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是校园文化的灵魂

Malcolm1

采/文: 竞波译: 蒋梦琪 图: 鼎石国际学校提供

Malcolm McKenzie,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校长。曾在非洲,欧洲和北美洲的三所名校担任校长,包括:博茨瓦纳的Maru-a-Pula中学,IB三大旗舰校之一,位于威尔士的大西洋联合世界书院(UWC),以及美国“八校联盟”盟校之一的著名私立寄宿高中The Hotchkiss School。他在开普敦大学获得英文与哲学学士学位后,获得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美誉的“罗德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获得英文文学士及硕士(荣誉)学位,此后又获得兰卡斯特大学的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成为热门话题的北京鼎石国际学校,8月就要迎接第一年的新生了。崭新的校舍也即将在6月完工。菁kids再次来到鼎石,采访了创校校长Malcolm McKenzie。

 创建鼎石的第一年

Malcolm说,目前最大的考验,就是要按计划把新校舍建好,同时保证所有其他事情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着。我以前以为相关手续、流程可能会很费事,一些教职工来北京安家也会遇到困难,没想到这些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当然也不是完全顺利。最近还有家长问起:“McKenzie 先生, 你能保证开学第一年一切顺利吗?”Malcolm说,“我不能保证,我也不想做保证。”他问当时在坐的大约25位家长:“你们中有多少人创办过自己的公司?”结果一半的人都举手了。“那你们创业的第一年是一帆风顺的吗?”大家回答:“不是的。”

Malcolm说,鼎石的第一年也不会一切顺利的,但是,会渐入佳境。“我能够保证的,就是你们的孩子一定会在鼎石得到一个非常难忘的学习体验。不过,不要期待这一年会非常顺利。所有在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都不是容易的,开始的阶段更难。第一年,或许会有我们目前无法预测的挫折和挑战。”

 对这个全新理念的“世界学校”,家长们对鼎石如何招生非常好奇。

按照美国名校的惯例,作为校长,Malcolm并没有直接参与到招生录取中。他最关注的,是如何在鼎石建立起一套在欧美名校经过很长历史考验的录取流程。并且,通过鼎石的第一年招生,向每一位教师,每一位申请者及其家庭介绍这个体系及其背后的理念。Malcolm认为,把这个还没有任何中国学校采用的录取流程带到中国来,十分有意义。

“我们特意在鼎石的中学部设立了候补名单wait list。通过候补名单我们想表达的是:学校对这个孩子是有兴趣的。我们希望在下面一段时间内,家长和学生能向我们展示出他们是适合鼎石的。孩子必须展示出他们真的想来,并且会很好地利用这个学习机会。”

“我们认为孩子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来到鼎石,也是因为鼎石就是最适合他们的。我们不想录取那些并不适合鼎石的学生。”

“家长们很焦虑。他们觉得申请就是一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很失败。每个人都关心考试,特别是中国家庭。考试很重要,我常跟家长说,但这并不是考试。我们会面试孩子和家长,再参考以前学校老师的意见。对幼龄孩子,我们也会让几个孩子们自己玩,从旁观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家长能更多地了解自己和孩子,想清楚,到底为什么要读鼎石而不是别的学校,真正地、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申请。”

“家长和学生必须要了解,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最心仪的学校,或许是鼎石,或许是哈佛、牛津。如果没有被最心仪的学校录取,你会觉得很失败,或者,你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但也许,你由此会发现,还有一些其他学校其实要好很多,也更适合。我们希望能建立这样一个理念:申请学校也是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结果,录取或者不录取,不一定就是你一开始想要的,但这也并没有关系。”

 鼎石的学生及其家庭会构成一个什么样的社区呢?高学费会给这个社区带来什么影响?

Malcolm曾经在世界三大洲的著名私立学校担任校长,任期算在一起长达二十多年。他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各阶层的精英家庭。显然,在处理家庭背景差异,甚至直接面对财富和权势上,他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然而,出于保护学生隐私的职业素养,他竭力避免用实例解说,而是在回答中显示了十足的沉稳与自信。

“中国在过去的五、六十年发展非常迅速。有时候,过快的发展是不利于传统的保持的。其实,传统对塑造人和性格非常重要。当然,目前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价值观。家长们自然不希望孩子会受到不同价值观的负面影响。”

“在我看来,财富本身不能说是好是坏。真正重要的,是如何运用这些财富。就好比打扑克牌,你碰巧手里有一副很‘富有’的牌,那么,如何打好这副牌才是最重要的。我曾经管理过学费很贵的几所著名私立学校,也管理过有很多奖学金项目的学校。我的学生有来自富裕家庭的,也有家境一般的。”

“作为校长,我必须让学生们从心底里认同一个理念:家庭背景、父母挣多少钱,这些在校园里都没有任何意义。在学校里,至关重要的,是学生自己的为人处世和学习表现。家庭富裕而调皮捣蛋,功课很差的孩子会得到一种名声;家境一般但天资聪颖,努力好学,就有另一种名声;家境好,天资好,同时也努力学习,孩子的名声又不一样。作为校长,对校园内、权利范围之内的事务,尤其是校园文化,必须全力掌控,不为外界因素所干扰。我们对每个学生及其家庭都强调,在学校这一块绿洲里,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他们需要理解并认同这一点。”

“建立这样的校园文化,其实并不容易。但我很有信心, 因为我有二十多年的经验。”

 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有什么特质?

Malcolm在《国际教育研究期刊》发表的《向世界学习,为世界学习》一文中,根据自己在美国寄宿名校Hotchkiss担任校长时与家长的通信问答,列出了以下特质:

对学生、课程、和教学充满热情

在一个提供支持和充满机会的环境中坚持高标准

不论多么困难,总能使学习过程富于启发性

视教学为心灵的召唤,引导学生学习

始终站在专业领域和传播知识的前沿

鼓励学生自信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发展自身的特质

关注个体和细节

以身作则

鼓励独立思考和质疑

尊重他人,用心倾听

在合适的时候,自如地使用最新的信息科技

保持好奇心

 相对招生,Malcolm更多地参与了教师的招聘和培训。Malcolm 说,中国家长非常关心教师的情况,每次见面都问了一次又一次。“现在我们已经招聘到不少优秀教师,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给他们了。”

“在鼎石做教师,尤其是宿舍指导老师,可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外籍教师必须对中国感兴趣,来这里居住,不是为了在旅行清单上划掉一个景点,而是想要了解中国的文明和历史,并意识到目前中国对世界的深远影响。我们不想要国际游客来这里当老师。”

“我也希望外籍教师能够对中国同事的教学方式感兴趣,中国教师也对其他体系和文化有强烈的学习兴趣。有很多假设和成见认为中国的教育系统相比较起来缺乏创造力和研发能力。我却认为中国教育有其强大之处。所以,我们想把对三个传统的学习结合起来,中国的、美国的,或者是东方和西方的,加上国际的,这三大传统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很多宝贵的经验。”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