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十年,为什么爱上这座城?

Love of Ten Short Years

不得不说,如今出门旅行,我已经习惯性地先去加拿大政府网站查Travel Advisory。在我心里,有着很长的一串旅行清单,但是选择哪个,这地儿安全不安全了也与时俱进地成了首要因素,尤其是带娃远行,把关就更谨慎了。

多伦多,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安大略省府所在,被评为北美最安全的城市,在世界排行榜上名列第四,仅次于东京、新加坡和大阪。难怪,这样一座城,我竟已经生活了十年!今天,我打开文档,不禁思索,这样一座我熟悉我热爱的城市,到底拿什么吸引着我?

她是,文化多元的

与大多数国际大都市不同,在多伦多市中心街头,在来往穿梭的人流中,很难分辨谁是游客,谁是本地人。孰是孰非,不论衣着,不论肤色,不论语言。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大部分公民都来自世界各国各族裔,从200年前的法国定居者,到随后的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到20世纪70年代涌入的亚裔移民。相比美国的大熔炉式,这里的族裔多元性被形容成马赛克文化,它不要求任何人放弃自身传统,反而鼓励多元文化之间的互通有无。多伦多,就是这样的马赛克,别开生面的特色节日、原汁原味的各国美食、独具一格的传统仪式,轮番上演。多伦多的一年四季,都沉浸在浓郁的多元文化交替中。

她是,兴趣包容的

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移居国外?对于我们来说,世界那么大,换种活法,也只是人生的一种尝试。在多伦多的十年,我们享受热爱这里的生活,因为它成就了各种可能性,让生活变得真正的风生水起。

我们乐此不疲地在checklist上做加减法,学会了新技能,也添加了新梦想。在网球场挥汗如雨;划上橡皮艇在湖中探秘曲径通幽处;登上冲浪舟乘风破浪;在海边的营地架起房车,看日出日落;即便是在令人生畏的冬季,我们学会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溜冰,也在雪鞋行走、滑雪轮胎、湖上冰钓中寻找到了无穷乐趣。在这里,兴趣不再停留于梦想。对于孩子来说,这里是天堂,五花八门的夏令营和冬令营都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扇探索的窗。

她是,左右逢源的

去年的夏天,我们去了西雅图。人们在Seattle Center躺着晒太阳,听着广场歌,看着喷泉的此起彼伏,蹒跚学步的孩子在草坪上跌跌撞撞,玩滑板的一群人操练着各种极限技巧……走进夏日午后的慵懒,我以为时光交错,瞬间回到了多伦多。哪里这么像呢?原来是他们特有的文艺气质。他们不仅仅有着造型相仿的电视塔,难分伯仲的天际线,犄角旮旯的光怪陆离,连市中心的生活气息也纯属雷同般的巧合。所以,我给多伦多定义为文青的挚爱。

但是自从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后,我才切身体会什么叫Family Friendly的城市。当我推着婴儿车遇到台阶就有路人甲乙丙丁伸手相助的时候;当我们去餐厅、酒店、银行,甚至诊所都随处可见贴心的kids play zone的时候;当我们参加社区、图书馆、体育馆为孩子提供的琳琅满目的免费课程和活动的时候;也当我们在去各个旅游目的地享受家庭优先权的时候,我都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安逸的社会而心怀感恩。

她是,色彩斑斓的

谈起多伦多的气候,总是有人顾及冬季的漫长,但是,银光素裹的世界并不会让我们觉得寂寞。冰冻三尺的瀑布如果看不够,还可以痛痛快快地去爬;乘着雪地摩托风驰电掣在冰天雪地中,心头却是热的;在湖上钻个洞,冰钓上来的鱼吃起来总是意犹未尽;雪鞋行走时穿梭在白雪皑皑的松林中,被落雪轻轻地砸了头;随意找个滑雪小镇,拎着冰刀扛着雪板的人都在痛痛快快地笑!

多伦多的夏季更是人见人爱的,蓝天碧波,青松绿地,处处都是生机与热情!露营是夏季娱乐的主旋律。如果说年少时在北京的那些露营被准确地定义为三无“野营”,无基础配套、无安全保障、无娱乐设施,而北美的露营则是老少皆宜的家庭度假方式。觅一块营地,搭起帐篷房车,忘了尘嚣的繁琐,追寻本心。清晨在阳光的沐浴中苏醒;在莺歌燕舞中欢快地玩耍;傍晚篝火边烤棉花糖,数星星,看着孩子们彼此追逐,天真地笑;夜晚闻着花草树香坠入梦乡……生活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快乐的!对于孩子来说,爱露营,似乎是一种天性。不用说营地内丰富的儿童娱乐设施,营地周围景区的繁多的活动,只要想想24小时呆在户外不回家,就足以让他们手舞足蹈了。他们说:我爱睡在大自然!

而这里秋季的万紫千红自是世界闻名。记得加拿大国旗吧?没错!一枚醒目的红叶飘在正中,言简意赅地诠释:加拿大,就是枫叶之国!顺理成章的,赏枫,非加拿大莫属!作为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秋色也是相当宜人。登高望远,连绵的密林五彩斑斓,更有湖水点缀其间,仿若明珠坠入七色颜料盒,闪烁着璀璨的光。这么绚丽的场面,让这里的秋天成了我的最爱!

多伦多的千姿百态,十年不倦!


芮娅专栏
加籍华人,微信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主笔,自由撰稿人。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菁kids 2018 4月刊 《探秘创新课程》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创意与创新

|封面故事|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大闸蟹与国际理解教育

上海新加坡学校:跨越学科研究“美”

同创中学:设计思维怎么学?

|父母社区|

“教育焦虑”正使大城市孩子的成长丧失优势?

老师与个性化教学

写一篇无意义的作文

移居十年,为什么爱上这座城?

|父母笔记|

我是我,你是你——家庭教育中的“课题分离”

|超·爱美食|

百搭鸡蛋

|话题|

他们用杂志和视频展现校园——上海中学国际部媒体达人

他们在学校办了一场TED演讲——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的媒体达人

|父子说|

童年游戏

|对话|

创意美术不仅仅是美术——访“touchBOX小创客”艺术总监罗贯庭

|菁沙龙|

父母该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压力?

|看世界|

我小看了西班牙!


本文原载菁 kids 4月刊《探秘创新课程》,印刷版于2018年4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