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教育之关键:为学生提供“支持”

导语: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一所提供寄宿教育的国际学校,借由杂志封面故事为“Boarding School”的机会,菁kids编辑采访了惠灵顿的舍监老师Adam Shaw 先生,听听他对寄宿教育的介绍和认识。

采、文:晓辉   录音整理:高梅   图: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提供


菁kids:上海惠灵顿的寄宿模式来自于英国惠灵顿,那在英国,传统的寄宿学校一开始是如何出现的?惠灵顿学校从何时开始提供寄宿教育?

Adam Shaw英国最初开办寄宿学校,是为了帮助工作繁忙的家长照顾孩子,而且人们相信,寄宿学校的学习模式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尤其是对自己的责任。在寄宿教育中,教会他们独立是关键所在。就惠灵顿来说,开始(约150年前)提供寄宿教育的原因,是想给那些在战争时期失去父亲或母亲的孩子提供教育机会。战争会牺牲很多士兵,也就是会打散很多家庭。寄宿学校除了教育学生独立之外,同样也会给予社会环境很多关注。在英国惠灵顿,大约90%,甚至更多的孩子住在学校,分属不同的学院(House , 学生可自由选择他想成为哪个学院的一员);在上海,一个学院中只有一部分是寄宿生,大多数学生天天回家,所以变成了带有寄宿选择的学校。

 

菁kids:寄宿生活主要在放学后,一个寄宿学生的寄宿生活是怎样的呢?

Adam Shaw对惠灵顿的寄宿生来说,他们4:45回到宿舍,集合后进行交谈,自由活动,直到5:50;6-7点预习,为第二天的课程做准备;7-8:30是晚餐加饭后休息,期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活动;之后大家回房间集合,点名记录,确保每个人都在,然后他们洗澡,到九点所有人都必须在房间里;睡觉时间是不同的,年龄较长的孩子一般是十点,期间他们休息放松,完成余下的作业。

 

菁kids:在自由活动期间,学生可选择的活动形式主要有哪些?

Adam Shaw较常规的如游泳、篮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或只是坐着阅读、交谈。宿舍里有活动室,还有一个有电视的房间,每三周会有一两次电影之夜,如果他们在某方面做得很好,老师就会组织看电影庆祝。两周一次会举办知识竞赛,把学生都召集起来,问一些常识性或图片相关的问题,带一点竞争性。之前还办过摄影展,我们向话剧部借了所有的衣服,孩子们打扮好在宿舍周围拍照。

 

菁kids:如果有学生什么活动都不想参加,他能回宿舍吗?

Adam Shaw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都需要参加,不过10-12年级的学生,他们可以选择,如果他们想继续学习,想做别的事,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为自己负责。之后迎接他们的是大学生活,不会再需要被照看,但现在我们仍需要看着他们,毕竟他们仍在尝试,会有很多问题产生。

 

菁kids:这期间的活动都会有老师在场吗?在宿舍和学生管理方面有什么常见的问题?

Adam Shaw我们有不同的老师住在宿舍楼,每天晚上有老师值班,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敲门,向值班老师寻求帮助。学校还有一些实习生,多数来自英国的惠灵顿,他们在那里毕业,现在又回到学校实习,协助宿舍管理以及各个部门的工作,因而孩子们一直有人陪伴.至于在管理方面,有一个具有现代感的问题是关于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游戏之类。九点的时候我们会统一收回电子产品,但有的学生会把它们藏在衣橱里,有的学生还会上交假的,留下真的,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常见问题。年级较长的孩子得到信任,虽然他们有人也藏,但以我的教育观念来看,孩子需要被信任,这很关键。对于被发现的孩子(一般都会以各种方式被发现),以我的经验,第一次就进行惩罚或采取拿掉手机,严厉批评的方式,往往不奏效。如果你逼迫一个孩子,他们会反抗回来,因为他们可能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所以我们需要交谈,帮助他们分析这个事情。

举个例子,假如小约翰在课上做错了什么,我们应怎样处理?有一种处理方式我们不会采取,那就是让他下课或午休时间过来坐着反省,这样没有效果,解决不了问题。学生做错了事情,我们的工作是和他坐下来,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告诉我你的看法,你为何这样做?为什么你觉得这样做也许并不好?如果你有选择的机会,你会和原来表现得不同吗”?鼓励学生把问题说出来,这种处理方式比只对他说“你有麻烦了,坐下来”会更强有力。有时稍微改变下方式,会让一切更清晰,更易于解决。

通过坦诚的交流,多数学生都会理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即使他们当中有的还是会再犯(笑)。

 

菁kids :选择寄宿的学生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Adam Shaw对于新寄宿生来说,想念父母是一个问题,因为毕竟是第一次离家寄宿,也给我的管理带来很多挑战。但多数学生跟同学们度过一段时间就会适应。在寄宿生活中学会“独立”和“自我管理”是很重要的,因为不能事事都寻求帮助。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跟他们讲如何管理自己,如何利用晚上的时间,要按时完成作业等等。部分学生的父母工作很忙,孩子在家里,他们没空照管,送到学校里来,作为舍监老师,就要照管好孩子,就算只有一个小时。

 

菁kids:作为学院院长和舍监老师,您认为在您的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寄宿制度的根本目的为何?

Adam Shaw保障学生的安全是基础,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使他们快乐。要实现这一点,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要经常和学生聊天、交谈,鼓励和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以此帮助他们将各种情绪和感情表达抒发出来。因为只有心灵愉快,学生们才有动力刻苦学习,进而举止端正,得到全面发展,做得更好。寄宿和学院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帮助、支持学生,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感。要让学生知道,无论发生什么,都会有人跟他们站在一起,理解并帮助他们,这至关重要,也是我工作的方式。

如果你有机会接触我们这里的孩子们,会发现他们都很快乐,因为他们得到了帮助和支持。去年年底,我和孩子有次交谈,他说有一件让他们很感激的事情,那就是这里的老师都会和他们坐下来谈话。这也是我最乐于做的事情,孩子们则更感兴趣。

 


Adam Shaw

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舍监老师。Adam曾在迪拜Repton School 做过相关寄宿工作,后作为设计和科学教师受聘于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在2013年,他来到上海,成为上海惠灵顿的舍监老师,全程参与了整个惠灵顿的相关寄宿准备工作,并为此参观和拜访了英国和其它国家的多所领先寄宿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