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 择校指南》| 菁kids上海2月新刊导读

菁kids上海《2019-2020年度择校指南》来袭!

文 | 闻琛  图 | ID.Photo


大家好!经过数月的准备,《菁kids上海2019-2020年度择校指南》终于出炉了。今年,我们共收录112所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国际化学校,比去年增加近20所。数字的变化一方面反映了民办国际化学校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家长的选择更多了。

收录学校数量从93所增至112所!

这个时代,选择越多,焦虑越多。而我们想做的,正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来呈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让大家在择校这件事情上“越多了解,越少焦虑”。根据读者的建议,我们在学校基本信息中增加了“中外教人数”“是否有升学指导”这两项,希望通过这样的细节信息,帮助大家更好地判断目标学校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本期话题,我们讨论的是“转轨”问题。随着民办国际化学校的迅速发展,教育路径的选择也变得越来越多元。

菁kids专栏作者李梓新曾写过一篇文章,名为《上海小升初的五道光谱》,介绍了从“纯公立”到“国际”的五种路线。从“最东”、“偏东”、“中间”,到“偏西”、“最西”,这些路径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异。而从小学入学到上大学这漫长的12年间,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在中途切换轨道的家庭也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年来,国际化学校所倡导的“全人教育”的理念、融合中西的视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为越来越多的家长所知晓,一部分原本就读于传统公立学校的孩子也开始转学至国际化学校。

转轨至国际化学校,需要做哪些准备?——这也是近来我们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努力提高英语能力?在课堂上多发言?除此之外,还有没有更多常常被我们忽略的问题?

为此,我们邀请了亲身经历过这一转变的学生和家长来分享他们的故事。

目前正读六年级的祖翊宸同学,从教室布局、课堂氛围、作业形式、课外活动等角度介绍了从公立学校转至双语学校之后的变化。其中当然有不小的挑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以后,他也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撰稿人饭饭之谈,从家长的角度介绍了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学至国际化学校后,从一开始的兴奋,到遇到挫折后情绪上的波动,再到熟悉新规则、平复心情的过程。

另一位撰稿人An静,则援引多个案例,提出在孩子转轨过程中,比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做好进入新环境的心理建设,避免孩子因为文化差异而措手不及。

事实上,在与国际化学校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些常见的误区,比如:外向的孩子比内向的孩子更容易适应、个性随和的孩子更容易融入,等等。其实,“外向”不等于“善于表达”,“随和”却常常意味着“人云亦云”,而真正能快速适应国际化学校氛围的,是那些能落落大方展示自己、愿意尝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交朋友、既懂规则又敢于发声的孩子。

特别策划的板块“校长说”中,我们邀请了上海哈罗、荟同学校、上海燎原双语学校的三组校长。

细想一下,这些不正是我们常说的“国际化人才”所需要具备的特质吗?希望孩子在未来长成什么模样,就得在当下播撒合适的种子、给予恰切的支持。而这本厚厚的册子,就旨在展示很多花园的模样,为大家的寻找、比较、筛选提供更多依据。

除此之外,继去年四月成功举办首届菁上海国际教育与学校博览会之后,我们将在今年三月再度举办国际学校博览会,用一场“立体的择校指南”创造家长与学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通过系列教育论坛聚焦教育创新与实践。

我们三月见!


菁kids上海

2019-2020择校指南

47所国际、双语幼儿园

45所招收中外籍学生双语学校

20所只招收外籍学生国际学校和国际部

想在第一时间看到这112所学校的择校信息?

点击阅读原文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购买菁kids上海《2019-2020择校指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