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留学:寄宿学校到底“贵”在哪里?

瑞士是IB课程的发源地,拥有最高端最优质的国际学校,全球最昂贵的十大私立寄宿学校9所在瑞士。以博索雷(美太阳)学校为例,该校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贵族寄宿学校”中排名第二,学费为65万人民币。如今,中国低龄留学热潮正在向全世界蔓延,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将目光投向瑞士国际教育。我们再以瑞士博索雷(美太阳)学校为例,全校共240名学生,两年前中国学生人数为个位数,现在一下子增长到22人,已经达到学校可招收中国学生的名额上限。

文:周一妍     编:Echo


为何需要支付如此昂贵的寄宿费用,中国家长还是愿意买单?这一笔巨额教育投资性价比到底如何?拥有6年瑞士寄宿中学留学顾问经历的王祺回答了这些问题。王祺是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硕士,目前担任瑞士诺贝教育中国区首席代表。她曾在瑞士居住多年,先生出身于瑞士教育世家,现常年往来于瑞中两国,两个孩子就在瑞士上学。如此深谙瑞士寄宿教育,一定是我们采访的不二人选。本文由“外滩教育”公众号记者采访,菁kids特此得到授权并转载此文,希望能够给我们的读者们一个清晰明了的答案。

 

瑞士教育对于大部分中国家长来说,是陌生、神秘、高大上的,你怎么认为?

我们的家长接触到比较多的是英国和美国教育,但不少家长总觉得还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美国不安全,时时听闻校园枪击案,校风和社会风气过于自由开放,又缺乏些文化积淀;而英国主流文化又比较骄傲,可能会发生排外情绪。所以很多家长会很苦恼,似乎总找不到最合适的方向。而当他们了解了瑞士教育,一下子会觉得豁然开朗,原来有这么好的一条路,怎么以前不知道呢。

瑞士学校一直被称为“贵族”学校,其实我倒觉得在这些学校中有时更‘苦’:长跑10公里、去徒步、去露营(不是娱乐的那类)、去攀登高峰、去非洲为当地孩子盖房子、严格的作息和管理……有些学校对礼仪和言行也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尊重他人的文化,尊重他人的宗教,尊重自己”、“责任感”、“自律”、“天下大同”、“公平竞争”都是瑞士学校反复强调的。孩子在这样与国内教育非常不同的体系下所获得的进步会很明显。

了解瑞士教育后,家长会发现,寄宿费用虽然乍一看确实不菲,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把一个孩子送到瑞士,费用包括学费、1-2人/间的寄宿费用、餐饮,还有滑雪、登山、音乐、艺术等所有高大上的课外活动,一年多次全球文化考察机会等等,内容很丰富。所以很多家庭在衡量经济实力后觉得确实物有所值,就会很快把孩子送过去读书。

当然,这些家长绝不是因为自己忙于事业发展而无暇顾及孩子,才把孩子送出去让别人教育。他们是在反复权衡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治安环境、社会风气、教育体系、学术能力、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素质发展、个性培养等各个方面后,才最终做出这样的决定的。综合考虑以上各方面,瑞士真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地方。

 

现在瑞士有多少寄宿学校可供中国人选择?

总共15所。瑞士和英国不同,瑞士本身不大,瑞士人又特别注重Reputation(声誉),所以学校数量不是很多,但每一所都潜心经营了几十甚至上百年。在这15所学校中,11所是瑞士教育联盟的学校。这个联盟设立的目的就是在全球推广瑞士教育的形象,让人们想到瑞士教育就像是想到瑞士的银行、钟表、医疗、机械和旅游一样。广招国际学生早已不是主要目的,因为学校规模都很小,基本人都是两三百,或三四百人,每年的名额都是供不应求的,很多学生都是在waiting list上面。

这15所里,是不是学费越贵学术越好呢?学校有没有排名呢?费用多少?

瑞士的学校没有排名,因为各具特色。唯一可量化的就是学费,而学校的学费是基于学校的文化特色和定位决定的。学费大概是40万到70万,如加上寄宿生活费和所有课外活动,还有10%的杂费,大概是一年50万到80万左右。

瑞士学校的学术力量如何?从中国孩子的学术水平来看,入读瑞士中学是否能无缝连接,还是需要重读一年?

瑞士学校的课程设置极具国际性。美、英、法、德、瑞士、意大利等中学文凭都可选择获得。另还有IB、IGCSC、A-LEVEL等国际课程可供选择。当然,大部分中国学生还是会选择IB课程,IB全球中学文凭,是全世界是挑战性和含金量的文凭,而其本身就是1968年在瑞士日内瓦设立的。

就入学而言,年龄越小的孩子被录取的几率越大,基本不需要复读。申请高中的学生就要看综合实力了。一般申请9年级的话不用复读,申请10年级就要求复读一年。除非孩子英语非常好,可以说服学校不用复读也跟得上。

 

一般瑞士学校毕业后的大学方向呢?

美国大学还是不少人的选择,毕竟学校比较多。以瑞士学校的学术能力,很多学生可以进入美国常春藤系和英国罗素集团的学院,或是留在瑞士。每所学校都有一对一的大学升学指导老师,他们长期与全世界顶级大学保持紧密联系,每年都输送不少优秀学生。

但其实,像哈佛大学的本科在瑞士并不是那么热门,可能很多人会去考斯坦福,去考普林斯顿或者布朗大学,也有的会去日内瓦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爱因斯坦的母校——苏黎世大学的商业管理系。

我认识的一中国男孩,原来想去耶鲁的,但是在瑞士学习后,发现更喜欢欧洲的生活环境和文化,所以他选择了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生物医学专业。同样,留在瑞士去全球排名第一的洛桑酒店管理学校也不少。

中国孩子从瑞士毕业之后,真的能够获得非常强大的人脉资源吗?

确实是这样,你想象一下,孩子在瑞士学习2至6年,或更长时间,寄宿生活能让他们获得全世界的友谊,而其他学生也都是来自于社会地位较高的家庭。瑞士学校的氛围非常友善、平等、人性化,所以这些友谊,会在今后转化成重要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学校每年在世界各地进行校友会,很多老校友都四、五十岁了,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后不论在世界哪里,只要有需求,所有校友都会相互提携,伸出援助之手来帮你。

 

一些瑞士寄宿中学的师生比接近1:3,学校都宣称可以为学生度身定制课程,是这样吗?

是的,的确是量身定做。如曾经有位家长咨询,孩子在国内已学习多年马术课程,今后目标是参加奥运会,但又非常想去瑞士读书。我与学校联系,尽管这只是一个潜在入学者的需求,但学校马上给到反馈,他们已经找到很资深的马术教练,可以提供一个星期两到三次的私人教学。

再如有位在玫瑰山就读的学生,她已流利使用英语和德语,但她还想学习韩语,结果学校就安排了私教课。在瑞士学韩语?真有点不可思议吧。

 

瑞士寄宿学校的入学门槛是怎样的?

瑞士全球的招生名额一直是供不应求的,中国的名额已经趋于饱和,申请也是越来越难。但对于校方来说,可以在更多更好的候选人中挑选。

要进瑞士寄宿学校要求多而高。英语口试看表达能力和语言能力,还有谈吐举止。之后有笔试:英语,语法,写作,数学,科学等。还要国内的成绩单和老师推荐信,个人陈述和家长陈述等,所有环节一个不能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