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美国私校:千所私校调研数据之解读

前一阵子,Victoria分享了他们一家在波士顿上夏令营的详细攻略。实际上,在孩子们上夏令营期间,为了更好地为孩子做教育规划,她还探访了波士顿周边的一些学校。在请她分享访校经历之前,我们特别邀请她就美国中小学(K12)私立学校的情况,做一些总体分析。和大部分基于排名的私校分析不同,Victoria基于美国独立学校协会(NAIS)公布的调研数据,给予了不同维度的分析和解读

文 | Victoria  图 | 网络


暑假在美国陪孩子上夏令营期间,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即将上初中的女儿更好地做下一步的规划,因此,花了一些时间,观察和比较美国中小学教育和国内体制外教育的区别。探访了波士顿附近几家学校,感受颇深,后面将会对访校的体会进行一一整理。在展开对个体学校的描述之前,我花了一点时间,做了一个针对私校基本面的分析,希望能让大家“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K12教育:公立VS私立

K12是教育类专用名词,多被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用来指称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教育,此外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K12阶段,尽管不同的学校在学制上略有不同,但入学年龄通常是5-6岁,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制分别为5年、3年和4年,即5+3+4学制。

美国K12典型学制:5+3+4

公立VS私立:从入学学生来看,美国的K12学校中,90%左右都是免费的公立学校。私立学校的学生占比不到10%。但由于财政来源、师资力量等差异,私立学校尤其是一些排名靠前的学校,具有设施完善、师资优渥、小班教学等优势,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精英人才,罗斯福总统、比尔·盖茨、小扎等均是美国精英私校的毕业生。

此外,根据美国智库机构Brookings Institute的研究表明,多元化学习是私校的一大优势,尤其是深入研究学术、音乐、戏剧等领域,私校由于经费独立,往往有更多的自主权;而公立学校因为预算多少难以预料,变数较多,加上学校教学课程需要以核心课程(core classes)为主,在很多情况下,非核心科目的授课可能会受到影响。

私校学生在美国学生中的占比

NAIS调研数据解读

NAIS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Schools),即美国独立学校协会,是为美国K-12独立学校服务的非营利组织。独立学校是指私立的、非盈利性的学校,一般由信托委员会管理。这类学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学费、慈善捐款以及社会捐赠,而非税收或教会资金。美国大约有2000所独立学校,大家经常听到的菲利普斯·安多弗(Phillips Academy Andover)和菲利普斯·埃克塞特(Phillips Academy Exeter)就属于这种类型。

NAIS会员学校有约1600所,共70万左右学生,基本覆盖了美国主要私立学校。NAIS每年都会发布会员学校的信息及报告,供会员学校做管理提升参考。这里采用的是NAIS每年发布的“NAIS Independent School Facts at a Glance”,这些数据能让我们从更丰富的维度了解美国私立学校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1 以混合学校为主,单性别学校为辅

自私校体系建立以来,考虑到青少年时期男生和女生的智力、体力、情商发展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而单一性别学校可以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在此理念之上诞生了男校和女校。目前,男校和女校约占主流私校体系的12%,男女混合的学校则占88%左右。

NAIS会员学校类型

NAIS会员学校地理分布

2.2. 长教龄的老师占比高,学生和老师比例低

在NAIS的1000多所会员学校中,教龄在21年以上的老师占比接近30%,教龄在10年以上的老师占比接近80%。这些学校中,班级人数的中位数在15人,学生和老师的比例低于9,远低于公立学校15:1左右的比例。
NAIS会员师生比例、老师教龄对比

2.3. 国际学生占比稳中有降

根据NAIS对会员学校历年的调研数据,国际学生的占比自2015年左右达到接近6%之后,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国际生在私校的占比为3.4%。其中寄宿学校的国际学生占比高于走读学校的占比,通常在10%以上。

NAIS会员学校国际学生占比

2.4. 平均录取率相对较高

NAIS披露了一组很有趣的数字,从学生咨询到提交申请,这个转化率大概是40%,申请的平均录取率在68%。但对于顶尖美高来讲,录取的竞争会激烈很多,通常不到20%,实际注册的,会有进一步的折损,会有30%的被录取学生因为种种原因不去报到。考虑到大部分私立学校是以学生的学费作为主要的经费来源,如何吸引更多的家长和学生来咨询,并成功提升从咨询到提交申请的转化率,应该是很多学校的管理层经常要审视的KPI吧。

NAIS会员学校平均申请量及录取率

2.5. 私立寄宿学校的学费以大约4%的复合增长率上升

学费调研也是NAIS每年追踪的问题之一。下面是自2005年以来走读私校和7天制寄宿私校中位学费的跟踪,目前的中位数分别在2.6万和5.8万美金左右,走读的学费大概是寄宿的40%左右,两者的复合增长率也比较一致,均在4%左右。

NAIS会员学校走读学校学费

NAIS会员学校7天寄宿制学校学费

2.6. 学费收入,大部分和学生的开支相抵

NAIS最新的调研数据表明,会员学校中走读学校每个学生的学费收入和开支基本持平,均在2.5万美金左右,寄宿学校的每个学生的学费收入略高于开支,约有5000美金的盈余。

此外,占据财务收入重要地位是校友或其他机构的捐赠,排名靠前的学校,得益于实力强大的校友网络,往往可以获得远远高于学费收入的捐赠,用于各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及师资引进。这样的正向循环,也是美国一些排名靠前的私校成为精英学校的重要原因之一——来自于精英校友的源源不断的财务和其他支持,使得他们可以有更好的软硬件条件,并招收到更好的学生,从而保证自己的领先位置。2018年,NAIS会员学校的人均捐赠近2万美金。

2.7. 老师收入的中位数在5.8万美金左右

教师收入偏低,一直是美国教育体系中发展的一大障碍。实际上,虽然私立学校老师的收入比公立学校的高,但和其他行业相比,并没有特别优势。NAIS披露的调研数据显示,会员学校的平均收入在5.8万美金左右。

NAIS会员学校教师收入

NAIS调研数据传达的信息

01  美国仅有部分公立学校接受国际生,但私校普遍接受国际学生,私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中国学生求学的首选。尤其是以精英教育著称的美国顶级私立高中,尽管学费不菲,但有国际一流的师资及硬件设施、庞大强势的校友资源、令人瞩目的升学率,仍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申请者。随着国内国际及双语学校的扩展,申请美国私立高中,尤其是寄宿制高中,将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项之一。NAIS调研数据显示了国际学生占比下降的这个事实,值得关注,这一数据传达的信息可能是:越来越多的私校会提升国际学生申请的门槛。申请好的私立学校,可能会越来越难,需要提早准备。

02  在众多的私校中,排名之外,还应该对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友资源、教学特色、费用等,多方比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NAIS的网站上(www.nais.org)有其会员学校的一些基础信息,包括简介、特色、网站链接等,可以作为选择的一个参考。另外很多其他网站,如Niche、Business Insider等,也有很多整合好的信息,方便比较和选择。例如,多元化学习是美国私校的最大优势,私校经费独立,可以针对不同特殊专长的学生,提供具有高度弹性的专门课程。在比较学校的课程设置时,家长可以考虑多元化课程因素,找到和孩子最为匹配的学校。

03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私校的学费仍然会以4-5%的增长率稳步上升。假若按照目前5.8万美金寄宿学校的中位数来计算,5年后寄宿学校的费用可能会达到6.8万美金左右。除了学费之外,家长还需要考虑假期的生活及学习费用以及旅途费用。假如将高中和大学的费用一起计算,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支出,需要家庭尽早进行规划。

做这个私校整体分析的初衷,是因为在学校探访过程,一直很好奇美国整体私校的平均水准。个体学校放入到整体私校的基准线去看时,他们的优劣势会更清楚明朗。这篇之后,我将推出一系列学校的探访及感受体会,敬请期待。

作者简介

Victoria女士:北大本科、美国乔治亚大学经济学博士,2个孩子的妈妈,自由撰稿人。曾在世界五百强金融企业担任战略总监,从事战略规划及市场研究工作,现专注于10-18岁青少年个人规划及北美英语教育资源的引入。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公众号“肥桃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