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evel将成过去时!英国高考重磅改革,对留学党带来什么影响?

文 | Carol   图 | 来源于网络、unsplash

英国人要卷起来了。10月4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公告,宣布“Advanced British Standard  (ABS)”将取代A Level和T Level,我们所熟悉的英国高考A Level将在未来10年内逐步退出舞台。

那么根据目前放出的消息来看,政策落地后会有哪些主要变化?

 

A Level+T Level=ABS

A Level课程我们大都不陌生,但T Level又是什么?

T Level是2020年时英国在部分学校内启动的职业向课程,结合校内课程和行业实习,目前有20多门,主要涵盖农业、工程和制造、商业管理、土木、媒体与设计、电子商务、教育、健康科学、金融会计、市场等。

现在学术导向的A Level和职业技术导向的T Level二者合并,虽然还不知道具体课程内容设计会有怎样相应的调整变化,但从趋势来看,对职业导向的强化或许更有利于学生探索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并有目标地培养学习技能。

 

选3门变为选5门

数学英语都是必修

目前A Level学生大都选3~4门课,如果不擅长语言或数学,不选就是。对于国际生来说,能选自己感兴趣的科目深入学习也是不少人会选择A Level的原因。然而这种“偏科友好”即将结束。

ABS要求学生至少选5门课,其中数学和英语是必修科目。2年内总教学时间上升到1,475小时。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提出了更高更综合的要求。

主推A Level改革的英国首相苏纳克是温彻斯特出身的学霸,希望将英国打造为科技强国、AI领域领导者,加强英语数学两门基础学科在情理之中。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测,英语和数学成为必修课程后,大概率会按难度进行分级。

 

课程分为:主修+辅修

灵活空间大

对于偏科或担心课业负担过重的同学来说有一个好消息是——ABS的课程将分为主修(Major)和辅修(Minor),主修估计达到A Level 90%的水平,辅修尚还不明确。

并且,目前没有规定英语数学必须是主修,也没有规定主修和辅修各自的科目及数量。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擅长数学、文强理弱,可以把数学作为辅修,降低学习难度,例如主修选英语、法语、历史,辅修选数学、地理。

如果你对未来职业还没有什么想法,那么课程选法可以类似目前的A Level,例如对理科和编程感兴趣的话可以主修计算机科学 、数学、进阶数学,辅修英语、商业。照样可以深挖某个领域,不过多选的几门课也能让你有机会接触更多学科知识。

如果你对未来职业道路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想法,比如对教育感兴趣想进入早教行业,那么T Level课程的加入不仅能让你有机会学习到更针对性的专业课程,还能有机会进入行业实习。

目前来看新的政策下虽然学习负担加重,但也确实会迫使学生接触学习更多学科领域,并且更加强校内学习和未来职业间的联系。也因此根据目前泰晤士报的民调,60%的人支持改革。

 

学A Level的学生怎么办?

在ABS彻底取代现有考试前,A Level还是会保持现有水准教学。预计这学期开始读小学的英格兰学生将是第一批按照ABS要求学习的学生,英国教育部预计新体系整体运作起来会需要10年时间。

 

未来ABS会怎么打分?

目前新体系的评分系统还在研讨中,未来大学和企业如何通过ABS的分数来考察学生也还是未知数。

 

有人觉得改革带有政治选票考量,但无论如何齿轮都开始转动了。这么庞大体系的变化势必会需要很多时间和投入,其挑战和未知不仅面向想选A Level的学生,更面向采用A Level的国际学校和相关的课程老师。

目前已经初中高中的学生还能松一口气,那么对于孩子还小的留学家庭来说,如此变化和未知会影响未来选择ABS课程么?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