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书单 | 美国K-12最受欢迎Top20书单及各学科主题阅读推荐

许多阅读研究者表示阅读不仅帮助学生在学校取得优异成绩,而且是帮助他们在社会上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技能。成为一位好的阅读者的关键是什么呢?多读书,常读书!

作者 | 粒粒赵  编辑 | Summer


文章授权转载至Gogolearing教师成长学苑

我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一到暑假,孩子就有大把的时间来阅读,但读什么也成了一个问题。我自己也会给孩子买很多书,这是2017年买的英文书。这些书现在基本上读完了,又要换一批新书了。

我自己选书主要考量两个因素,一个是孩子的阅读水平,女儿学期末英文测试的阅读年龄是10岁6个月,知道孩子的水平可以购买相应难度的书;另一个因素就是书本身的内容,最好是有营养的、帮助孩子提高认知和思考的书,这个我会参考权威的阅读书单。

美国Renaissance每年都会公布上一年K-12年级学生的的阅读报告。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2019年最新报告中各年级阅读的最多的Top20书目,并按照美国课程,对不同学科进行了主题阅读推荐。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年龄段最受欢迎的书、以及阅读的侧重点。

K-2年级最受欢迎Top20书单

K-2年级的书以经典绘本为主。学前班最受欢迎的书是Biscuit Series (小饼干系列),第二位的是Dr.Seuss Collection(苏斯博士的系列书),在一二年级则高居榜首。其他畅销书系列有:小猪小象系列、鸽子系列、大卫系列、皮特猫系列、苍蝇小子系列。

K-2学科主题图书推荐

结合美国的教学大纲和K-2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社交情感的学习侧重“帮助他人”,以虚构故事类为主;科学学习“天气”的相关内容,社会学了解“殖民时期”,科学和社会学书籍则是非虚构类书籍(图中NF标识)为主。

3-5年级最受欢迎Top20书单

3-5年级已经进入了整本书阅读的阶段,孩子已经具备了自主阅读能力,以文字为主的章节书是这个阶段最受欢迎的。三年级排名第一是漫画书Dog Man《神探狗狗》,四五年级排名前两位的是Diary of a Wimpy Kid《小屁孩日记》和 Wonder Series《奇迹男孩》,这三套书都是轻松幽默的风格,无疑最受孩子欢迎。

从阅读的难度上来看,以蓝思阅读难度分级为标准,排名第一的《神探狗狗》是260-390L,排名第二《夏洛的网》难度是680L,排名第三的《小屁孩日记》是910L-1060L,当然,还有一部分以图片为主的绘本仍然排在前20的位置,这显示出三年级开始出现较大的阅读分水岭。

3-5学科主题图书推荐

3-5年级的各学科主题推荐书目中,社交情感方面关注“校园欺凌”的话题,这些书目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科学关注“自然环境”,认识不同的地貌,Magic School Bus《神奇的校车》系列中有很多可以切合这一主题的图书。社会学中包含“Pioneer Life”,Pioneer是说最早定居在旷野中的开拓者,这也是移民国家追溯自身起源、理解自己文化的重要课程内容。

6-8年级最受欢迎Top20书单

按照美国的学制,6年级就开始进入初中了,虽然6年级排在前两位的还是《小屁孩日记》和《奇迹男孩》,但6-8年级的书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纽伯瑞大奖小说,比如Number the Stars《数星星》,Tuck Everlasting《不老泉》,Bud, not Buddy《巴德不是巴迪》……其中,科幻类小说Giver Quartet 、成长类小说 The Outsiders 在7-8年级排名前两位。

从五年级年级开始,受很多人追捧的《哈利波特》系列进入了Top20,6-8年级一直都是排名在17-18。同时,《哈利波特》也是所有书目中阅读难度最高的,这可能也是排名不是特别靠前的原因之一。

6-8学科主题图书推荐

6-8年级的学生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在社交情感方面会有关于“Grief(哀思)”的学习,有研究表明,重视对哀思的心理干预,能够预防复杂性悲伤等心理疾病。科学方面探索“宇宙”知识,全部是非虚构类书籍,社会学方面研究的是“古希腊”,有很多神话故事,推荐书目中有四本出自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波西·杰克逊与奥林匹斯英雄》系列。这套系列丛书将希腊神话与现代冒险巧妙融合,被赞为“少年版荷马史诗”。

9-12年级最受欢迎Top20书单

9-12年级的阅读更加深入,很多经典名著都在榜单,比如:《杀死一只知更鸟》、《人鼠之间》、《罗密欧和朱丽叶》、《最危险的猎物》、《夜》、《饥饿游戏》、《动物庄园》、《萨勒姆的女巫》、《哈姆雷特》、《麦克白》、《追风筝的人》……涉及历史、人文、社科等多方面。

9-12按主题图书推荐

高中的社交情绪聚焦在“冲突”这一话题,社会学推荐了两个主题,一个是“公民权利”,另一个是“二战”;科学推荐的是“科技,其中包含了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的人物传记。

拿到这份书单之后,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采购其中的部分书籍,这是最直接的价值,但除此之外,Renaissance还公布了各年级阅读人数、阅读总数、人均阅读数量,供我们参考。

从数量上来看,一年级阅读无论是人数、数量都是幼儿园时期的几倍,2-5年级的阅读人数基本保持不变,书的数量由于难度加大有所下降,但总阅读字数持续上升。进入初中阶段,6年级总阅读量达到最高,6-12年级阅读人数和阅读总量呈下降趋势,这与学业、社交、电子产品的使用都有一定关系。

>>01 参照孩子的阅读成长轨迹选书

书单已经很清晰地显示,K-2的孩子主要阅读图文并茂的绘本;3年级逐步走向自主阅读,绘本、桥梁书和章节书并存;4-5年级大部分都是章节书。初中阅读篇幅和难度逐渐增强,很多获奖小说备受欢迎,高中阅读以名著为主。参照这个阅读成长轨迹,我们可以为孩子选择更加适合的书。

>>02 每天坚持阅读20分钟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平均一个孩子每年阅读量在20-30万字,整个小学的阅读总量大约在130万字。

而美国小学鼓励孩子每天阅读20分钟,一年的阅读总量就可以超过180万字,这可以帮助他们在学业上可以超过90%的学生。

>>03 虚构类和非虚构类的阅读比重

我们都知道在阅读初期,兴趣最重要,但真正走向成熟的阅读不完全是以阅读兴趣为导向。根据美国CCSS核心课程标准,到四年级结束时,学生的阅读虚构类和非虚构类书籍比重要达到各占50%。到12年级结束时,虚构类占30%,非虚构类阅读要达到70%。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知识需求的增加,非虚构类阅读成为刚需,但很多孩子不喜欢非虚构类书籍。粒粒的经验是尽早让孩子接触非虚构类书籍,不要以孩子不喜欢、过度保护孩子的兴趣为理由拒绝非虚构类书籍,很多兴趣都是读着读着才建立起来的。另外是借助一些有故事情节的非虚构类小说引起孩子对社科类知识的兴趣,比如《神奇的校车》系列。

>>04 榜样的力量:阅读从自己开始

我们希望孩子长成什么样子,就要先让自己成为那个样子。当我们希望孩子能够阅读的时候,我们自己就要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这样才能真正影响到孩子。祝愿大家阅读快乐、暑假快乐!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