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折翼的天使, 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 新希望之家的公益故事

Saving the Little Angels

17年来,Robin和Joyce创立的这个温暖有爱的家庭,以及Gek和一直为新希望之家努力和付出的人们,扭转了这些无助病重的弃婴的命运,为他们能够拥有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新的人生,做出了真正的改变。我们感谢他们的爱心奉献,也希望这份关爱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采/文:齐琰 编:曹新星 图:受访人提供


今年4月,在北京昌平一所静谧宽敞的茶室里,一场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婴筹集手术款公益捐赠活动正在举行。活动吸引了几百位爱心人士前来参与,现场上百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妈妈们,用“专业厨艺大赛”的形式,为等待救治的婴儿成功筹集到了十几万元手术费用。这个活动的主办方叫做“爱心坊”,是“新希望之家”公益组织下的一个自发的爱心妈妈团队,而我,有幸在现场见到了两位新希望之家的创始人Robin和Joyce医生,以及爱心坊的发起人Gek女士,并与现场几百位爱心人士共同见证了这场公益活动。

与命运博弈

距离参加爱心坊的厨艺大赛,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从初春到立秋,日子在每天的按部就班中悄然而逝。然而,新芽欲吐、含苞待放时的那场公益活动,以及现场看到的那些重病弃婴的录影,就像自动剪辑好的影像片段一样,常常我奔忙后安静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当这一期杂志主题确定下来时,我立刻联系了爱心坊的负责人Gek女士,跟她说:“给我好好讲讲吧,孩子们在与命运博弈,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你们做的事情也值得让更多的人知道!”

彼时,Gek在新加坡,她回应我的第一个信息,是一个视频。

“Anna出生时患有先天缺陷,她的脊椎、脊髓都突出体外,一位好心的神经外科医生成功地给她施行了手术。尽管她术后仍然离不开轮椅,但对小Anna来说,命运已经发生了转变。目前,Anna已经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过上了快乐的生活。

Rebecca出生时膀胱长在体外,通过手术治疗,医生将膀胱成功移回体内,并确保功能完好。她现在已经康复,同样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过上了正常而幸福的生活。

彬彬出生时没有视觉和听觉,你能想象一个出生在黑暗与寂静中的孩子,面临的是什么样的世界?彬彬被遗弃在一所孤儿院,亲生父母在给他做完白内障手术后,已无力为他做更多的事情,便在襁褓中留下一张纸条,从此天涯一方。在新希望之家的帮助下,彬彬刚刚获得一个人工植入耳蜗,目前正在进行为期12个月的康复治疗。时年两岁的彬彬,当他的人工耳蜗被激活的那一刻,孩子放声大哭,那是他来到世界上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像是新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

在新希望之家,与这些孩子一样命运被改变的,17年间里共有2300多位。他们或是出生时有先天缺陷,或是因为父母无力承担长期治疗的高额费用……有时候,面对这些可怜无助的孩子,我们宁愿相信,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在父母的万般无奈和痛心中被遗弃的。但是,感谢上帝的眷顾,他们的生命没有就此终止。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爱心之旅的启程

Joyce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医生,她有一个优雅的中文名字——周爱诗。1994年,她来到中国,以家庭医生的身份服务于International SOS组织;Robin来自英国,供职于一家瑞典工程公司。这对了不起的夫妻,就是“新希望之家”的创始人,他们为那些急需救治的孤儿,做出了真正的改变。

17年前,已经计划回国的两人,在某个星期六参观了一所孤儿院,一切,便从那里开始……

在那所孤儿院的三楼,他们见到了生命中最痛心的画面:3、4个重病的孩子躺在一张婴儿床上,有些孩子濒临死亡,还有一些,在不知所措地环顾着这个陌生的世界。眼前的场景,极大地震撼了Joyce 和Robin的内心,让他们感到极度崩溃。在内心巨大的痛苦下,Joyce和Robin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们要为这些孩子做能够真正改变这一切的事情。Joyce说:“我们决定留在中国,建一个寄养之家,照顾这些身患疾病的孩子。”

最初的新希望之家,便是Joyce和Robin自己的家。2000年2月,他们得到北京儿童福利院的授权,把患病孤儿接到他们自己在北京东南郊外的住宅,开始义务投入医治和照顾患病弃婴的工作。人们开始送来孩子,从第一个孩子开始,一个一个的到来,直到家里住不下。

Joyce和Robin的行动,也不断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2006年,他们获准租下了洛阳市的一小块土地,一年之后,玛丽亚希望家园在那里落成了。现在,新希望基金会已经在中国成立了6个护理中心,用来照顾病患孤儿。

真正的改变

“我们现在一共照顾了2300多个婴儿,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 Robin说。

在过去的17年中,2352位重疾孤儿来到新希望之家,他们中的49%,也就是1152位最初对未来没有寄予希望的弃婴,病况得到了治疗和拯救。在这其中,有25%的孩子被领养,另有24%的孩子在康复之后,回到他们原来的孤儿院继续健康地生活。“整个团队都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就好像是上帝把这个团队组织起来的!” Robin说。

2002年,新希望基金会在香港成功注册。经过将近10年的见证和付出,2011年,新希望基金会正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慈善机构的资质,专门为患病孤儿提供医疗和照顾。Robin也因此荣获英国皇家白金汉宫所颁发的“社会服务勋章”,表彰他们这些年来对中国患病孤儿做出的贡献。

“总是安慰、常常缓解、有时挽救——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视这些可贵的孩子们为己出,并尽最大的能力提供最佳的医疗与照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无法挽救所有的孩子,有些孤儿还是敌不过病魔。可是,他们是在充满爱心的环境下离开人间的。” Joyce说。

有些孩子被救治,有些孩子被收养,有些孩子已经离开,还有些孩子在等待。目前,在北京、河南、南京的七间特护中心中,约有三百名患病孤儿在接受照顾,这就是Joyce和Robin带来的改变。我们当然希望被遗弃的孩子越来越少,也希望Joyce和Robin所带来的公益正能量能星火燎原。

“蛋糕妈妈”和“爱心坊”

初见Gek女士,是在新希望厨艺大赛的公益现场。远远的,我看到一位系着标有“爱心坊”字样红色围裙的女士,走路带风似的满场跑,在活动开始前确认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我走过去,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谢谢你来为我们报道!” 短短的几个字,说得铿锵有力,而这位面容和蔼的女士,就是“新希望·爱心坊”的发起人。

“我是新希望之家忠实的支持者,Joyce和Robin做的事情触动了我。我常常接触这些患病的孩子们,从疼爱到揪心,再到为他们祈祷,看着他们在新希望之家的照顾下,命运得到改变。我觉得,我也应该尽我最大的能力做点什么。” 于是,“爱心坊”成立了。

2013年,Gek随丈夫的工作来到北京。初到北京时,她很想找一个孤儿院做义工,一边帮助小朋友,一边充实平日的生活。机缘巧合,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新希望之家,很快便加入进来。

对于新希望之家里的孩子们来说, Gek最初的身份是“蛋糕妈妈”,因为她烤的一手好蛋糕。那时,每周等待Gek送来亲手烤制的美味蛋糕和饼干,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事!朋友们都建议她在北京开一家蛋糕店,可是Gek却不想被生意捆绑,但自己又十分热爱烘焙,随之,一个想法浮上心头:不如开一个公益蛋糕微店,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新希望之家。

这个主意得到Robin、Joyce以及朋友们的认可,还得到了她先生的大力支持。很快,Gek的身边聚起一众同样拥有爱心的妈妈们。这些来自北京、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其它各地的妈妈们,做蛋糕之余,还发起了以“学厨艺”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和课程,用来筹集善款。这其中最大的活动,要数2016年起,他们在北京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新希望厨艺大赛”——Gek和她的团队以“专业厨艺比拼”的活动形式,成功地为两位等待手术救治的婴儿筹集到了手术费用。这个公益活动得到许多在京生活的中外爱心人士的支持,许多国际学校的家长自发参与、义务出力,一起来推动这项公益活动,使之得以成功。这看似简单的活动背后,实则背负着巨大的辛苦和付出。

那一声迟来的啼哭,让所有人看到希望

提起在新希望之家经历过的最难忘的事情,Gek难掩激动地说:“那要说说小彬彬的故事了!”

正如前文所提及的,彬彬是一个先天没有视觉和听觉的孩子,亲生父母在为他做完白内障手术后,因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便把他送进了孤儿院。两年来,彬彬一直生活在一个寂静的世界里。他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可是眼睛里却没有光芒。Gek很疼爱彬彬,每次去,她都会和彬彬玩,好好的抱抱他、陪陪他。可每次看到彬彬空洞的眼神,Gek都心如刀绞。几个月后,她决定想办法帮彬彬恢复听觉能力。

“最开始,我是完全没有头绪的!” Gek说。在打听到或许可以用植入“人工耳蜗”这个办法时,她开始做大量的咨询和研究。“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神赐来了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退休医生——高成华医生,是他帮小彬彬申请了人工耳蜗的救助,并联络到北京友谊医院的龚树生主任,为彬彬成功地做了人工耳蜗的植入手术。”

为彬彬激活人工耳蜗的那一天,许多关心和照顾小彬彬的人都来了,启动耳蜗的那一刹那,彬彬大哭,他或许是被这个世界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到了,也或许是幼小的灵魂里早已经在盼望这个命运转折的时刻,那一声迟来的啼哭,惹得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一个孩子无声的世界得以改变,这是多么触动人心的事情!而整个过程,从检查到手术,中间历经万难。与命运博弈后的彬彬,还得到了来自医院的捐款。在高医生的帮助下,他来到天运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学习适应和使用人工耳蜗来学习听和说话,慢慢地开始了对这个世界的探索……

2016年,Gek搬回新加坡,在和Robin与Joyce告别时,她得知新希望之家处于财务危急状况。“我决定无论在那儿,都要长期致力于帮助新希望之家筹款,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分担财务方面的重担。”Gek告诉他俩。

等她回到新加坡后,爱心坊由一群能干的妈妈们接手。她们不仅举办各种活动,还开厨艺课筹款。与此同时,Gek在新加坡也展开了新希望之家基地的建立工作。“先从小规模的烹饪公益筹款活动开始吧,不管怎样,我都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新希望之家,扩大它的社会影响力。”Gek补充道。

这其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新希望之家的成立和运营,完全靠社会人士的赞助和捐赠。可是,因为社会上层出不穷的“慈善骗局”,在Robin和Joyce照顾病患孤儿的过程中,他们也屡屡遭受外界人们的“质疑”,甚至有时候他们发起的捐赠活动还会被误会。夫妻俩坦言,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认识并认可新希望之家,为这里的孩子们提供长期可维持的资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Robin和Joyce渴望救治更多的孩子,但是有时候,现实会让人感到无力。在新希望之家创办之初,他们就已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这些年来,新希望之家靠着社会捐赠维持着,而Robin和Joyce夫妻俩是不从中支取一分工资的。Robin对于社会捐赠款项的使用情况,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可尽管这样,今年6月,由于社会捐赠数额的滑落,新希望之家还是不得已开始关闭一些床位,甚至其他地区的个别中心也面临着关闭的危机,这意味着更多的患病孤儿将得不到所需的治疗和照顾。“为了能长期维持下去,在未来2-3个月内,我们将不得不减少所要照顾的婴儿数量,从目前的285个婴儿,减少到 235个。”Robin说。

“新希望”被复制,期待未来充满希望

新希望之家这十几年来的发展和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赏、认同与支持,已成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考察和学习的典范。未来,新希望之家将与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发展新希望之家运营模式的培训,让更多的重疾弃婴得到最好的看护、术前术后的专业监护、以及如同亲生子女般的对待。如果新希望之家的公益运营模式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这将是对中国孤儿公益领域最大的助益。

17年来,Robin和Joyce创立的这个温暖有爱的家庭,以及Gek和一直为新希望之家努力和付出的人们,扭转了这些无助病重的弃婴的命运,为他们能够拥有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新的人生,做出了真正的改变。我们感谢他们的爱心奉献,也希望这份关爱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新希望之家全国救治中心w和床位情况
新希望之家北京希望康复中心共有48张床位,接受来自全国福利机构需要医疗救治的儿童,负责重症儿童术前和术后的护理和康复计划。此外,新希望之家在河南省开设了6个重症监护中心,包括:洛阳爱心重症监护中心(87张床位)、信阳重症监护中心(已关闭)、焦作重症监护中心(12张床位)、郑州希望重症监护中心(93张床位)、南阳希望重症监护中心(33张床位)、南京希望重症监护中心(12张床z位),共285张床位。爱心人士可登陆newhope.foundation,联系新希望之家。

2017 10月刊 《爱是一捧光》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慈善就是捐钱吗?

|封面故事|

爱是一捧会蔓延的光

公益,让爱传递

众爱:杂物的英雄时代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援藏村”的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请以善小而为之”

专题报道:一位英国老师的志愿者生活

深度对话:神童是否靠天生?

未来艺术家:来自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中西文化对对碰:您会与孩子聊慈善吗?

|专栏|

我眼中的英国公益与慈善

人人都是志愿者

要垃圾分类,不要垃圾国民

捐款与收费

|全家出动|

和快乐私奔,一辆房车游澳洲!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爱是一捧光》,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