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假期

一个人假期

文:陶太

上世纪50年代,极度疲劳曾让美国全职主妇不得不为莫名的精神困扰求医问药。这是一种“家庭主妇疲劳病”,病人需要更多的睡眠,一天多达十小时,而这样的疲惫,并不完全来自繁重的家务。有的医生称之为“家庭主妇综合症”,虽然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这到底是什么症状。有人感到自己好像不存在,感到人生空虚、不完整;有人冲出屋子,走了好几条街,要不就留在屋里痛哭,要不就是孩子讲了笑话,而她没有笑,因为她根本没听见;有的人则会对自己的另一面吃惊不已:“我对孩子发那么大的脾气,自己都感到害怕……没有什么原因,但是我想哭。”

这是美国作家贝蒂·弗里丹在《女性的奥秘》一书中,对看似幸福,实则抑郁的一代主妇生活的真实记录。成千上万的家庭主妇患上了主妇职业病,这样的委屈与疲惫,并不会因为舒适的住所、更先进的洗衣机和烘烤机、可爱的儿女,甚至是另一半的温柔体贴就能化解。

美国中产主妇所经历过的痛苦,也是现代中国知性太太们经久不息的梦魇。每一天,我们都像超人,忙着撕去一张张日历上的待办事宜;忙着为这个家殚精竭虑,贡献所有的智力、精力和体力;忙着在被切割成碎片的时间里,匆匆浏览网络,踉跄追赶着时代瞬息万变的脚步。忙到丢盔卸甲之际,疲惫的毒素,便渐渐渗透到我们的血液和神经。

假若你曾经有过似乎永远缓不过来的疲倦;假如你莫名奇妙的夜不能寐;假如你有天大的委屈乃至脾气,却一直找不到缘由,你一定要相信,在偌大的中国,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孤单。你要正视自己的不满足,那不是一时的情绪低落,而是长期孤单导致的失落症状。

主妇的职业病,发病原因多种多样。譬如厨房浓重的油烟,其危害也许不会低于雾霾;譬如做家务时,长期强迫体位操作;譬如接送孩子上下学,漫长堵车产生的汽车废气以及焦虑……加上常年无休,不仅失去了年假,还失去了周末;还渐渐失去了真实的交际,只剩下了微信上虚拟的朋友圈;此外,对婚姻天长地久的疑虑以及对未来强大的不安全感,这些统统是导致中国全职主妇疲劳的外在理由。

但追根溯源,主妇职业病还是因为独立性的危机。失去自我的痛苦,失去价值感,是每一个知性太太心中的黑洞。受教育程度越高,创伤越难以愈合。

来自内心的狂野呼唤,常常会像不期而遇的台风咆哮。人生难道就只是这些吗?这就是你小女孩时梦想过的生活吗?你曾经豪情万丈,以为你能拯救全人类,却发现不得不在柴米油盐里沉沦,只得先拯救自己;你曾经以为你会名满天下,结果却迷失为红尘中的一枚无名小卒。这是为什么你会在黑漆漆的电影院里潸然泪下,大银幕上,帅气的男孩问:“Do you have a dream?”只有光阴知道,你有的。你曾经那么用力地挥动翅膀,飞越过千山万水,你曾为梦想吃尽苦头,如今,生活渐渐定型,牵挂渐渐增多,你已无力前行,不忍高飞。

于是,在家庭这个舒适的屋檐下,你渐渐失去了混日子的快活。而最重要的是,你失去了逃避的理由,除了守着婚姻这个堡垒,以及应付堡垒外围的各色人等,你别无选择。那些复杂纠结、与生俱来的关系网和利益网,有时会让亲人之间也面目可憎。

假如生活就这样砸痛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你有权利为你选择了这样自由、这样高危而且低福利的主妇职业而泪流满面;你有权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有权为自己的一颗老心寻找温柔乡,哪怕只是靠一靠。你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杯咖啡,一场电影,而是一个人的假期,是一年中至少有一段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时间。

真的,一年中至少有一星期,你不必再每天左右手互搏,瞬间从白领熟练地转换为蓝领;一生中至少有一次,你纵情声色,知道人生的美好传奇,你从来都无力抗拒。在一个人的假期中,你只点自己爱吃的食物;只看幸福结局的爱情电影;你只睡自己爱睡的低枕头,硬板床,知道你是爱自己的,而且爱自己到底。而在这一个星期中,太阳会照样升起,孩子们不洗澡也依然健康活泼,老公总有办法填饱肚子,家里不收拾地球仍然在转动。但是,千万不要忘记带上手机和充电器,让孩子知道妈妈不是负气离家出走,知道你只是有点烦、有点累,知道你只是一个人出去透透气,再看看当年的月亮,想想那些一生中不得不放开的手,想想自己年轻时的模样。

走吧,走吧,穿上你最舒服的衣服鞋,一个人,不顾一切,现在就出发。

本文原载于《菁kids》10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