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核心: 年轻人思想的碰撞

寄宿核心1

口述: Dr. Edward Shanhan   采: Ellis Friedman    编/译: 竞波   图: 学校提供       

Edward Shanahan 博士

生于纽约。1972-1981年历任卫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 副教导主任/学务长。 1981-1991年在常春藤盟校之一、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担任教导主任。1991起在美国“八校联盟”之一的著名私立寄宿高中Choate Rosemary Hall担任校长一职,直至2011年光荣退休。1974年他被选为第一任“八校联盟”主席,还曾担任CIHE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和NEASC新英格兰院校协会主席。现任北京鼎石国际学校(Keystone Academy, www.keystoneacademy.cn)的创校主席,兼任美国“八校联盟”的执行主席。

“八校联盟”,英文名称为Eight Schools Association,简称ESA,由美国顶尖的八所私立大学预科学校组成。会员学校历史悠久,招生率低,教学质量很高。这个联盟于1973-1974 年初步形成,2006年正式成立。各校的毕业生多进入常青藤盟校、M.I.T、斯坦福等名校。

“The core of boarding education was the impact of youthful mind on youthful mind. That’s students teaching each other, motivating each other, that really drives education to a very high level.” – by John Henry Newman

寄宿的核心是什么?鼎石如何在北京建立一所中英文双语浸入式的寄宿学校,同时融合美国新英格兰寄宿学校传统、IB国际文凭教育体系,以及中国基础教育的精华?北京鼎石国际学校的创校主席Edward Shanahan博士向《菁kids》阐述了他对上述问题的理解。

寄宿核心:年轻人思想的碰撞

英国著名教育家John Henry Newman (著书”The Idea of a University”)曾在19世纪就开始倡导寄宿教育。他说,寄宿教育的核心是年轻人在思想上的互相影响。学生们互相借鉴,互相督促,这样能把教育推到一个高度。

寄宿生活让孩子每周7天不间断地置身于学习的环境中,不断地和老师同学交流,到处是学习的机会。除了课堂上,每个宿舍楼里还配有住宿老师,如果功课上有问题,可以随时去问。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交友,玩耍,看电视,这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学习经验。

寄宿生活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友情。孩子在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和老师,室友,或者队友日夜相处而建立起来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但持续终生,而且影响深远。

孩子们在学校的收获是多方面的。有些孩子开始很安静害羞,后来则自信心以及表达能力都很强。有些学生原来要靠父母敦促,毕业时有了很好的内在动力。有些孩子发展出强烈的社会意识,渴望为国家和社区做更多贡献。我在Choate Rosemary Hall学校任校长时经常听到的是:“儿子在家里总要我催,在寄宿学校只一年,他就可以独立学习了,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同住的室友对彼此要求很高。”

毫无疑问,寄宿学校为进入美国大学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一直住在家里,由家长帮着安排作业和课外活动的学生,一般要经过一段时间来适应大学的独立生活,有的甚至需要一年时间。而寄宿毕业生知道如何适应新环境,对大学的自由度很习惯,有很强的内在动力。他们简直是如鱼得水,放下行李就开始新生活了。

寄宿不是痛苦的分离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大多数孩子开始寄宿之后,与父母的关系变得更深入也更令人满意了。举个例子,很多年前,我在担任Choate Rosemary Hall校长之前,先去旁听了一个家长会。那时我没怎么接触过寄宿学校,很想知道这些父母如何跟才13岁的孩子说再见,然后离开,晚上也不在孩子床边陪他们聊天。我以为,他们舍得这么做,是因为自己就是这么长大的,上一辈也是如此,而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寄宿学校。但是,当我听到这些父母们倾诉孩子不在家时,他们有多么的痛苦,我感到非常震惊。后来,话题转向寄宿的好处,一位家长说,感恩节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他的孩子过节回家,说的全是在学校结识了谁,和老师如何相处,在宿舍里聊什么,讲了很多关于历史课,社会政治,诗歌艺术,课外运动等。这位爸爸感到自己的牺牲是值得的。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将在2014年秋季开学,迎来第一批寄宿学生,孩子和父母不必忍受分离天涯的痛苦,仍能享受高品质的寄宿教育。

在鼎石,高中最后三年(10-12年级)将规定学生住校。初中阶段会比较灵活。对那些准备成熟的孩子,我们会建议提前加入寄宿。学校会安排家长,以及学生以前的老师,和负责寄宿项目的教务主任做一系列的面谈。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感情上接受不了,还没有准备好。而有些孩子跃跃欲试地想开始新生活,家长也同意马上寄宿。我们不会统一规定孩子加入寄宿的时间。这没有固定的公式,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和他/她所属的家庭情况会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现在和孩子联络可以用Skype、短信、微信,非常方便。当然在鼎石寄宿,孩子不用离家很远。鼎石将随时欢迎家长来校探访,参加体育赛事,或来看学生演出,但不鼓励家长在上课时间随时来校,或在学校逗留很久。另外,学校会组织家委会,让家长有很多机会参与学校事务。

寄宿核心2

鼎石如何办学?

美国寄宿学校的师生关系可能和中国学校不同。美国寄宿学校的教师还承担“代理家长”的角色。他们当然不能替代家长,而是像父母一样,从学术,社交,品德,运动等各方面来照顾学生,帮助他们成长。他们和学生之间有一种非常珍贵的感情。经常有校友返校,来探访以前的老师,特别是曾和他们同住过的老师。

鼎石的教师团队里希望既有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年轻教师,也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还有携带家庭孩子住在学校的中年教师。这样,学生们可以去老师家里一起烘烤饼干,和老师的小孩一起玩耍,享受家庭气氛。

在建设这样一个团队的过程中,鼎石的目标是在最初的几年里,教师流动性不能太高。很多资深教师都和学校签了至少五年的合同。不过,这并非硬性规定,否则很可能影响教师来源。因为通常情况下,年轻一点的教师不想在一所学校工作超过3年。

鼎石还希望吸收中国教育中最优秀的方面。比如有充分证据显示,中国的数学教育有很多西方所没有的长处;另外,也借鉴其他国家的最好经验,在初中高中阶段设立IB课程,小学设立国际化课程——这些国际教育体系有50多年历史,被世界上数千个学校实施过。与此同时,鼎石还将学习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寄宿学校的传统。这三方面相结合,用中英文呈现,再用寄宿来配合课堂教授。鼎石希望由此给中国的教育带来一个崭新的模式。

鼎石将利用自己的师资背景、信誉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大学申请顾问服务,同时把自身建设成为一个测试中心,帮助国外大学对申请人进行测试。在国外,需要这种服务的学校不在少数。

 

本文原载于《菁kids》五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