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读寄宿高中

导语:Cai Yu ,2012年8月入学瑞士莱辛学校,2015年6月即将毕业。对医学专业已有着明确目标的他,现在已手握着一份靓丽的大学录取名单,其中包括以医学专业见长,加拿大排名前3,可与美国常春藤名校分庭抗礼的多伦多大学;英国排名前5的伦敦大学学院(UCL)以及全美排名35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 )。而他的父亲,Cai Guang先生——一位在孩子教育上始终高瞻远瞩的家长,曾经任教于上海知名大学的教育专家,显然对于孩子在瑞士国际寄宿学校的学习是非常满意的。

文:瑞士诺贝教育   编:晓辉


谈到最终决定让Cai Yu 去瑞士读寄宿制高中的原因,Cai Guang先生总结了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瑞士是个高度国际化的国家,国家不大,文化多元,安全系数极高,且生活质量精致,是个特别适合让孩子在未成年前接受优质教育的地方。

其次,瑞士的寄宿高中对每个国家孩子的比例有相当严格的控制,以保证它的国际性。且采取小班授课,师生比例基本都在1:5,甚至更低,体现了寄宿高中的精英性,更何况丰富的体育课外活动项目和高品质的课程设置,在瑞士学校能够达到完美的结合。

而第三点,在学校范围内,不论是授课或平日生活,通用的是英语,教师基本来自美英或瑞士本国在英语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可以选修第二门外语(一般是法语和德语),这样让孩子走进大学生活后,又多了一个了解世界的工具。

最后,Cai 先生强调说,这一决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他认为欧洲文化没有美国文化那么咄咄逼人。我不希望他读书是为了功利性的目的,我更希望他能好好地了解这个世界,能够在高中阶段让他享受一下应该有的纯粹的青春人生,这样反而可以为成年后进入真正的竞争环境做好多元的心理准备。”

Cai先生告诉我们,进入瑞士莱辛学校学习之后,Cai Yu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更好的发展,无论是学术、兴趣爱好、体育活动,还是在与人的交往方面。“Cai Yu本身就是个喜欢运动的男孩子,进校后简直可以用‘如鱼得水’来形容。游泳、网球、滑雪、学校乐团、每年两次的欧洲文化之旅等等,都是他的最爱。我很高兴,他能够在阳光、洁净的空气、优质的高山矿泉水的陪伴下,感受到快乐的高中时光。”

当然,除了“会玩”,Cai 先生表示,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和独立性也大大提高了。“一个从你要他学变成自己要学的孩子,他能够释放出来的能量是惊人的。”除此之外,Cai Yu的社交能力也在一年一换的室友和与不同国家同学交往中,得到不断的进步。这不禁让Cai先生感慨,在良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氛围里,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自信,更多的是他养成了探索世界的勇气。

低龄出国的孩子由于年龄较小,离开父母单独生活有可能会与父母的感情产生隔阂,在谈到这方面问题的时候,Cai先生觉得时空的距离并不像大家说的那样减淡了孩子与他们的感情,从某种意义上反而加深了,因为“身处西方社会的孩子可能更能体会到东方父母的一份拳拳之爱”。

但他同时也表示这要因人而异,还要看各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在留学前,应该平衡一下家长自己的担忧,并培养孩子开始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们基本一个星期视频一次,孩子和我们在视频中能够充分交流。平日里,主要借助于微信。只要大家有空,零零散散的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进行顺畅的交流。”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Cai Yu 的小留学生生活都是快乐和成功的,如今即将升入大学学习医学,对于Cai先生来说,没有比这个让他更欣慰的了。

“ 孩子向往医生职业,当然也知道这个专业和职业的艰难。所以在IB的选课时就考虑到这个专业的要求,并在两年的IB学习中充分投入了精力和热情。在课外,他也一直很积极地在与学校的大学升学指导沟通,不断完善自己的申请计划和材料。”

Cai先生说,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学校在一些关键节点上的把握,对孩子的帮助特别大。比如说,在高二前就会有专业的职业规划课程,可以很好地唤起学生对大学所选专业和人生理想的思考;到了大学申请季前,大学升学指导老师还会根据每个毕业生的学习特点和状况,为其规划最适合申请的大学,这也保证了很高的申请成功率。

“在这过程中,我觉得孩子必须树立自己的目标(是自己的,而不是家长命令或要求的)和实现目标的准备。”相比国内孩子考大学,基本是家长在操这个心,Cai先生表示,“ Cai Yu在大学申请整个流程中,都完全没有让我操心,而是在学校的指导下独立有序地进行着。这更让我深地体会到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意义”。

最后,提到对于有志前往瑞士读书的孩子,Cai先生跟我们分享了这样几条建议和忠告:

 一,孩子要有基本的自控力。自控力主要是指:要懂得严格遵守国外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不能漫不经心地搞特殊化;此外还要合理地分配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比重。

二,要有一定的语言基础;

三,对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要有一定程度的提前认知,不能片面认为国外学习就是轻松的。


本文转载自瑞士诺贝教育微信公众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