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美国过暑假的中国家庭

开眼界、增见识、长本事、为社会做贡献,已经成为更重要的目标,这也是很大的进步。

文 | 竞波  图 | Unsplash


家在硅谷,每逢暑假,习惯了国内亲朋好友的密集来访。不少朋友飞过来,把孩子送去夏令营,大人们就约了见面,重叙旧话。

而即使出门在外,遇到国内家庭也是常事儿。比如我家小女儿每年都参加的全美击剑大赛,往年基本都是美国选手。2018年底,为了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际选手,美国击剑协会特意在香港主办了第一届国际赛区大赛,向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选手开放。成绩达到前32名的选手,即可获得资格参加今年7月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举办的全美大赛。

于是,我们这次来,就很欣喜地看到,有不少来自国内的父母,期末考试还没完就陪着孩子来比赛,接着全家一起在美国玩儿一阵。据说这次大赛,参赛选手人数空前——多达5400多人。

和这些国内家长聊起来,很有感触。

我们自己在留学之前,还从没有到过国外,不少同学连飞机都没坐过。结果头一次出国,就离家几十年,在陌生的土地上安家立业。而现在的孩子,小时候就跟着父母常来常往,好吃好玩儿。

孩子长大些,家长首先不满足于单纯做游客了。这些行动力极强的家长在语言上、心理上了无障碍,以孩子增加见识和体验为第一要紧,各种海外适龄的夏令营、比赛和活动信息都能搜索到,借着互联网跨洋注册不是个事儿。

国内来的小选手也非常棒。之前我们就听说有不少国内少年高手要来参赛。他们初来乍到,时差还没倒完,就稳稳地站在剑道上,看着金发碧眼的对手,一脸平静。而旁边的家长,对孩子输几分赢几分,很坦然,注意力放在学习新规则上,前些年那种火急火燎看不到了。

作为ABC美国华裔的我家妹妹,与国内来的中国选手在剑道上对峙,这样的场面其实很令人兴奋。我高兴的是,美国的青少年活动对中国越来越开放,中国家庭参与得越来越多,他们在活动中的表现,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而妹妹感觉,与这些远道而来的选手能在一个频道上交流,他们的实力和认真令人佩服,是可以仔细切磋的好对手。

边看比赛,边与国内来的家长们聊,免不了谈起孩子的升学与留学,美高的,本科的,或者有的初中就来了;还有前一阵的留学预警,签证政策的改变,美国的校园枪击案,国内的学业压力,还有就是哪些学校好,大藤与小藤……在这方面,家长的心,都是希望世界和平与扁平,保持互通有无,孩子也因此能和欧美各地的同龄人享有同等机会。这个大趋势,最好不要改变。

有了大环境支持,父母又这样用心,可以想像,10年、20年之后,中国会有整整一代中西兼通的牛娃成才。这对国内、国际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应该只有好处。而我另外也关心的,是对我家的ABC华裔小女生能有促进。看着他们暑期忙着拿驾照、打工,忙着各种活动,口口声声改变社会。我有时想,国内的孩子们都在用功吧。

妹妹对此不以为然。她说:

“我当然知道国内的学生是在更加严格的教育体系里长大。他们更加用功,基础也很牢固。语言对他们来说也越来越不是障碍。但是,作为移民第二代,我有机会来想更多的问题,也有资源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路。这条路可能与你和爸爸想象的有所不同,但我有条件、也应该去寻找,这当然还要感谢你和爸爸提供的环境。”

“能不能先把功课学好呢?”

“我也在努力学啊,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美国的ABC,已经与埋头工作的上一代有了不同的视野,竞选总统也有华裔候选人了。而中国的年轻留学生们,也不一定是为了美国更好的生活而苦学打拼。毕竟现在美国也处于转型阶段,国内某些领域的发展可能更快,以前Copy to China,现在美国也有了Copy from China。

开眼界、增见识、长本事、为社会做贡献,已经成为更重要的目标,这也是很大的进步。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