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闳学校:从六年级开始的升学指导,让学生在尽情探索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在前往理想高校的旅程中,接受升学指导无疑是重要却繁琐的一环。指导课程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学校?与家长发生分歧时怎么办?申请过程中遭遇挫折又该如何?

本期话题我们分别采访了来自上海闵行区民办德闳学校、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几位升学指导老师,为读者拨开迷雾,也供或早或晚将陪伴孩子们经历这一过程的家长一探究竟。

策划 | 本刊编辑部 图 | 德闳学校提供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访上海闵行区民办德闳学校升学指导老师李娟

J:如何看待大学申请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

L:选择大学是一个重要决定,这一决定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年轻人未来的职业生涯。大学申请的关键是学生找到和自己最匹配的大学,最适合自己的大学。学生在做申请的时候更要意识到,自己即将要到一个地方去生活数年,而不仅仅是去学习数年。

大学的申请和未来职业有很大关系,但是本科阶段的教育背景不是未来发展的绝对影响因素。本科阶段教育是打基础,偏重通识教育,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工作实习过一段时间后,可通过研究生、博士阶段进修,进一步深入到某一专业领域进行专才教育。世界不断发展变化,学生应更加注重在本科阶段锻炼学习沟通能力,探索获得知识的多种方式,培养可转移的技能。

J:学校的升学指导课程包含哪些内容?指导会从几年级开始?

L:为了让学生在追求升学与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中获得充分的信息,避免最后一刻的匆忙,学生们从六年级开始接受规划与辅导。学生将了解个人学习方式、目标设定和兴趣优势。随着逐渐成熟并进入高中阶段,升学指导老师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各地的大学课程、申请要求、大学选择、经济援助、奖学金、就业要求和考试准备等信息,便于学生在升学、职业生涯的选择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J:除了学术成绩,综合素质也十分重要。对于课外活动、实习工作和夏令营的选择,您是否有建议?

L:我们鼓励学生在初中阶段尽情探索兴趣,充分参与课外活动,不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挑战自己,发现自我。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参加实习类、科研类、公益类、竞赛类、运动类、兴趣类、领导力培训等等活动。通过早期广泛接触,锁定最热衷的一个或两个项目坚持下去,使其富有质量和深度。

J:为学生推荐大学时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学生如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L:学生在选择大学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课程设置、地理位置、气候、规模、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交通、师生比、申请程序、入学要求、期限等等。学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避免最后一刻的匆忙草率,根据自身喜好与实际情况,理性地面对整套程序。自我管理、时间管理很重要。

J:如今获取信息轻而易举,但选择越多学生就越容易混乱。您认为了解一所大学的最佳途径是什么?

L:充分了解一件事物没有捷径,唯有做好充分准备。学生可通过网站、媒体、校友资源、教育展、咨询招生官和实地访问学校等多种方式去了解一所大学。

J:除升学指导课程之外,学校是否还提供其它途径以供学生了解国外大学?

L:今年是德闳学校成立的第二年,除了给学生提供生涯辅导课程外,我们还将会邀请多个国家的大学招生官访校为学生和家长做讲座、答疑;及时向学生分享身边的教育展、说明会;我们也会在自己的学校举办大学展览;为学生组织校友分享会等。作为德威国际学校的姊妹学校,德威教育集团也会协助德闳学校,分享多种教育资源。

J:申请大学是一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对于可能遇到的起起落落,学生该如何调整心态?您有何建议?

L:提前做足准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个步骤,也可以使整个申请程序变得紧张而有序。

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自身情况,对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要过分迷信排名,排名可以作为选择学校的起点,但切不可当作衡量一切的标准。标化考试没有必要反复刷,它并不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何况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不强制学生提供此成绩。

在申请的过程中,尤其是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由于竞争激烈,学校为了保证其多样化,再加上一些隐性因素,申请结果是无法控制的,申请者需要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录取结果。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不能松懈下来。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也不要烦躁焦虑。由于申请人数众多,招生官们处理成千上万份申请和审核,有时候信息的滞后也是时有发生的。

成功升入自己心仪的高等教育学府并不是完满终点,倒像是人生马拉松的开始,我们始终鼓励学生不忘挑战极限,保持持续努力的状态。学生不仅要接受最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和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

-END-


菁kids 2018 12月刊 《当孩子被剧场点燃》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发现”儿童

|封面故事|

剧场启蒙,让“小不点”有“大视界”

尔多儿童剧团:教孩子演戏,不能从形体和台词开始

国际学校里的戏剧教育

美高学生Joyce:我的戏剧之旅

华师大二附中话剧社:学霸们的“戏精”时刻

|父母社区|

如果你的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

孩子的未来无法规划

戏剧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旅行与Pad之间的你死我活

|美食|

暖暖一碗,心中被爱充满:三款快手面条

|话题|拨开大学升学指导的迷雾

提前准备,避免匆忙草率

咨询升学指导老师是着手大学申请的最好方式

大学申请亦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菁沙龙|

比物质满足更深层的需求:依恋关系

|父子说|

戏如人生

|在读|

如何理解一个暴力逐渐减少的社会?

|看世界|

跟着女儿遛弯儿:记今夏欧洲之旅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刊《当孩子被剧场点燃》,印刷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