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我家的节日故事

My Family’s Holiday Stories

节日与美食,向来是分不开的。提起过节,人们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多半是跟节日有关的食物,如春节的团年饭、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即便是现在流行过的各种“洋节”,也大多和美食挂钩,如万圣节有“不给糖就捣蛋”、南瓜派,感恩节、圣诞节有火鸡大餐,就连复活节也少不了要给鸡蛋穿花衣……似乎节日总是和美食脱不开关系。

文|曹新星 《菁kids》北京执行主编


人们对于美食的执着,多半是源于生存本能吧,连我们老祖宗都说“民以食为天”。只有吃饱了,吃好了,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人才能有幸福感。在阖家团圆的节日里,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幸福感的东西,除了美食,还有什么具有如此广谱的疗效呢?

每年到了岁末年初,我们总是绕不开这个话题——节日,今年也不例外。在思考着今年该如何聊节日的时候,吃货本能涌上来的我一拍脑门,为何不聊聊那些让我们的五脏庙牵挂已久的美食呢?

话题一出,编辑团队一呼百应,大家纷纷分享起了自己家关于节日美食的故事,我的思绪也飘到了家里,回到了我们一家人忙忙碌碌准备春节食物的时光………

按我老家的习俗,从小年(农历腊月23日)开始到除夕夜,家里人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除了要置办年货,买好屯在家里的各种肉、鱼、香肠、蔬菜、水果、零食外,还要准备蒸包子、炸油条炸丸子、卤猪牛肉三件大事。因为我们家族人员众多,春节期间要接待的亲戚也很多,所以这三件大事,每件都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就拿蒸包子来说吧,每年我们家都要蒸上好几百个包子,装在几个大箱子里,准备在节前和春节期间当做主食上桌。因为爷爷吃素,所以早年我家的包子还分为肉馅、素菜馅儿和红豆馅儿三种,每种都要分开包、分开蒸和打包。现在爷爷不在了,包子就剩下了肉馅儿和红豆馅儿的,每每想到此,我都不免回忆给曾经挑嘴的爷爷,感叹他老人家曾偷偷把我拉到一旁给糖的偏爱。

小时候,我跟哥哥主要负责提前瓜分妈妈买好的糖果和零食,导致年关时她还要再采购一笔。现在长大了,能当劳动力使了,三件大事的准备工作也就不免落到了我们头上。烧灶火是哥哥的任务,我则负责在一边打打下手,洗菜、切肉、拌馅儿,至于包包子这种手工活儿,我妈嫌我手笨,只让我每次捏出来几个带窟窿的丑包子就完事儿。哥哥结婚后,我的任务慢慢被嫂嫂接替,变成了后勤和看孩子这种技术含量不高的活儿。

每当这个时候,一家人为了节日准备得热火朝天,妈妈和哥嫂在厨房忙活,爸爸在扫院子,和两个侄子在一块儿玩儿的我,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不禁觉得格外温馨。

当然,辛苦劳动的同时,大家的嘴巴也没闲着。每当新包子出锅,大家都会聚在厨房,看着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包子冒着热气从锅里端出来,虽然吃着烫嘴,但新鲜出炉的包子的美味,可是肉都比不上的!

除了蒸包子,炸油条、炸藕块、炸鱼和丸子也是每年要做的一项大工程。看到这儿,我想很多人不禁要问了,现在商业这么发达,有必要这样兴师动众地全家上阵准备春节的食物吗?其实,我也问过张罗这些琐事的妈妈,为什么不在街上买,非要自己辛苦做呢?

“这是咱们家的习俗啊,虽然繁琐,但毕竟自己做的比较好吃,家人和客人吃得也比较放心,而且一家人一起准备的过程不是也挺有意思的嘛!”话虽如此,但谁想麻那个烦呢?有一年,妈妈手腕受伤,请邻居阿姨做的包子和外面买来的油条、卤菜,却怎么都不是平常家里的味道。我想,大概是缺少了大家一起准备的心情吧!

话题扯远了,再回来说说我们这期杂志吧。虽然每个人的节日故事都有一箩筐,但是今年我们决定把视野打开,从世界各地入手,介绍各国不同的节日传统和美食。讨论之后,我们按陆地六大洲分类,从每个大洲上找了一个国家的一个家庭为代表,和他们聊了聊各自的节日美食故事,这六个故事也就构成了我们这一期的封面故事(14-37页)。

除了家庭的节日故事外,学校的节日教育也是我们关心的一个话题。为此,我们采访了8所国际学校和机构,了解了他们是怎么带领孩子们“在学校过节”(38-41页)。在“未来艺术家”栏目里,培德的老师和学生用粉笔勾勒出了节气文化的风韵(50-51页)。而这次的新闻和简报,则堪称各校万圣节活动集锦,各个学校的万圣节风貌,你都可以在这期杂志看到(53-57页)。

说到美食,怎么能少了吃吃喝喝呢?关于“吃”和“喝”的话题,这期杂志里也有不少,我们从“中华美食的仪式感”(12-13页)谈到了“美食的恩情”(62-63页)和“美食的教育”(64页),又从“温暖灵魂的冬季热饮”(44-45页)聊到了“让人头皮发麻的奇葩美食”(46页);我们还采访了中西合璧的家庭,问他们怎么跨越文化来安排家里人的饮食(42-43页)。我相信,在这些故事里,总有一个能够引起你的共鸣。


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我家的节日故事

|封面故事|

世界各地是怎么过节的?

我家的美食主义:不时不食

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德国圣诞节:温暖的老灵魂

枫叶国和霓虹国的幸福生活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热门话题|

中华美食的仪式感

中西合璧家庭里的煮饭经

学校节日面面观

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专栏|

陶太专栏:食物的恩情

竞波专栏:美食也是教育

|全家出动|

亲子滑雪行之意国历险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