还不断跟她将讲各种学习艺术失败的人生案例。

“我开始还解释,时间一长我也累了。我发现他们没有人真正了解我想要怎样的生活,更不想了解我的梦想。他们只知道看就业率和收入排名,然后向我传递赚钱多才是硬道理的想法。我想我家经济条件这么优渥,我还需要为五斗米折腰吗?如果我还不能自主选自己喜欢的专业,那我爸妈在北京不就白奋斗了吗?”

Mandy说,很多人宁愿相信是因为够有钱才会选择读艺术的,都不愿意相信是为了梦想和兴趣。这是教育中挺可悲的,包括她的父母,到今天为止都没有能够理解她。

#2,兼职专柜卖芭比,坚持了八年

喜欢芭比很简单,买各种限量版最新款的芭比也很容易。但是成为芭比设计师很难。Mandy搜遍全网,发现成功案例确实很少。

“我和很多同学都是反过来的,他们都是先选大学的专业,然后选择职业,最后是锁定行业里的几家公司投简历。我是先选了想就职的公司和职位,然后再匹配大学专业的。我的留学顾问都觉得我这种留学很奇葩,会越走越窄。”

Mandy认为,既然这条路没有人能够告诉她该如何走。那她就自己做主,哪怕是走错了,她也自己来承担后果。

从零开始创业的爸爸告诉Mandy,在陌生的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如果想要突破,只能自己亲自下场去了解。爸爸说:“你每天不是都要去逛玩具反斗城吗?你去卖场站几天柜台,就能明白人情冷暖、世间百态,说不定就能找到路。”

爸爸的小建议,让Mandy在大悦城的玩具反斗城一干就是八年。哪怕是在疫情期间,机票难买、转机三次她都要回国干这份兼职柜员的工作。

Mandy很多同学一到假期都是去全球各地去旅行、看展览,提升自己的艺术品味。而Mandy却跑去当柜员、干销售。在同学们看来,当柜员到底能够带来多少收益?一个假期都泡在卖场里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Mandy不这么认为,她说,道理很简单,一个设计师不了解市场,是设计不出来好的产品的。

“反斗城兼职的经历是积累市场经验,近距离了解玩具行业的地方。我曾认为只要我设计能力强,英语好就能够进入芭比的世界。在卖场工作的八年来,我拿着兼职的最低工资,从打杂干到了销售助理,从打扫展柜上芭比包装盒上的灰尘,干到了帮助营销总监做销售分析报告。我不仅成为了一个专业的芭比专柜销售,也掌握了芭比的市场数据和发展趋势。这些都是我成为一个设计师的基础,这是躲在房间里画设计图纸获得不了的经验。” Mandy说。

坚持不断的实习是检验梦想的最好方式,小时候不成熟的想法,都被现实给打破了。

#3,当个普通裁缝,我愿意吃这份苦

学艺术的留学生几乎都是非富即贵,在Mandy的社交圈里,大家都在满世界飞,不是在看艺术展览,就是在筹备自己的设计展。

Mandy曾经也想过是不是需要父母帮衬一把,成立一家玩具公司来实践一下?只要她开口,她爸妈肯定会投钱给她,但是这口她真是张不开。

父母给她花的钱已经够多了。在洛杉矶读书时,她住着独立的公寓,开着小车吃着世界各地的美食。这些都是父母花大价钱为她提供的。

但是如果要成为芭比设计师,这条路只能自己走。

“一个人,一台二手电动缝纫机,四年,我做了一百套芭比礼服裙,而且每套都卖出去了。按照一套礼服裙一百美金计算,我的总收入是一万美金。除了假期回国当兼职柜员外,我所有的假期几乎都窝在洛杉矶的公寓里做衣服。”

Mandy的这门生意就叫做私人服装定制,也就是裁缝。客户可以来样图,Mandy照着图制作出衣服。她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画出设计图,然后再制作出成品来。

Mandy这份工作是跟着美国本地的一个女同学做起来的,靠着助学贷款交学费的女同学告诉Mandy,在美国当设计师,无论是玩具、服装、建筑都是个手艺活,如果没有过硬的手艺,只会画画图纸,在入行初期是很难吃饱饭的。

女同学的父母都是做建筑工程设计的,女同学说,她小时候父母每天下班回来浑身都是土,因为他们需要和建筑工人一起在工地上工作。基础的建筑方法和实战经验不够,是无法管理工人和项目的。

所以Mandy也投入到了亲自动手,把自己的才华变现的行业。她觉得这才是真实的感觉,虽然很苦,但是非常锻炼人。

她说:“我不想成为在云端纯做梦的设计师,成为一个有智慧的手艺人好像也是一种家传的能力。我爸现在虽然是装修公司的老板,三十年前他就是个铺地砖的小工,包工头天天欺负他,不仅不教他手艺,还经常嫌弃他手艺不好要求返工。我爸爸并不在意,自己偷偷学习装修手艺,不到20岁就把室内装修的各项工艺都学会了,很快自己也就成了包工头。我妈现在是公司的运营总监,她以前就是家庭主妇,为了替家里省钱,自学了财务和项目管理。二十年过去了,她也成了专业的项目监理。“Mandy觉得爸妈是她的榜样。

这也是她不愿意继续靠着父爸妈的供养,拿着他们的钱为自己艺术梦想铺路的原因。Mandy说,哪怕是自己永远都只是当个普通的裁缝,她也不会拿钱买一个虚名。

#4,会设计懂营销,才能和芭比一起工作

十年磨一剑,在收到美泰offer的那一刻,Mandy更笃定了自己的对梦想坚持的正确。她感叹干了八年的卖场销售,当了四年的小裁缝,还拿到了艺术和经济学双学位,这些忙碌和付出一点都没有浪费。

据Mandy在美泰工作的前辈说,美泰招聘极为严格,在玩具大厂一点都不欢乐,公司里等级分明、老板和下属的关系一点都不亲密。和电影《芭比》里类似,内推和走关系都不太好使,唯一的办法就是死磕。

因为想进美泰的设计师太多了,不仅仅有应届毕业生挤破头都想进去,还有很多在行业里耕耘了很多年的优秀设计师对美泰的职位更是虎视眈眈。

从上大学开始,Mandy只要是听说美泰公司有线下招聘,她就拿着简历跑去探听情报。Mandy认为每一次的接触,就能更进一步了解她想进入的公司。

第一年,她遇到一个销售总监正在招聘销售。Mandy主动送上了简历,还向销售总监介绍了自己在北京芭比专柜的工作经验,展示如何向不同性格的小孩推荐芭比的营销技巧。

她说,如果不是签证限制不能在校外打工,她很有可能会拿到这个职位。

第二年,Mandy带着她给芭比设计的近百套服装,让面试官眼前一亮,当下就留了电话和邮件。接下来几年内,她一直跟面试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Mandy说:“我深知,单靠快毕业时海投简历,找到工作的几率是非常渺小的。特别是我这种已经有目标公司的人,更是要提早做准备。我不想因为自己的惰性错失了机会。”

第三年,她看到了美泰招聘设计师的职位要求,其中有一项就是具有对市场的敏感度和数据分析能力。

Mandy看到后,如醍醐灌顶一般几乎从沙发上弹起来:“这个职位非我莫属了,除了有手艺和才华之外。我最不缺的就是对于玩具市场的认知,经济学学位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全球玩具市场。为了完成这篇论文,我几乎把中外的玩具行业发展和数据都分析了一遍。” 她当时就预感自己离美泰不远了。

第四年,面试官告诉Mandy,给她下offer看中的就是她的热爱。一家公司不缺有才华的设计师,但是缺少有热爱的设计师。

回望自己为梦想奋斗的日子,Mandy说,很多人都觉得她是不想吃学理科的苦才去学的艺术。但是现在,她想告诉那些误会她的人,钱可以支撑留学,也能缩短梦想的实现,但唯有靠脚踏实地,认真执着,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