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工匠,用“最完美”的方式,面对生活中的“不完美”

金缮,即利用天然大漆粘合、修复破损的器物,并辅以黄金或者白银装饰,这样做,不但可以还原本已破碎的原作,更能增加一种难以言喻的“残缺之美”。“金缮”的本意在于:面对不完美的事物,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手段来对待。本期菁kids将带你走进“单独TERRA”,了解金缮修复术以及这家有趣工作室。

采/文 | Jolie Wu 编 | 曹新星 图 | Jolie Wu、机构提供


漆,又名大漆、生漆,是一种从漆树皮层采集的乳白色黏稠汁液,是一种天然涂料和粘合剂,具有耐高温、抗酸碱、防护保护等功能。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漆的国家,已经有至少8000年的历史。

金缮,准确地说,是漆艺的一小部分,即利用天然大漆粘合、修复破损的陶瓷、木器、玉器、紫砂等,并辅以黄金或者白银在表面装饰,不但可以还原本已破碎的原作,更能增加一种难以言喻的“残缺之美”。

这门手艺的出现源自人们对贵重瓷器的疼惜,以及对残缺表象的一种崇拜。用金修补,也就是用最贵重的物来修补残缺,展现出人们在面对不完美时应有的姿态——坦然接受,精心修缮,而并非掩盖。

每个器物都有着自己的生命,从被制作出来到被人们使用,难免磕磕碰碰,就好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总会遇到一些事情,难免遭遇伤害和折损。金缮代表的这种坦然接受生命中不完美的态度,在无常的世界中恪守心中那份对美的向往,化残缺为美好,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由此获得升华,反而超越原有的层面,达到更高的境界。

说到“金缮”,就不得不提到“大漆”这种令人又恨又爱的天然材料。首先我们要对它的漆性有所了解——刚割出来的漆是乳白色的,但会在空气中迅速氧化,变为深褐色。尽管大漆是无毒的,可仍有不少人对漆过敏,你需要正视这个材料的特殊性并处理好自己和它的关系。日本匠人们认为漆引起的过敏反应,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自然地去接受它就好了。                                                               

金缮修复大致的步骤为:缺口的处理,粘合,水磨,刷漆和上金,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第一步:缺口的处理。器物的破损分“破”与“损”。以一个茶杯为例,“破”是指被摔成几块,但可以完整地拼接好,只需要粘合即可。“损”是指有部分丢失了,出现了缺口需要填补。首先进行缺口处理的准备工作,如果缺口平整,直接粘合的话,在最后刷漆刷金之后产生的厚度,会使得杯面有凸起的部分,在后期使用的过程中,金面也会有相应的磨损。所以,我们先用工具把碎成的两边分别磨出一个小凹槽,在合上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有了一些缝隙。

第二步:粘合。金缮的粘合使用的是大漆,大漆本身是没有可塑性的,所以可以在里面添加面粉调和,涂在缺口上,顺着缺口把瓷器粘合在一起。由于受到挤压,会有部分漆溢出,我们需要顺着口沿把多余的部分刮掉,这样可以减少后面口面打磨的时间。如果还有丢失了的缺口,同样的原理,用胶合漆把缺掉的地方填平。

第三步:打磨。粘合完瓷器之后,一定要放到胶合漆完全干透,才能进行下一步打磨。打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水磨,而且不能够太用力,因为瓷器的釉面是会被磨损的,如果是紫砂壶,则更容易磨损光泽。在一次打磨之后,如果没有填补平整的地方,需要重复第二步和第三步,直到达到最佳效果。

第四步:刷漆。刷漆需要下手非常得稳,尽量做到不要重复用笔,容易漆面有细小的纹路。

第五步:上金。用刷子蘸着金粉轻轻扫在创面上;或者用金箔做成合适的大小,慢慢地贴在创口上面。上金之后,把修补的器物放在安全的地方放置一段时间之后,再重新进行使用即可。

“做金缮的过程中你能体会到人和器物是一样的,都会存在不完美和残缺,金缮不是掩饰碎裂的方法,而是强化碎裂的美感。”  ——张哲豪,单独创始人         

现在,工作室除了提供金缮修复,更针对零基础的同学,开设了基础金缮技艺教学,大家可以跟随老师在科学合理的方法指导下,全方位认识并掌握这项古老和美丽的修缮技术。课程结束,工作室还会举办毕业茶会,展示学员的金缮作品,分享大家的美学心得,聆听古典的琵琶演奏。

我好奇为什么安排毕业茶会?“单独”合伙人之一的李潘健向我解释道:“我们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喝茶的人,要知道一般人家的碟子或碗碎了,是很少拿来修补的,但是茶杯、紫砂壶有时是客人花了很多钱买的,有的人可能会花30万买一把壶,然后这个壶有天突然掉到地上碎了,如果因为这样就扔掉也太可惜了,所以就会希望把它修补好。因为很多爱茶的人所使用的茶具都非常珍贵,大家也都会非常珍惜这些器物。”原来金缮和喝茶这件事,有着如此的联结和互相助益。

说到琵琶,这件来自西域的古老乐器,融合了西亚中东音乐的明快高亢和东方文人音乐的含蓄委婉,一度成为民乐中的翘楚。而流传到今天,琵琶的乐器形式和演奏方法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很大发展,在琵琶演奏上造诣颇深的潘健,时常乐于借着指尖翻飞的音符,诉说着古往今来人们的独特情感,沉浸在欲说还休、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之中。

问起工作室为什么叫“单独TERRA”。潘健告诉我:“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是喝茶还是做金缮,或者发展出一项兴趣爱好也好,实际上它是可以让一个人专心地做自己的事情的。我们这个品牌最初的想法是——‘让自己和自己更好的相处’——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过好,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个体,才可以让周围的人更幸福。名字中的‘TERRA’意为土地,‘单独’则是希望朋友们在这里能够找到和自己更加愉快地单独相处的方式。毕竟,独处是一件重要但不容易的事儿。单独相处,并不是不再感到寂寞,而是能安于寂寞,并让它变成一种力量。”


日常活动:金缮修复、漆器制作、中国茶道、琵琶课程、故宫漫步

活动语言:中文、英文


单独TERRA

地址:东城区沙滩北街中老胡同28号

公众号:单独TERRA

创始人:张哲豪、李潘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