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踏进顶级美高的大门,你和孩子需要做些什么?

在近期的菁kids线上沙龙中,来自“品优学会”的联合创始人Eric老师为读者们带来了有关申请顶级美高的讲座。如何为申请美高做准备,以及各阶段时间节点的重要内容更是囊括其中。希望能为有意向的各位家长们带来一份参考。

主讲 | Eric  整理 | Irene


非常感谢菁Kid的邀请,今天这个讲座的主题是如何踏进顶级美高的大门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毕业后,曾在高盛做过投资银行业务,后来加入了品优学会。当初加入时,我就和创始人讨论过一个问题:作为教育专业以外的人,我们做这些究竟是想为小留学生们带来些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美国的教育体系给它的学生带来了什么?

在高盛工作时,我身边有一些毕业于美国顶级大学的同事们,他们非常有才华,在职业道德以及工作的拼劲儿上都非常让人钦佩。不仅如此,他们还各有所长,比如击剑、篮球、小提琴,特长的多样化以及在擅长领域的突出表现总是让人刮目相看。

由此我感觉,美国的教育非常注重个性化的培养,能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不是千篇一律。

现在有很多家长想送孩子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留学,其实心里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不希望孩子只是学习好,我希望他多才多艺。

“多才多艺”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当时有一个来自于杜克大学的同事,他是在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A级联赛打网球比赛的。他的水平有多高呢?每年寒假都会帮助威廉姆斯姐妹进行澳网的热身,给她们陪练,也就是说他的水平高到可以和顶级的职业运动员练球。

网球对他的职业有什么帮助呢?在美国的金融圈,有一群著名人士都喜欢打网球,他们在华尔街有一个网球俱乐部。我的这位同事年纪轻轻从本科毕业以后,就加入了这个俱乐部,而且由于网球水平非常高,他迅速结识了这些人。也就是说,他的网球才能帮助他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走得又快又顺利。

美国的公司在招聘过程中,也非常看重员工背景的多样化,因为这些不同背景的人能够为公司做出很大的贡献。与之匹配的是,美国的文化和教育都非常强调多元化,鼓励个人的“多才多艺”。这就与我们的今天的话题“去美高读书”相关了。

为什么要送孩子去美高?从比较功利的角度来看就是美高能帮助孩子更好、更方便地申请美国大学,因为美国大学对美国的高中更熟悉更认可,能够直接进行筛选。

除此之外,美高对学生视野的开阔、世界观的建立也都非常有益。多元性、独立性、开放性是美国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们的孩子去美国读书,最应该学习的一部分。

高中的升学也好,大学的升学也好,都是一个阶段性学习的测试,而且是一次筛选。这就意味着,不管你有多优秀,总是有可能进不了某个学校。但教育的长期目标是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独立、自强、自信的人。他可以读一个非顶级大学,甚至可以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但是那些重要的素质,比如开放性、独立性、思维能力、执行能力、时间管理等等,是一定要具备的。

如何为申请美高作准备?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幅图,在美国的高中,寄宿学校是走读学校的1/10,但是我们的孩子要去美国读书,如果没有绿卡、没有美国国籍,能够选择的就只有寄宿中学。

寄宿高中的竞争非常激烈,一般来说,排名前50美高会要求托福100分以上,SSAT成绩85%以上。

因为美国的寄宿高中是从九年级开始的,也就是说国内申请的学生七、八年级就要考托福。其实很多竞争激烈的前30、前20的学校要求的托福成绩都是110以上,对学生的英文要求非常高。我们一直在和我们的学生强调:读托福不仅仅是为了你现在申请学校,更是为了你去美国读书时,能够很快、很顺利地适应学校生活,成为那里的佼佼者,而不是成为只能在那里勉强生活的幸存者。

很多家长会问,如果孩子九年级想要去美国读高中,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规划?我们先讲一下如何规划孩子的美高申请

一技之长的培养

我接下来举的例子都是以我们九年级入学美国的高中为前提。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九升九,也就是读完中国的初中九年级,去美国重读九年级;还有一种是八升九,是指孩子在中国读完八年级,就直接去读美国九年级。两者中,对八升九的孩子英文能力要求是比较高的,可以根据这一点大致决定孩子应该选择八升九还是九升九。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幅图,在图里我们有强调,如何进行规划、何时开始行动。

一到三年级时,孩子年龄比较小,可以去尝试很多东西。这个阶段主要强调兴趣探索,去寻找孩子到底对什么感兴趣。首先看一下孩子喜欢什么,然后观察孩子在参与过程中,在哪些方面体现出一些天分?

四到六年级的时候精进,这段时间孩子已经从7-8样的兴趣爱好中,找到了2-3样自己做得不错的事,这时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让水平得到提高

七到八年级时,孩子就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了。这个时候去申请学校就会有优势。招生委员会首先考虑的是,学生入学后能够为学校做出怎样的贡献,体育也好、文艺也好、学术竞赛也好。

有家长提到,我的孩子体育不是特别好,画画也不行,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天份,怎么办呢?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在某些方面具有天赋,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使他在某些方面不错。而且就算这个兴趣爱好不能使孩子成为最顶级的一员,他也可以好好练习。家长应该思考,在成长的过程中,体育运动和这些课外活动到底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

事实上,这些课外活动对学生人格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而这一点是招生委员会非常看重的,也是长期而言对孩子非常有帮助的。以体育为例,孩子需要坚持锻炼,要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如何通过团队合作来打赢比赛;文艺方面,孩子要创造、思考,要有不同的发现,可能还要钻研历史、文艺史,要学了解著名的画家和他们的作品。这些东西,对孩子各方面的品质培养都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我们说即便水平不是最顶级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学校也是很认可的。

学习能力的培养

随着年纪的增长,美国的教育对孩子学习能力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即使美高的申请需要孩子拥有各方面的才能,但学术永远是核心。

如果家长已经有想让孩子去读美高的打算,不论多大年纪,我都会建议,要着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写作、和英语口头表达能力,比如在读完一本书后能不能进行分析和总结,能不能进行一定的写作。因为他以后是在全英文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所以英语能力就要达到准母语的水平:美国小孩二年级读什么书,我们就读什么书,甚至要比美国小孩读更多的书。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们其实是孩子去美国读书成功的核心

此外,在体育比赛、科技发明等方面,也能够体现我们孩子的学习能力。比如孩子练某一项运动,他们怎么去观察打得很好的选手,学习他们的技巧?怎么总结赛场上的失败与成功?如何调整、提高近期的训练水平?

同样篮球水平的两个孩子,一个长得非常高,他觉得打篮球挺简单的,因为个子高从小就是中锋,参加比赛进校队都很自然。而第二个孩子这么讲:我特别善于思考,总是在想我应该怎么去防守,怎么去进攻。我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我速度特别快,为了练好篮球,我去跑步、去练我的灵活性。这样第二个孩子就体现出他的一种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非常善于进步,这些品质就是招生官非常看重的。

中国的家长相对来说比较忽视体育,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例子:孩子小时候也是练体育的,每周至少去一次,练上一个小时。到了四年级之后就不练了,为什么?因为要准备小升初。其他事情全部都放下,我们只学习、只刷题,全力以赴准备考试,其他爱好等考上初中再说。

这其实也关乎学习习惯。什么叫好的学习习惯?其中就包括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每周有三次固定的训练时间,雷打不动。在安排自己的时间时,其他的活动一定是安排在这三次活动之外的,而且要把学习安排好,作业要做完。不能因为作业没做完就不去练习了。我们要提醒孩子:今天如果你有责任去比赛,你就一定要去比赛;作业做不完,等比赛结束后回来再做,哪怕做到很晚睡觉,也要把它做完,因为这是责任。

其实,思考能力不仅体现在课堂上,也体现在生活中。要培养善于思考的孩子,对家长的要求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不仅要花时间陪伴他们去参加课外活动,还要在参加的过程中,和他们一起探讨分析,要提出问题让孩子回答。久而久之,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责任感。

申请美高需要注意的时间节点

这里有两张图,一张是八申九,一张是九申九,两者的区别,就是九申九晚一年入学,可以多准备一年。对于八申九来说,托福考试从六年级就要开始准备了。为了全力以赴地进行申请工作,最好在七年级的时候就考出来,因为八年级的九月份就需要去学校面试了,这时候很多学校都要求提供托福成绩。

第二个是SSAT考试,它只能在每年的10月份参加当期的考试。这个不用准备,也不用规划,只要到时间去参加考试就可以。

托福和SSAT衡量的都是孩子的英语能力,所以我一直强调英语很重要,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孩子申请美国的高中非常容易,因为他的托福随便模考一下就是110+,英语能力基本上已经达到英语母语学生的水平。

接下来谈一下夏校或是美国的夏令营。一般我们建议六年级或者是四、五年级的暑假去参加。六年级的暑假可以参加一个有针对性的美国高中的夏校,这能够让他的海外履历更丰满。

那么七年级的暑假为什么不参加了呢?因为八年级的上半学期就要申请学校了,七年级的暑假肯定要准备面试、文书等,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不建议七年级的时候再去参加夏令营。

课外活动方面,我们建议至少六年级或者之前就开始准备。课外活动是一件长期的事情,通过长线发展,更能体现出孩子的一些品质。

 

接下来就是文书准备、面试培训、校园访问,这些都是申请当季要做的事情,很多家长现在就在想怎么规划孩子的申请,其实美国高中是不用提前那么久去考虑这些事情的。

总结一下,那些重要的我们需要长期规划的事情。第一,英语能力,包括写作、阅读、口语,要按母语学生的标准来培养;第二,文艺或体育特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培养起来,所以要尽早地开展,争取在三、四年级时找到孩子擅长的东西,然后持续精进,在七八年级的时候达到不错的水平;第三,课外活动,不需要像文艺体育那么早,但是也最好早一点,有一个长线的发展和学习过程。

最后,无论体育、文艺还是课外活动,都一定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注意孩子品德、品质的培养,因为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参与,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和讨论,让孩子意识到:我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为什么要坚持?我为什么要克服这个困难?这些都非常重要。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