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名校如何招生——与资深招生官员对话

美国名校招生

编译: 竞波  

Rachael Beare女士现任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招生主任。之前于2008-2012年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著名的私立学校,八校联盟成员学校 The Hotchkiss School 任招生办主任一职。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当中,曾在美国多所顶尖大学预科学校中负责招生和奖/助学金的颁发。包括在西雅图名校Lakeside任招生办主任长达10年,还在“八校联盟”中的另外三所负责招生工作,即新罕布什尔州的Phillips Exteter Academy,马萨诸塞州的Deerfield Academy,以及她的母校康涅狄格州的Loomis Chaffee。Beare女士同时还是独立学校招生专业协会(AISAP)的创始董事之一。Beare女士以“Magna Cum Laude”(极优等)荣誉毕业于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安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的英文专业,并取得了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教育硕士学位。

 

菁kids:以您这么多年为美国学校招生的经验, 您认为中国大陆来的学生和美国学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你希望在申请人身上看到什么样的素质?

中国大陆的教育方法和美国很不同,学生比较习惯于遵从老师的意见,很少提问。如果仅从表面上看,中国学生好像没有美国学生那么好奇,实际上,招生老师只要多花一点时间就可以发现埋藏着的求知欲。

我希望能招到这样的学生: 个性丰富有趣,自我意识很强,对自己的文化有强烈认同感,有明确的目标和爱好,并愿意付出努力来追求。

菁kids:在你工作过的美国学校里,一般需要什么样的申请材料?

大多数学校需要成绩单,至少两位老师的推荐信, 个人简介,美国标准考试成绩,还有面试。有些学校还需要更多的推荐信,一份有老师评比的作文, 或者家长问答卷。

菁kids:美国学校如何审核从中国大陆来的申请?在审阅申请时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

美国学校比较常见的作法是把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申请归为一组,在这个组里进行对比和挑选。如果有几个申请人都来自同一个学校,那这几个学生会被放在一起比较衡量。

美国学校,包括大学,最突出的顾虑是如何辨别申请材料是否真实可靠,能否代表学生水平。不少学校收到的材料中或有作假,或是没有很好地表达学生本人能力。

菁kids:对于此类问题,学校如何应对?学校有没有针对这些问题增加新的招生措施?

我工作过的一所学校曾录取过一个学生,他的成绩单后来被发现是假造的,学校因此取消了这个学生的入学资格。为避免这种情况,有时候,我们会直接和原属学校联系,进一步核实资料的准确性。

菁kids:美国的寄宿学校或大学,有没有对其他国家的申请人设置一个限额?已经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大陆学生会被包括在这个额度里面吗?

一般来说,美国学校不针对某个类别的学生设置限额,他们的目标是让学生的组成更多样化。大多数学校希望有更多从不同地区来的学生加入,不希望生源只局限于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我曾经在4个美国寄宿学校工作过。他们在招生时,面向美国各州还有世界上几个主要国家,致力于招收具有多方面才能和不同经历的学生。他们认为这样的多样化将为所有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菁kids:您在美国学校见过不少中国大陆来的学生。您认为他们身上什么品质对适应新环境最有帮助?

很多中国大陆来的学生在数学,科学等科目上有非常棒的基础训练,记忆能力和考试能力都非常突出。而新的学校环境需要他们经常演示讲解所学的内容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对他们来说比较有挑战。 在适应环境之后,他们也很快学会与老师建立紧密的联系,同时自己发展对某一话题的兴趣。有些学生求知欲旺盛,开朗,擅于独立思考,能不断挑战不适应不熟悉的事物,他们能最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的学习方式。

菁kids:您认为,将来会不会有更多学生为了得到更好的教育而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教育如何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中国的教育系统里,有些部分是非常优秀的。但整个系统倡导高强度的学习以及个体的成功,创造力和协作能力则没有得到同样的重视。我从中国的朋友和同事那儿听到,他们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培养出像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这样的人。我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都要改变。当中国能够为世界下一个创新浪潮做出很多贡献时,就会有很多人想到中国来学习,并参与这里的发明创造进程。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三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